產科醫師緊盯孕媽咪體重變化理!做好體重管理降低6大風險,產後減重早日達標!

產檢時,產科醫師總是緊盯孕婦的體重,有時不免讓沒有忌口的孕媽咪在踏入診間前,感到莫名的緊張。懷孕時的體重會被這樣重視,不是沒有道理,畢竟這就像是守護母胎健康的「守門員」,守得好,失分少,母胎健康有保障!

由於孕期的體重管理,對於母胎健康與否有相當的影響力,不僅每次產檢必量體重,產科醫師也總是不斷提醒孕媽咪,特別愈到後期,愈是緊盯體重是否增加太快。

降低6大風險.從體重控管開始
所有的孕媽咪從第一次產檢開始,大概就一再被提醒「孕期務必做好體重管理,不要讓體重增加速度太快」,只是體重管理為何這般重要?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指出,體重管理不佳,懷孕、生產將面臨許多風險,甚至連產後的瘦身都需要花上不少時間,反之,做好體重管理即可降低風險,究竟可避免哪些風險?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1.預防妊娠紋
陳敬軒醫師表示,雖然不少孕婦會塗抹妊娠油,防止妊娠紋的出現,「但目前在實證醫學的證據等級不高,建議不要輕忽體重控管,讓體重增加速度不要太快,重量不要太多,可以更有效減少妊娠紋的出現」。

2.避免增加下肢的負擔而加重水腫程度
懷孕後期,愈來愈大的胎兒增加了孕媽咪的身體負擔,影響血液循環而不利於靜脈回流,使得水腫程度日益嚴重。陳敬軒醫師提醒,「若孕婦發現體重1天增加1公斤時,代表有潛在問題產生,像是高血壓引起器官衰竭或是血液凝固產生靜脈血栓,而讓體重增加速度變快,請務必儘速就醫」。

3.減少懷孕併發症
懷孕本來就會讓體重增加,不過,增加速度過快、過多時,容易引起併發症,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若妊娠高血壓合併水腫、蛋白尿,就是『子癇前症』,子癇前症合併抽筋發作時,稱為『子癇症』,將對母胎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包括:胎兒生長遲滯、胎盤早期剝離,甚至胎死腹中等嚴重情況」。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4.避免胎兒太小或太大
陳敬軒醫師表示,有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問題的孕媽咪,容易有胎兒生長遲滯的狀況;至於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容易養出巨嬰,造成出生後有較高的機會發生低血糖及低血鈣的情況。

5.生產較好生可避免併發症
胎兒過大將增加自然產的難度,產道撕裂傷的程度也較為嚴重;即使採取剖腹產,為順利取出胎兒,有時必須劃下更長的傷口。產道撕裂傷程度嚴重與更長的傷口,都將影響傷口癒合的時間。另外,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胎兒過大都容易引起產後大出血。

6.避免產後恢復身材難度高
產後,想要恢復身材,「大約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若能在孕期體重做好控管,並掌握產後減重的黃金期,通常有不錯的效果」,若孕期體重控管不佳,增加的體重愈多,達成目標的難度也愈高,加上時間拖愈久,達標更是難上加難。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體重控管不佳需專業協助
陳敬軒醫師指出,「妊娠20週開始是進行控管的重要時間,28週後,胎兒體重增加快速,更要做好體重控管,避免體重增加太快、太多」。
然而,胎兒體重與妊娠週數若差到2週以上,或是母親1個月增加超過1~2公斤,就需要接受營養師的營養諮詢,「通常會先讓孕媽咪試著調整飲食狀況,在下一次產檢檢視成效,如成效不佳,會安排轉介營養科,藉由專業評估個人營養狀況與提供飲食建議,協助改善體重控管不佳的狀況」。

【採訪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

【原文刊載於2021年0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