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有問題?功能不佳殃及胎兒,位置不對影響生產,莫名劇烈疼痛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分別連接母體與胎兒,負責交換養分與氧氣,若功能不佳、生成位置不對,都將造成問題,不是影響胎兒的生長狀況,就是增加生產的難度!就來看看胎盤存在哪些問題吧?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胎盤,可說是哺乳類動物懷孕時的獨有組織,雙和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毛士鵬表示,胎盤分別連接母體與胎兒,「靠盤根錯節的血管附著在子宮壁上,與胎兒相連的一面則是,羊膜包著胎兒,透過臍帶中的動、靜脈與胎兒的身體、血管連接」。藉由胎盤,胎兒從母體獲得養分與氧氣,同時也將產生的廢物回傳至母體血液中代謝。
毛士鵬醫師指出,胎盤的問題來自於功能與位置,他說明如下:

功能.觀察方式以妊娠28週為分界
就功能而言,以妊娠28週為分界,因28週之前,未能用胎兒監視器檢視胎兒狀況,而是以都卜勒超音波檢查孕媽咪的子宮動脈血流,毛士鵬醫師表示,「若血管阻力高,就會擔心管路是否不通,這將會影響供應胎盤的血流不足」。
28週之後,可從兩項檢查確認胎盤功能,「一是看胎兒的臍動脈阻力,如阻力不高,代表血管暢通;二是裝上胎兒監視器,每次測試20~30分鐘,觀察胎兒心跳穩定度、計算胎動,以及承受宮縮的壓力時,是否有胎心音降速的狀況,這又稱為『非壓力性測試(NST)』,綜合兩項檢查結果判斷胎兒狀況好不好,某些情況與胎盤功能有關」。

位置.小心前置胎盤和植入性胎盤
毛士鵬醫師表示,正常的胎盤會附著在子宮腔前壁、後壁或頂部的內膜組織,「位置正常的話,多能以自然產方式生產」;若胎盤位置不正常,「附著在子宮頸上,就稱為『前置胎盤』,將無法自然產」。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前置胎盤】
毛士鵬醫師指出,前置胎盤衍生的影響包括:孕期併發症與產後的子宮狀況。「由於子宮下段的血流豐富,因此,產前容易有出血狀況,產後則因子宮收縮不良,而有較高比例發生子宮大出血」。
透過超音波可掌握胎盤的位置,但即使已知有前置胎盤的狀況,除非是完全性前置胎盤,否則要等到28週進行最後的確認。

【植入性胎盤】
前置胎盤不只容易造成產前產後的出血,更要小心是否合併植入性胎盤,毛士鵬醫師解釋,「子宮下段位置的子宮壁薄,胎盤容易植入子宮肌肉層,嚴重與否視吃進去的深度」,依照胎盤和子宮壁密接的程度,可分成:輕度的沾黏性胎盤、中度的穿入性胎盤、嚴重的穿透性胎盤,他強調,「最怕的是穿透性胎盤,胎盤不只吃入子宮肌肉層,中後期還容易穿出子宮吃到膀胱壁,造成腹腔內大出血,嚴重時,母胎死亡率相當高」。
不論是前置胎盤,或是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剖腹生產時,容易有大出血的狀況,而且失血量會很多,需要大量輸血,所以,必須在設備齊全的大醫院生產,以因應生產時的各種突發狀況。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疾病.胎盤早期剝離
前置胎盤與植入性胎盤的發生,源於胎盤位置不正常,而胎盤早期剝離則屬於疾病,毛士鵬醫師指出,「以生產當原點,胎兒還沒生出來,本該抓在子宮上的胎盤就與子宮分開,即為『胎盤早期剝離』。發生的時間點與週數無關,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即使正在生產也會發生」。
他表示,胎盤早期剝離的症狀為劇烈疼痛與出血,但出血症狀未必會被注意,有時即使胎盤已嚴重剝離,也可能沒有明顯的陰道出血,而讓孕媽咪在不自覺中陷入危險」。胎盤早期剝離造成的影響,要看剝離程度,不過,「發生時,並無法證明剝離程度,只能從胎兒的心跳掌握狀況」。他提醒,「孕媽咪覺得有不正常的腹痛、出血時,應立即就醫」。

─採訪諮詢/雙和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毛士鵬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原文刊載於2021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