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孕婦該不該按時產檢、打疫苗?生產前先確認「這件事」!

疫情嚴峻,考量到自己與腹中胎兒的健康,許多孕媽咪都希望減少出入醫療院所次數,但又不確定是否該按照時程進行產檢,而即將臨盆的孕媽咪,還須先了解各醫療院所生產時的特別防疫措施。疫情期間,孕婦有哪些注意事項,入院生產前可做好哪些準備?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1.需要延後產檢嗎?
因應疫情,許多醫療院所皆有停診或減診的措施,也有部分孕媽咪提出是否能延後或降低產檢頻率的疑問,張瑜芹醫師表示,依目前狀況,仍建議如期產檢,讓醫師用超音波定時追蹤胎兒發育,不需特別因疫情延檢查。

2.孕婦應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嗎?
胎兒的基因至少有一半與母體不同,對母體而言,自然被視為外來的「異物」,於是在懷孕期間,孕媽咪需要降低自身免疫力,避免身體排斥、攻擊胎兒。如果孕媽咪在免疫力低落時,又感染到新冠肺炎,發展成重症的機率就會大幅提高。施打疫苗最主要的目的,並非預防感染新冠肺炎,而是防止孕婦染疫後演變為重症。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美國、歐洲及英國皇家醫學會報告,皆建議孕婦優先施打mRNA疫苗,像是BNT或莫德納疫苗,但目前並非所有孕婦都能即時施打到莫德納疫苗,若本身沒有嚴重血栓風險的孕婦,仍會建議施打AZ疫苗。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3.生產前該注意哪些事情?
目前各間醫院皆遵守「入院即須篩檢」的大原則,有部分醫療院所傾向改以「催生制」,不等待自然產兆,而是在靠近預產期時,先安排時間至醫療院所採檢,結果為陰性就可入院催生,但孕婦仍可自行決定要等待自然產兆或進行催生。
若採催生制,孕媽咪需在入院前一天,拿著「催生通知單」至急診採檢,入院當天早上再致電到醫療院所確認檢驗結果,以及現場是否有足夠床位,準備就緒後,即可入院催生。
另一方面,若是等待自然產兆的孕婦,出現產兆送醫後,經醫護人員判斷可收治待產,就當場採檢,但在情況危急,來不及等到篩檢結果的情況下,則會先將孕媽咪視為潛在陽性個案,待參與接生醫護人員穿妥全套防護衣進行生產。張瑜芹醫師提醒,一般來說,麻醉科醫師仍會等到篩檢結果顯示為陰性,才會受理施打無痛分娩的需求。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4.家屬可進入產房陪產嗎?
不管是準備生產的孕婦或陪產家屬,入院前都需持有陰性篩檢結果,目前公費提供一名陪病(陪產)者篩檢,若希望增加陪產者,就須自費篩檢。

5.產後回診的必要性?
正常情況下,產後大約4~6週,建議至醫療院所回診,幫媽咪檢查體內的懷孕組織、惡露是否完全排出,也會檢視剖腹產媽咪的傷口癒合情形。張瑜芹醫師提到,若媽咪擔心出門增加感染風險,在沒有持續性出血、嚴重乳腺炎等問題的情況下,其實也並非一定要回診。

-採訪諮詢/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

【原文刊載於2021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