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媽媽因收藏童裝紡織品而眼裡有光!麗嬰房副總林柏薇,創作繪本傳承母愛

今年,麗嬰房邁入50週年了!林柏薇Brenda也傳承媽媽對童裝紡織品收藏的熱情,創作繪本《穿在身上的祝福》,用美麗而純粹的方式,訴說母愛傳承的故事。母愛,也是麗嬰房創辦人林泰生之女,麗嬰房品牌經營群及企業社會責任處副總經理林柏薇Brenda創作這本繪本《穿在身上的祝福》的源起。這本書是為紀念麗嬰房50週年而生,Brenda賦予文字和畫作,再加上母親藍采如的童裝紡織品收藏,這是費時兩年,才製作而成的互動式繪本。
「一件衣服裡面隱藏很多意涵,能傳達父母對孩子的愛,也是一種祝福的象徵。」而Brenda也希望爸媽們透過一起和孩子閱讀、觸摸這本書,寫下彼此親子共處間,溫暖而獨特的回憶。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因母愛而開啟的收藏旅程
17歲時,Brenda就離家去美國讀書,藍采如為了將藏品出書,找來女兒做翻譯工作。Brenda才真的慢慢認識了媽媽的收藏,也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前所未見的媽媽。
「在童年印象中,爸爸媽媽是最好的夥伴,一起打拚事業。兩人雖然都很愛交朋友,但是爸爸還是比較外向,媽媽則是比較端莊、安靜的。但是後來我從她的收藏品,和聽她分享的故事中,看到她的執著與熱情,還有心裡那塊對 收藏熱切的欲望。那是我之前沒有看見過的媽媽。」
等Brenda長大、自己也成為母親之後,她才知道,原來媽媽對童裝紡織品那股執著和熱情,都是因為母愛。藍采如每次看到這些藏品,就讓她想起到孩子。母愛就像一股力量,牽引著她踏上一次次尋找童裝紡織品的旅程。也在女兒長大之後,回頭串起了母女的情感。
「所以即使有時媽媽不在身邊,我也能透過梳理藏品的故事,感受到她的存在。像是和那個自由、熱情而大膽的媽媽,一起經歷了一段段有趣的旅程。」Brenda說。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傳承美好價值.「YUAN」把圖騰與刺繡再詮釋
這些童裝收藏品,讓麗嬰房的品牌有了更深厚的底蘊,也讓Brenda催生了「YUAN」(圓)這個品牌。
「其實從以前,媽媽就常常鼓勵設計師們跟產品一起相處,從古老的收藏品中找靈感。那些揹兒帶、圍兜、嬰兒帽傳統的圖騰和針法,都像是藝術品般,從前小孩穿這些東西這麼可愛,有這麼多花樣巧思,但現在的童裝多是快時尚、運動風,失去了服裝的文化傳承的深意。為什麼我們不能以華人的角度,來設計全世界可以穿的衣服呢?」
要怎麼能跟現在的小孩產生關係、古今對話?麗嬰房的設計師終於找到了方法。他們從古件裡延伸出現代的線條:比如盤常結、獅子戲球、水波麒麟……,都延伸出現代的線條。而這些圖騰,讓衣服不只是衣服,而有深刻溫暖的意涵。
「中國幾乎所有的動物,都是吉祥的意象。像是蝙蝠,就是福氣長壽的意思、麒麟則代表才德兼備。把這些圖案繡在衣服上,就有期許、祝福、保護之意。都是長輩對兒女的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愛.是三代傳承的親密情感
聽Brenda聊媽媽的藏品、家人的互動,就可以發覺,麗嬰房創辦人林泰生與妻子、兒女,真的是很重視情感互動的家庭。
童年記憶中,Brenda的父親林泰生和母親藍采如,就非常忙碌。但他們總是不會讓孩子在愛中感到匱乏。
「小時候我媽媽常常需要去歐美、日本蒐集時裝趨勢,有時甚至一去就兩個禮拜。但是她做了一件事情印象讓我非常深刻:就是不管到哪裡,她都會寄明信片給我!如果我晚上睡不著,媽媽也從不斥喝我為什麼還不睡,而是靜靜地坐在我身旁,就讓我感覺很安定。她就是我們家安定的力量。」
爾後,有了自己的家庭,Brenda也非常認真經營家庭關係,與孩子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密。「因為在當媽媽的過程中,我經常回想到:媽媽給我的安全感,都是時間與陪伴熬出來的。所以我也會讓孩子知道:我在這裡。即便現在老大已經快15歲,我也會趁著他還在我身邊的時候,讓他有犯錯的空間和機會,碰到困難,你要自己先去解決。但是,媽媽還是永遠在你身邊。」
不管是藍采如,或是Brenda,真的都是溫柔細膩的有情人,也是母愛滿盈的母親。她們的母愛,讓麗嬰房所要傳遞的幸福,不僅是抽象的字句,而是觸摸得到、感受得到,可以穿在身上的祝福。

【原文刊載於2021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