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總愛插手管孩子怎麼辦?面對不同教養方式.須學會尊重與溝通

在諮詢評估過程中,經常會聽見這樣的聲音:「每次管教孩子,孩子只要一哭鬧,阿公阿嬤就會介入,幾次之後,孩子就會對著阿公阿嬤的方向哭,真的讓人很難教!」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而其中一本就是「教養」,經由教養衍生的問題,可區分為很多種,有一種就叫做「教養不一致」,指的是在執行教養的過程中,沒有一個準則,導致孩子無所適從,無法發展相對應的行為模式。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教養不一致.易衍生親子衝突及矛盾
教養不一致的發生,主要是由2種情況所造成,一種是執行者本身造成的問題,另一種,則是執行者之間意見不同而衍生的問題。

執行者本身造成的問題,指的是執行者的前後態度、策略或教養方式不一致,例如:規則朝夕令改,前一刻說可以這麼做,下一刻又跟孩子說不行,這樣也容易衍生親子衝突,孩子將會對您的教養方式產生質疑,甚至與您發生爭辯及爭吵。

執行者之間意見不同而衍生的問題,例如:父母之間的教養不同步、長輩的介入、家庭成員不同的意見參與等等,都會造成孩子選擇靠近對自己有利的那一方,最後,衍生執行者之間的矛盾。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當長輩介入育兒教養時.您能這樣應對
不論是哪一種教養不一致,都有其難解的地方,其中,長輩的介入,難解度更高,尤其是遇到難以溝通的情況時,更是無解,因為後續影響的層面非常廣。那麼,遇到這樣的狀況,父母該怎麼應對呢?

●自己的爸媽自己喬.交由另一半謹慎處理
假如今天是公婆介入,身為媳婦的您,實在是很難插手,因為很容易衍生不必要的誤解,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請先生出面協調;假若今天換成是岳父母干涉,身為女婿的您也不好制止,就交由太太出面處理,透過直系血脈間的溝通,讓長輩學會放手。

不過,這樣做有個缺點,就是當另一半無法配合,又或者長輩過於強勢時,您也只能在一旁乾瞪眼了!

●多溝通.讓彼此知道底線在哪
長痛不如短痛,建議直接一次把話說清楚,讓彼此知道對方的底線在哪,但請不要在孩子面前討論,也不要抱持強勢態度,更不要說話口無遮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溝通過程中,務必要隨時維持理性、平和、尊重及同理對方的心。

不過,這樣做有個缺點,就是假如溝通不當,有可能會造成家庭關係的破裂,而家庭關係一旦改變,孩子其實都感受得到,也容易因此感到不知所措!

有時遇到教養方式不一致,不見得是長輩的問題,父母也可能會遇到問題,但有個準則必須謹記,那就是互相尊重。當一方在管教孩子時,另一方就不要插手,除非對方失控,另一方就要立即介入並協助處理。

在生活中,要徹底達到一致性教養,近乎不可能,畢竟規則是死的,生活是活的,我們要學習的是,在原則之下,保有彈性;在堅持之下,懂得溝通。

【原文刊載於2022年0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