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趣的暑期親子旅遊・您能與孩子共同規劃的6個行程

暑假即將來臨,相信許多家長已經開始著手計畫親子旅遊,雖然今年疫情依然嚴峻,不過,只要做好防疫措施、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戴好口罩及勤洗手,一樣能為孩子帶來安全又充滿回憶的暑假。

本土疫情依然嚴峻,雖不能帶孩子出國旅遊,台灣仍有許多頗具在地特色的傳統店家及自然美景,待家長帶著孩子一同挖掘。然而,規劃一場親子旅行並非容易之事,必須將自己與孩子的需求都納入考量,再尋覓出最適合的旅遊方案,因此,許多家長總是會為了安排親子旅遊而感到苦惱不已。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親子旅遊規劃注意事項
那麼,除了必須遵守防疫規定之外,計畫一場暑期親子旅遊還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不要以大人的角度看待這趟旅遊
親子旅遊的目的,顧名思義就是要陪伴孩子,希望能為孩子留下美好回憶,因此,行程規畫最好以孩子的角度為出發點,否則,孩子很可能會在旅途中一直喊「無聊」,最後,您就會發現,孩子只想待在住宿的地方,不想出門了。

不要只想著熱門打卡景點
許多熱門打卡景點都是以大人的角度為出發點,對孩子並無吸引力,甚至會讓孩子產生「這裡有什麼好拍?」的無奈感受,最後,您就會發現,旅遊充滿了因為拍照而產生爭執的場景。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親子旅遊規畫秘笈
暑期親子旅遊,您可以這麼計畫陪伴孩子:

帶著孩子到安全的海邊戲水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型國家,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家長可以趁著炎炎夏日帶孩子到海邊戲水消暑,除了享受海邊戲水所帶來的樂趣外,也可以認識台灣豐富的海洋生態。

帶著孩子到安全的溪流溯溪
台灣以山地地形占多數,佈滿的溪流更是不勝枚舉,每座鄉鎮市區都有大小不同的溪流存在,家長可以在安全的條件下,帶著孩子到近郊的溪流河床踩踏,認識台灣的溪流生態。

帶著孩子到公園或森林認識昆蟲
台灣位於亞熱帶區域,有豐富的昆蟲生態,家長可以利用昆蟲出來活動的夏季,帶孩子認識不同昆蟲的樣貌與習性,同時建立孩子正確的生態觀念。

帶著孩子走進高山健行步道
台灣光是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268座,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極高的區域之一,同時,高山橫越的氣候非常多元,家長可把握夏季高溫氣候,帶孩子到高山感受溫度的落差,認識溫差變化所孕育出來的不同的樣貌。

帶著孩子認識台灣鄉鎮市文化
台灣目前總共有371個鄉鎮市區,其中,分別有240個鄉、81個鎮、8個市、42個區,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家長可以帶著孩子走入地方,體驗不同的在地生活。

到文創園區或觀光工廠進行DIY
隨著台灣的觀光產業蓬勃發展,許多國有地陸續轉型為文創園區,許多企業則透過觀光工廠模式,開放民眾入園,並辦理結合文創或認識企業文化的DIY課程,家長若覺得室外過於炎熱,不妨帶著孩子走入室內,找尋適合孩子的DIY課程,讓孩子認識台灣的產業的同時,也能享受操作的樂趣。

【原文刊載於2022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