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風水系列—醫院旁住家.氣定財旺

近時台北房市不祇回溫,還放沖天炮加焰火,光芒四射。位於敦北商圈,中泰賓館原址改建高檔住宅,每戶約四億元台幣,才推案就賣出六成。每坪單價一五○萬至二○○萬元,創開台四百年的天價。敦化北路龍長水闊,形局甚佳,風水評價亦高。

值得一提的是,超級豪宅隔路相望者,即是知名的台塑企業總部大樓,以及天天人滿為患的長庚醫院。距離醫院如此短近,風水上會有什麼效應呢?

有些人擔心醫院有疾病之氣,或癆傷血腥;唯現代醫療衛生科技,已將之管控在安全範圍。醫師和護理人員,日日在院內上班作息,若干年乃至終身為之直到退休,也像普通人一樣,沒撞邪,沒特別不順,發財的倒還不少。因此,醫科還在大學的高排行志願中,首屈一指。

台灣醫療十分普及,醫院診所甚多,和住宅辦公融在一塊,不足為奇。由於都會區生活形態使然,醫診場所通常設在交通便利、人群聚集之處。從風水角度來看,都是財氣生旺的形局。是故,醫院附近不但沒被邊緣化,反而成了熱門區段。

譬如,馬偕醫院周遭,人潮往來,車流不斷,商家財利亨通。一般行人過往,毫無對病藥雜氣的感受。中山區住宅本來價位就高,馬偕似為重要因素之一。仁愛路上的仁愛醫院,後方大安路上的住宅,一戶難求。每每有該院醫護人員委託房仲人員覓屋,愈近愈好,卻不易覓得。住戶流動率低,顯示區域風水氣場穩定,財利亦甚豐足。

前述的長庚更不用說了,院區後方的餐飲賣場十分活絡,而鄰近住宅亦十分高檔,每戶動輒數千萬元。綜上所論,包括長期觀察一般院診的風水氣場,吉多敗少。再者,四億豪宅的居者,願花大錢每天近眺長庚醫院,顯然他們並不認為有什麼忌諱。

一般住家風水,建物宅體結構強固與否,已成重大課題。鬧區中萬瓦鱗鱗,樓宇參差,難免有厝角相向,你對我,我對你,說「沖」有點過當。凡鋼筋水泥結構,愈高大的建物,宅體(即所謂龍神)愈強固。風水俗諺,「龍神強固,不畏八煞。」有認為對於路沖、反弓、厝角等,有相當程度的抗衡力量。

例如香港市區,辦公住家賣場蓋得密密麻麻,根本沒有容積率的限制可言,厝角之多,觸目皆是。但由於當地樓房都很高大,結構強固,因而人們居家營生,多半沒有風水不利的效應,新加坡金融中心附近,亦有類似情形,這邊是以辦公大樓為主,彼此互沖互對,也無休咎。除非是敵強我弱,五樓、七樓面對十二樓、廿樓,則形勢便差矣!

不論左鄰右舍對街是醫院或厝角,本宅結構夠強,多半無所懼。然而,室內平面不能不留意,真正影響居者家庭和樂或財氣旺衰者,廳房爐廁的配置尤屬關係重大。方正格局,廁不佔中宮,廚房爐台卦位佳,爐口沒有外露朝門,天花板夠高,樑柱不見壓迫感。床位書桌位安放得當!此外,善用財位、文昌位的功能,借助屋宅方位的吉氣,發揮個人潛力,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

更多房地產即時分析及建案詳細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