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越蓋越少 台北房市蓄備反彈能量

【文/住展雜誌】許多人說,房子蓋太多沒人住,但實際上,台北市新房子卻越來越少,去年整整一年時間,北市釋出銷售的新房子戶數竟只有三千多戶,供給短缺的問題逐漸浮上檯面……

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截至十二月十八日為止,台北市公開銷售的新建案數量僅一二三個,預估整年建案數量頂多只約有一三○至一三五個左右,將創下二○○一年以來新低、且連續二年建案數量都創新低紀錄。

台北市新建案越來越少,代表建商推案意願低落,新房子供給量相當低。但也正因如此,未來一旦買氣回升,新房子供給就會面臨短缺,將成為醞釀房市反彈的潛在利基。

北市建案少 供給量短缺

雖然今年新建案數量再創新低,但總案量約一六八四億,已比一五年全年度的略高,主因是「琢白」、「和平大苑」等高價豪宅案量挹注;因二件豪宅案總銷就高達四四○億,支撐總案量未進一步破底。

雖然去年新建案總案量未創新低,但可售戶數卻持續滑落低點,只剩三千二百多戶,供給量十分有限。以去年一二三個建案來計算,平均每個建案可售戶數僅約二十六戶,說明台北市房市不存在供給過量的問題,房市供給處於緊繃局面。

一六年整年度的供給量,甚至不到SARS期間的一半;SARS當年建案數量還有二七四個,遠比去年還要來得多。到底是什麼原因比SARS更嚴重,讓建商不願意推案?

北市建商不推案,除與房市景氣衰退、市府對新成屋建案課徵囤房稅,以及房屋稅大漲有密切關係外,台北市素地稀少也是關鍵因素。台北市不只素地少,且價格過於昂貴,土地價格並未如房價明顯下跌,所以現在買土地開發並不划算,間接導致建案數量減少。

2016年北市建案供給陷入短缺。


料多又實在 熱銷掛保證

台北市去年推案數量最高的行政區,依序為中山(十八個)、中正(十七個)、北投(十六個)、內湖(十五個)與文山(十五個)。最少建案的行政區則是松山、大同與北投。

松山去年新建案只有延壽國宅都更案「中工常翠」,該建案因建商品牌、價格又不致於太貴,銷售較為順利。但大同、南港買氣則相對低迷,去年推案數極少,都只有三個建案。

反觀一五年推案數量最少的信義區,一六年則大增至七個,是少數推案數量逆勢增加的行政區。不僅如此,信義區去年公開、且完銷的建案數有二個,分別是「仁愛CASA」、「太平洋蒔景」,更是北市去年最多完銷案的行政區。

信義區完銷案的出現,也顯示現在房市並不缺買盤,重點是價格與產品對了,買氣就出現了。以現在的時局來看,購屋者多想要『大碗滿墘』的房子,建商或許該摒棄舊思維,以全新的觀念來規劃新建案,銷售才能開出紅盤。



本文摘自2017年元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19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機捷通車黑白講」、「買房先閃這5個坑」、「公設比飆高秘辛」、「2016房地產大事紀」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