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利送給你 新北市議價空間變大啦

【文/住展雜誌】還在煩惱買房子價格殺不下來嗎?購屋族好時機到了,據住展雜誌統計,因受到建商普遍願意降價影響,新北市建案議價率創下金融海嘯後高峰,代表購屋族能砍價的空間變更大了……



據住展雜誌統計,雙北市今年第二季新成屋、預售屋平均議價率,其中台北市平均議價率約十六點二五%,中止連續二季上揚,季減○點二六%、年增○點五九%;新北市平均議價率約十五點○一%,季增○點二%、年增一點○二%,已連二季走高。

雖然雙北市Q2平均議價率漲跌互見,但從二○一四年迄今的走勢來看,雙北市議價率仍位在相對高檔。自房市從一四年下半年反轉以來,漫天開價的建案與大多時期相比已經少很多,而議價率持續位在高水位的原因,主要是新建案普遍願意讓利所致,民眾買房殺價空間因此變大。

買氣回神 北市價硬

台北市新建案平均議價率在一四年Q2僅約十三點五三%,但在房市反轉之後,議價率就一路走揚,一五年已升逾十四%,一六年連破十五%、十六%二道關卡,今年Q1來到十六點五一%,創下新高紀錄。

台北市新建案讓利風在今年Q1吹到最高點,北市一線豪宅成交單價從二五○萬至二九○萬,回落到二○○萬至二二○萬,各區破盤價頻傳;例如,松山八德路出現七字頭、中山區八德路也有七字頭、內湖民權東路出現五字頭、北投捷運明德站周邊驚見五字頭、奇岩重劃區外殺到四字頭。

由於建案讓利後銷售成績不惡,當銷售狀況從滯銷轉為順銷,業者認為「肉被割得差不多了」,有的不再降價、有的則甘脆漲價,導致Q2平均議價率降至十六點二五%。雖然北市新建案議價空間未再進一步放大,但現在仍在相對高檔,情勢對買方還是比較有利。

讓利成風 新北價降

有別於台北市讓利稍緩,新北市讓利歌聲越唱越響,今年Q2讓利案持續湧現,新莊副都心三字頭、土城暫緩區三字頭、樹林山佳地區一字頭、板橋江翠北側繼續狂打四字頭、汐止樟樹灣二字頭等等,降價聲此起彼落。

回顧新北市議價率走勢,在一五年Q2僅約十二點九四%,之後就直線狂飆,一六年連續升逾十三%、十四%,今年Q2衝至歷史新高的十五點○一%。新北市議價空間擴大的主因,肇於破盤價建案帶動周邊建案跟進降價,將Q2議價率一舉推破十五%大關。

若以大台北各行政區來看,則平均議價率前五名依序萬華、中山、淡水、三峽與大同,議價率從十六%至十九%多不等,尤其又以萬華的十九點二三%最高。萬華議價率急升的關鍵,在於部份建案成屋後順勢降價、但開價多維持不動,導致議價高升,不過建案銷售狀況卻因此好轉。



由於近期讓利之後,成交量已較去年大幅度好轉,預期下半年雙北市新建案議價率已不太可能再陡升,變動幅度應會減緩。而以目前的議價率水準來說,還是處在歷史相對高峰,對民眾買房、談價較為有利,預期會吸引遞延性買盤出手購屋。

本文摘自2017年9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6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苦等半世紀 蛻變中的基隆」、「買房不給殺 消費者竟笑哈哈?」、「公共住宅 高房價解藥?」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