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彈回升了 去年推案量突破8千億

【文/住展雜誌】北台灣推案量在二○一三年達到一點三兆顛峰,但此後因房市反轉,推案量連年下滑。但到了去年,推案量竟止跌回升,一舉突破八千億元,這真的代表房市已經築底反彈了嗎?

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截至十二月中為止,北台灣實推案量已衝至八一一二億,案量幾乎篤定會超越前年的八一三二億,中止連續三年下滑,顯示業者推案信心已略有回升了。



買氣回溫 信心高飛

近期爆發的推案潮,主要是受到去年買氣明顯回溫,以及房市九二八檔帶動,推案潮從民俗鬼月結束後就開始湧現,十月推案量往上墊高、十一月再進一步放大,光是這二個月份推案量就逼近二千億,相當可觀。

北台灣各縣市截至去年十二月中為止,以新北市推案最為積極,其案量已逾三七四九億,遠超過去年全年的三千億,預計今年全年案量可望衝高至三千八百億。

雖然推案量持穩了,但並非全是好事;假如銷售率未能顯著提升,那麼新增供給量會加重賣壓,反而不利未來的房價表現。因此,銷售率能否較前年更好,似乎比推案量更為重要。

市區地段 量能擴張

新北市供給量爆發,主要是不少行政區的舊市區或菁華路段出現指標大案,例如新莊「泰舍至善元」與「鳳凰花園」、新店「鑫洋百景」、「冠德創新殿」、三重「築城麗富」、汐止「筑丰陽陽」等案。

由於新北市業者大多曉得重劃區供給量過大、賣壓沉重的問題,所以去年推案多回防舊市區;去年除了江翠北側重劃區推案量較大外,其餘新興重劃區推案相對冷清,多以銷售舊案為主。即便是新開發的二重疏洪道、鶯歌鳳鳴、八里台北港與土城暫緩發展區,新增供給量都不太多。

台北市狀況更為特殊,去年同期推案量約一七七九億元,但其中就有大約千億是由都更案所貢獻,都更案量占了總案量約六成左右,這突顯北市土地稀少的老問題依然嚴竣。由於北市素地既少又貴,再加上房價跌幅高於地價跌幅,買素地推案利潤不見得較好,如果推案不朝都更下手,那麼案源拓展會更加受限。

因中路重劃區推案火熱,桃園區案量就占大桃園的四成。


中路量大 比重飆高

桃園市則已推出約一四六三億,估去年案量將較前年小幅衰退。桃市去年推案由新重劃區帶頭衝,尤其是中路、經國兩大重劃區推案量最大,一口氣將桃園區案量灌至約六百億;而桃園單區案量,就占了大桃園總案量的四成。去年底至今年,中路、經國兩大重劃區仍有不少推案將陸續公開,推案潮不會中斷。

特殊的是,去年北市信義區推案還是掛蛋,連一間新房子都沒有,推案量甚至比三芝、蘇澳等偏鄉還少。

整體而言,北台灣去年推案量衝破八千億,惟在供給量擴增之下,對銷售率而言並非益事;推案一旦變多,就只能指望買氣跟進升溫,否則讓利將是業者最後的手段。

本文摘自2018年元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30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二○一八房市 三隻小豬現蹤」、「選用耐燃建材 多一份保障」、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