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風水系列 金山萬里好山好水忒多

隨著旅遊休憩活動的普及,以及交通建設的通暢,新北市幾處山隈水涯風景區,都成為遊客的最愛。靠山也好近水也好,有景致、有飲食,便能吸引人潮。區內的住民及營生者,也得以安居樂業,乃至累積財貲,創造更豐足的生活。

被視為風景遊樂區,適不適合居家呢?從風水角度而言,聚人氣才能聚財氣;空曠遼闊建物稀少,當然不利居住。因此,鄰近山水之處,往往是人口外流區。鄉里子弟稍稍年長,即離鄉出外討生活。人氣既散,鄉村更乏財氣,如此循環,區里自然不旺。

倘若有較具規模的建設,較便捷的交通動線,則長期形成觀光勝地並不難。再者,現今人們重現飲饌,美食常能體現近悅遠來的佳境。以金山來說,不少名店美食,天天高朋滿座,附近商家買賣同沾財氣。例如知名的鴨肉,真是無人不曉,慕名而來者不計其數。

金山、萬里的北側東北側皆臨海,已極接近台灣島的最北方。海風向陸地吹,若建物聚落不夠密集,龍勢不夠緊紮,則有「風吹氣散」之弊,居者不旺,人口外流。故而建商在此開發建造百戶或數百戶之社區,對風水形局的改善,明顯的助益。

山管人丁水管財,金山和萬里同為山水有情的區域,自然會出現風水形勢帶來的特殊旺相。例如,許多寺廟擇定區內的吉山旺水,建造規模宏大的道場,提供修行者及信徒的需要。別小看十方善信男女往來的人潮流量,每逢法會或特定日,山陰道上車流擁塞十分熱鬧。

還有更特別的是,除了宗教團體的修道場,另一種可以讓長眠者安息的處所,也佔據相當重要的份量。景致佳形局旺的山頭,納骨寶塔巍然矗立,每一幢大型的寶塔,都可容納數萬或數十萬個塔位。如此一來,年節時分進出金山萬里的,不僅有遊客,尚有廣大的塔位家屬。

高山大海和溪流,市集街路住宅區,山門道場納骨塔,融合自然景致和現代建設,是金山、萬里的特色。對一般選擇住居的人們,算不算好地方呢?

宅居和辦公室店面的功能不同,風水要件亦自有異。簡單來說,附近有山者,宜選背山之宅;周遭有溪流者,宜擇面水之屋。山水都不宜太近,至少卅公尺、五十公尺以上才適合。否則山水之畔蚊蟲氣味交侵,住了才知麻煩多,故宜保持距離,納其氣不必近其形。

社區住宅的選擇,正面宜朝向社區入口方位,換言之,正面可眺見聯外通路,則長保納氣通暢。開店者宜使用街廓較長,店面相連較多家者,龍氣愈長,財氣愈旺。辦公室擇高層,前方納氣無阻為要。

升格為新北市,各區建設都充滿希望,尤其道路舖設將帶來蓬勃生機和人氣。有意找個青山綠水看海景的住居,何妨到金山、萬里去挑選。靈秀之氣吉旺,加上開闊的天空線,頗有益於居者之心情和健康,在此鄭重推荐。

更多房地產即時分析及建案詳細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