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RS5化 Audi S5 Tuned By MTM



在Audi原廠跑車陣容中,最受年輕人喜愛的頂級車款,以搭載4.2升V8引擎的RS5莫屬,不過高達506萬的建議售價卻讓人不易親近,因此便有S5車主透過後天的改裝,讓愛車不只擁有RS5化的外觀,MTM電腦系統改裝與LSD鍘刀式車門的改造,更使本車擁有超越RS5的整體戰力。

外觀全部RS5化
電動尾翼最費工
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的小改款RS5 Coupe,最明顯的更新在於車頭面容的修改上,Audi捨棄原有較具優雅性格的倒梯形水箱護罩,與類四邊形的頭燈輪廓,導入Audi現行採用的六角盾形水箱護罩,以及不規則鋸齒狀頭燈的組合,同時將原先粒粒分明的LED晝行燈組改為LED導光條樣式,帶來更具新意且更為兇狠的表情。車尾部分,雖然更動的幅度沒有車頭那般明顯,不過在燈組內部的設計上,將內部的原先運用LED發光單體排列而成的尾燈設計,改為LED導光條的樣式,能夠在夜間提供更具科技感的視覺效果,同時也呼應Audi在車頭植入LED導光條晝行燈的現行家族設計。

而與S5相較,RS5有著凸顯性能氣息的蜂巢網格水箱護罩,而專屬的前保桿,不只擁有開口更大的進氣壩,保桿下方還加裝分層導流翼,以提升車頭整體霸氣,車尾後保桿同樣為RS5專屬套件,原本左右四出排氣管,則改成單孔橢圓形尾管,搭配下方大型分流器設計,與RS5獨有的電動升降尾翼,營造RS5更豐富的運動氣息,另外更加低伸且線調豐富的左右側裙,則使得RS5側面造型更具跑格,這些都是RS5獨有的設計,使得RS5外觀上較S5更具侵略性,也因此如此使得這部S5車主興起RS5化的念頭。

為了實現其改造計畫,瑪雅國際首先引進全套RS5的原廠套件,車頭部分由於RS5的前保桿與S5的前葉子板無法完全相容,因此需透過後續的修改才能裝上,而這樣的情況同樣發生在後保桿部分,而排氣管則透過尾管角度的燒焊修改,以對應RS5的尾飾管造型;至於左右側裙,則同樣透過鬼斧神工的烤漆補土技術,將其與門檻及後葉子板融合在一起,即使仔細觀察亦很難找出破綻。

而在所有RS5化中,最困難的套件在於電動升降尾翼的換裝,雖然RS5與S5的行李廂蓋造型完全相同,因此S5只要換裝原廠RS5的行李廂蓋,就能擁有電動尾翼的外型,不過若想要同時實現120km/h自動上升、80km/h自動下降的功能,並使用原廠尾翼控制開關進行控制,就需費點工夫才能完成,最關鍵的地方在布置電源與原廠電腦連線部分,好在瑪雅國際內的技師功力深厚,最終還是將上述功能全部實現,目前這組套件的對外完工價為19.5萬元,有興趣的A5/S5車主不妨去電詢問更多細節。

加裝LSD鍘刀車門
吸睛能力完全爆表
外觀上的改造除了RS5化外,車主還特別裝上由德國LSD-Doors推出的鍘刀式車門改裝套件,每組LSD-Doors改裝套件都是採用專車專用設計,以並確保安裝的完整度與安全性,即使如此想要把此套件裝上車也是需要花費一點時間與技術,尤其在調整下壓後的水平角度,是否對準車門卡榫的部分,更是需要兩個技師同時執行,一個抬門、一個調整螺絲,加上S5的車門很重,使得技師直言真是不好搞的工程,好在他們細心調整下,使得這部車的車門,不論是上掀起的左右角度,或下拉水平關門時的順暢性等,都有著相當不錯的水準。

此外,有鑒於過去使用LSD-Doors套件後,因內部高壓挺桿壓力為對應歐洲較冷氣候而設計,若使用在台灣氣溫較高的環境時,會出現高壓挺桿受熱壓力較大,上車後車門不易拉下的缺點,瑪雅國際特別向LSD-Doors原廠提供意見,訂製了台灣車款專屬的高壓挺桿,透過調降內部壓力的方式,解決上述問題,並且保持應有的安全性。透過LSD鍘刀車門套件的改裝,也使得這部S5,有著比RS5更強烈的視覺感受。

採用MTM外掛電腦
對應460匹最大馬力
動力改造部分,改款後的S5所搭載的引擎為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原廠具備333匹最大馬力,不過既然是增壓車,後續改裝潛力自然較高,不過既然是新世代引擎系統,因此在電腦監控這部分自然更加嚴謹,這顆引擎所採用的ECU系統為德國西門子所開發,對於增壓值與速限部分,都有超過以往的嚴格控制,然而對於專精於VAG改裝的MTM自有一套解決的方法,為了進行ECU程式改寫,因此Tuner特別為其裝上MTM所推出的M-Cantronic外掛電腦,這部電腦除了可透過手提電腦進行內部程式調校外,安裝時也相當簡單,完全不需剪線,只要將專用轉接插頭,與S5原廠的高壓泵浦、兩顆歧管壓力感知器與ECU部分線組插頭對插,就能進行ECU程式的修改,因此增壓值也是利用MTM電腦進行改寫。

藉由M-Cantronic調校電腦的修改,能使S5 Coupe的增壓值從原廠0.5bar提高至0.8bar,最大馬力可提昇至440hp、扭力則是來到53.5kgm,不過由於此車的全段排氣系統已經過大幅度改造,加上觸媒轉換器採用孔數密度較低的賽車部品,因此經德國MTM原廠測試,最大馬力可提昇到460匹的水準,最大扭力則保持在57kgm左右,透過此套件的動力昇級,使得本車的0~100km/h測試在高溫環境下只需4.2秒即可完成,100~200km/h也只要11.0秒就能達成,整體動力表現幅度相當明顯。

MTM SS Coupe改裝明細表
RS5前保桿
RS5後保桿
RS5左右側裙
RS5行李廂蓋
RS5電動尾翼開關
LSD-Doors鍘刀式車門
MTM M-Cantronic外掛電腦
MTM高性能輕量化20吋鋁圈
米其林255/30ZR20 Pilot Sport輪胎


相較於S5而言,RS5的前保桿有著開口更大的黑色網狀進氣壩與水箱護罩,保桿下方還設有下擾流翼,使得RS5的車頭扮相更具霸氣。


更為低伸的RS5左右側裙,若要裝到S5車上,則需輔助烤漆補土技術才能實現。




電動升降尾翼也是RS5上的標準配備,S5想要裝上車,直接將行李廂蓋換成RS5原廠部品即可,不過電路控制系統則需花費不少心力,才能完全比照原廠系統作動。




這組LSD-Doors鍘刀車門套件裝上車後,使得整部車的視覺張力提昇到極致,而內部的高壓挺桿則已換成對應台灣氣候的部品,透過降低壓力的方式,讓關門更為省力。


車主尚未找到合適的改裝排氣管,因此目前車上所使用的為S5原廠尾管,為符合RS5後保桿上的尾飾管,排氣管出口角度還需進行修改才能對應。


MTM推出的高性能輕量化20吋鋁圈,搭配255/30ZR20規格的米其林Pilot Sport輪胎,提供足夠的抓地力供車主驅策,而原廠S5卡鉗則預計提昇為多活塞陶瓷碟盤系統。




S5原廠搭載的引擎為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擁有333匹最大馬力,0~100km/h只需5.6秒的加速實力,應付多數性能車堪稱款綽綽有餘。




這套由MTM推出的M-Cantronic外掛電腦,安裝不需剪線,只要將專用轉接插頭,與S5原廠的高壓泵浦、兩顆歧管壓力感知器與ECU部分線組插頭對插,就能進行ECU程式的修改,同時還能解開原廠限速,徹底發揮460匹馬力。






S5內裝設計原本就頗具運動性能,尤其是兩張真皮可調座椅的包覆性與支撐性更是優異,因此即使保持原廠狀態亦已在水準之上,排檔座上的電動尾翼控制開關,則是瑪雅國際比照RS5原廠設計而加裝,完整度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