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號處理器加持 影音主機也有好音質



在過去的汽車音響領域中,都認為想要追求卓越的音質表現,唯有使用頂級的啞巴機,才能獲得純淨的聲音,然而此想法卻無法滿足現代人對影像播放的需求,包含衛星導航、數位電視或I-phone連動等,都只有透過具有大螢幕的影音主機才能實現,然而如此一來就無法獲得好聲音嗎?其實不然,只要透過訊號處理器與整體系統規劃,純淨的好聲音依舊可以擁有。

音響比賽車等級
全套器材搭配完善

Pioneer影音主機
I-phone連動超實用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這兩部音響實裝車,都是經由位於雲林西螺鎮上的宏洺汽車音響所操刀改裝而成,兩部車的改裝風格不太一樣,不過車上裝的都是大螢幕影音主機,且都擁有不俗的聲音表現,如何辦到的呢?筆者也想知道。

首先介紹的這部銀色九代Altis是這次採訪的這兩部音響實裝車中,改裝幅度較大的一部,當時也是以參加音響比賽為目標進行打造,因此車上好料可是不少,據宏洺汽車音響掌門人-廖浩詠表示,當初車主委託其改造愛車音響設備時,並沒有設下預算目標,唯一的需求就是希望音響主機能與I-phone連動,且還需能播放影片,為了實現車主需求,廖浩詠選擇了一部Pioneer旗下等級最高的AVH-X8550BT影音主機,這部主機本身具有七吋多點觸控液晶螢幕、繁體中文介面等,且先進App功能可接續包含I-Phone在內的智慧型手機,執行包含導航、旅遊規劃、個人行事、音樂播放、網路電台、行車社群等多元化APP,並可於主機螢幕上顯示與觸控操作。

另外,內建ASR先進音訊修正功能,可修補壓縮數位音訊,恢復CD音質,因此即使以智慧型手機播放MP3音樂,也不用擔心音質會大打折扣。而自動EQ校準功能,則能協助Tuner修正不同喇叭的聲音相位,讓聲音出現在聆聽者的前方。雖然主機功能頗為強大,不過既然此車是以參賽為改造方向,因此對於音質的控制與提昇,可不能只透過主機就能達成目標,還需透過其它器材才行。



Morel喇叭擔任要職
搭配限量訊號線

首先是前場喇叭部分,Tuner考量到好音質的需求,特別選擇Morel推出型號為Elate 603的三音路喇叭,這組喇叭的特點在於同時提供高、中、低音的喇叭,且音盆採用彈性極佳的碳纖維材質製成,因此響應性能相當優異,加上電子分音器的協助,使得前場音質有了穩扎穩打的基本功夫。至於後車廂的重低音喇叭則同樣使用Morel Primo 124的產品,該組12吋喇叭的響應頻率為22-900hz,最大瞬間輸出功率可達600W,持續輸出則能維持在300W的境界,因此能提供足夠的低頻表現,且由於車主喜愛聽嘻哈舞曲,因此一次還特別裝上兩顆,看來直接較量音壓賽也沒有問題了。

至於影響喇叭效率能否徹底發揮的擴大機部分,Tuner則使用上三部Gensis Profile Ttwo來擔任前場喇叭擴大機,至於對應重低音喇叭的部分,則使用一部Gensis Profile SUB來驅動,這部最高可提供550W功率,並對應20-200Hz響應頻率的能力,應付這兩組重低音喇叭已然足夠。

值得一提,為使訊號傳輸的耗損減少最低,Tuner特別為此車的前場訊號線,用上Audio-Technica為慶祝50周年特別推出限量版型號為AT-RX50A的訊號線,該組訊號線長度不過1.3米,要價卻高達2.6萬元,足足比一般市售版的同廠牌訊號線貴上數倍以上,不過由於線材內部採用6NOFC+PCOCC+OFC導體與制振設計,加上多重隔絕層可阻隔外來的噪訊干擾,與高純度無氧銅線等,因此資料傳輸的耗損自然也就能降到最低,實現明確的音場定位與高音質表現。除了前場訊號線外,主訊號線與重低音訊號線等,也都分別使用Audio-Technica推出的AT-RS24 5.0與AT-RS24 1.3等,全部都是相當講究的線材。

音響器材明細表
Pioneer AVH-X8550BT影音主機
Morel Elate 603前場喇叭x1
Morel Primo 124重低音喇叭x2
Gensis Profile Ttwo前場擴大機x3
Gensis Profile SUB中低音擴大機x1
Helix L-DSP訊號處理器x1
Audio-Technica AT-RS24 5.0主訊號線x1
Audio-Technica AT-RX50A前場訊號線 x3
Audio-Technica AT-RS24 1.3重低音訊號線x1
Monster Cable Super Flat全車喇叭線
大白鯊全車隔音工程
完工價約45萬元


車上所安裝的這部Pioneer AVH-X8550BT影音主機,是該廠牌中等級最高的大螢幕觸控主機,可直接與I-phone連動,並提供多樣音訊調整功能。




前場喇叭使用Morel推出的Elate 603三音路喇叭,這款喇叭的音盆採用碳纖維材質製成,因此對於高音細節的詮釋非常優異,而為將喇叭安裝在正確的位置上,透過後續的FRP與木工裝潢是必須要的工程。


既然是以比賽車為目標進行打造,行李廂內的裝潢就不能太馬虎,宏洺汽車音響特別透過木工打造出兼顧美觀與效果的器材安裝空間,一開後行李廂整個氣勢都出來了。


由於車主本身喜愛聽嘻哈舞曲,特別強調重低音域的表現,因此Tuner為其裝上了兩顆Morel Primo 124重低音喇叭。


這顆Helix L-DSP訊號處理器擁有54Bit的處理速度,透過它的協助即便使用以娛樂為主的影音主機,也能獲得乾淨純淨的音源訊號,並提供準確的聲音相位。




擴大機總共用上的四部,分別對應高、中、低與重低音四個音域喇叭的推動,至於訊號傳輸線也相當講究,使用Audio-Technica推出的線材,其中還有50周年慶限量版的產品。


有鑒於國產車的鈑金厚度不足的問題,基礎的全車隔音工程是不可少的,尤其是行李廂蓋的補強,特別黏上大白鯊制振墊來因應。

推廣業績Demo Car
取得音質價格平衡

音響也用電腦調校
信號處理器當道

另外這部黑色十代Altis的改裝幅度比較小,是宏洺汽車音響專為價格與音質間取得平衡而打造的一部實裝車,希望藉由此車的展示,讓汽車音響入門者知道好的音質不須砸大錢也能擁有,不過即使如此車上該有的音響配備可不是隨便拼湊出來的東西,而是經過整體規劃出來的系統,如果非發燒友的話,老實說依筆者的實際聆聽的效果來看,已經可以滿足多數人的需求。

既然不能要車主花太多錢投資,音質又要好,加上又要滿足多數人對影音播放的需求,因此宏洺汽車音響特別選中Pioneer推出的AVIC-F7200影音主機,其擁有6.2吋觸控螢幕、Papago衛星導航功能,並擁有數位電視接收盒訊號輸入端子,提供大尺寸觸控螢幕應有的娛樂功能,至於音質部分的提昇呢?這就需仰賴訊號處理器的協助了。

所謂「訊號處理器」,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處裡主機訊號的器材,其功能相當多樣,首先是高低音頻的切割,透過其協助能將聲音訊號的高中低音頻領域分割出來,在傳輸到各自負責的擴大機與喇叭上,讓不同音頻的喇叭各司其職,以還原聲音最原始的樣貌。此外,由於聲音是透過喇叭傳播,但喇叭從一開始做動到穩定揚聲會有時間上的落差,發聲初期的瞬間能量往往是不足的,也就是所謂的暫態反應,加上分散在車內各處的喇叭,距離聆聽者的遠近亦不相同,如何讓所有喇叭維持高、低頻域的線性振幅反應與相位反應,讓聲音同時抵達Tuner所希望的地方,也就是相位的調整,這對喇叭來說確實是相當大的考驗,而這些都問題其實只要透過訊號處理器的協助就能完成,還原訊號真實的一面。

透過頻譜分析儀的偵測與訊號處理器的調校,能在即時監控喇叭訊號的同時,適量補充初期所可能損失的訊號能量,還原真實暫態所應有準確能量,並且精準修正訊號反應的相位,讓喇叭所發出的聲音能夠重現最原始的聲音時序、振幅,使車上聲音展現出清晰流暢、動態細緻的質感,如同真實發聲的場景一般。至於如何設定訊號處理器呢?據宏洺汽車音響表示,就像調校改裝電腦一樣,需與筆記型電腦連線,在專用軟體上撰寫正確的程式即可,只是沒想到連汽車音響也要用電腦調校。



前場喇叭低頻優秀
整體表現令人讚嘆

事實上,訊號處理器本身也是有分等級的,像這部車安裝的這部Audison Bit One是屬於中階產品,因此CPU處理速度只有24bit,而另一部銀色Altis使用的Helix L-DSP訊號處理器,則是擁有54 Bit處理速度的高階產品。當然如果非影音主機不可的話,很多高階汽車音響主機,本身也擁有訊號處理器的功能,只是調校需直接在主機上進行,同樣可提供豐富的聲音相位設定功能。

至於這部車上負責揚聲的所有喇叭與擴大機,基於完整度的緣故,全部採用義大利進口的Macron產品,其中前場喇叭為Macron EXT 4.0+EXT 6.MW,重低音喇叭為Macron M3W.124;前場擴大機為Macron M2A.4000MK2四聲道產品,重低音擴大機為Macron M2A.2000MK2二聲道產品,而全部訊號線則皆使用Audio-Technica推出的線材來降低音質的耗損。

據實際聆聽發現,此車的重低音表現似乎不輸給另一部實裝車,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部車上所使用的Macron前場喇叭,在動態表現上相當優秀,尤其是低頻音域的揚聲效果,因此即使本車只使用一顆重低音喇叭,依舊可發揮相當不錯的音壓震撼效果。

音響器材明細表
Pioneer AVIC-F7200影音主機
Macron EXT 4.0+EXT 6.MW前場喇叭
Macron M3W.124重低音喇叭
Macron M2A.4000MK2四聲道前場擴大機
Macron M2A.2000MK2二聲道重低音擴大機
Audison Bit One訊號處理器
全車Audio-Technica訊號線
大白鯊全車隔音工程
完工價30萬元


這部車買不到半年就被車主牽去改音響,真是有夠浪費,好在宏洺音響的器材安裝手法相當俐落,喇叭安裝上去後除了音質表現脫胎換骨外,內裝質感也提昇不少。


音響主機採用Pioneer AVIC-F7200推出的6.2吋觸控螢幕主機,能提供衛星導航、數位電視與倒車影像連動的功能,是部相當不錯的平價主機。




高中低音喇叭採用Macron EXT 4.0+EXT 6.MW前場喇叭,該組低音喇叭的低頻的延伸性相當不錯,雖然車後只安裝一組重低音喇叭,卻依然擁有良好的低音動態表現。


雖然本車是以價格與效果間取得平衡為目標而打造的Demo Car,不過很多細節依舊相當講究,就像行李廂裝潢一樣,簡單卻不失質感。


重低音喇叭使用Macron M3W.124的產品,這款來自義大利的品牌,在市面上擁有相當不錯的口碑與表現。


使用影音主機下,想要同時擁有細膩的音質,為有透過訊號處理器的協助才能達成,為此Tuner特別加裝一部Audison Bit One來達成目標。




擴大機使用兩部,分別為Macron M2A.4000MK2四聲道前場擴大機與Macron M2A.2000MK2二聲道重低音擴大機,提供足夠的功率來發揮喇叭的效能,至於高容量電容也是不可少的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