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必訪選品店「目栮」:讓美的體驗,成為生活中的日常

位在有著百年歷史的信義街上,通往臺南現存老城門中唯一仍具通行功能的兌悅門,「目栮」靜靜的座落在街旁,融入街廓的風景,連招牌都躲在門口茂盛的綠珊瑚之後。從五年前在此地遇見了一間有緣的老房子開始,經營者Sean跟Kit夫妻兩人,用雙手緩慢而堅定地打造出了咖啡與展覽空間「兩倆」、音樂空間「響響」、旅宿「秺鴣 dù good」、與今年初新誕生的選物空間「目栮」。



有些造街運動大張旗鼓,然而Sean和Kit在信義街投入的心力,卻像種樹一樣,默默灌溉、吸取週遭的地景與養份,讓新與舊真正地順應時間,融合出屬於此時此地的樣子。

目栮店外的布幕上,用細細的字寫了物 / 器 / 展,簡潔而全面地,說明了店裡涵蓋的主題。它不僅是一間選物店,更像是一間由器與物構成的藝廊。「目栮」名字的由來,源於剛開始整頓荒廢了十年的老屋時,在土牆外發現了老樹幹上附著而生的一朵朵木耳,成為了死寂空間裡新鮮的生命;再取「目」字,於是有了以「眼」採集之意,帶出了選物的精神。

「目栮是以選物作為載體,傳遞物品與選物者之間的關係。希望大家能從選物的行為,去探索內心深處與生活的連結、體會物件進到自己的空間中所引起的細微變化。簡單的來說,這裡的物件不是藉由廣告或是推薦,來讓你選擇自己要的東西,而是自己去吸引到本來就屬於自己的物件。」Sean談起了目栮存在的理念。

店裡每一個櫃子跟桌子上放的物、器,都像是原本就存在這個空間裡的一樣;置於台式老蒸籠上的一系列礦石、舊時代的金屬啞鈴與刷具、歐洲製的地球儀、來自日本的祥雲木盤、中國陶藝家的器皿、店主母親手編的紙纖帽、台灣藝術家的花藝懸吊裝置、甚至燃燒法國香氛紙的氣味⋯⋯全部都在空間裡融為一體,毫無違和。



藉由木玻璃櫃裡的一只陶杯與一同陳列的木盤為引子,問起Sean陳列的邏輯:「將不同的素材,放在空間當中,會呈現出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搭著台灣的杯子,日本的木盤會呈現出一種更融合在當今生活裡的真實性、與非融合的美感;那樣的差異跟衝突,可能映照出了身在台灣的我們。就像學習他國文化,要學會內化,真正轉化成自己的語彙,才有屬於自己的靈魂。物件也一樣,會跟隨著使用者,漸漸養出屬於自己的氣,自然而然在同一個場域中。」

如畫布般為空間譜出光影

有著繪畫藝術背景的Sean,選物的邏輯更像在蒐集作品,或許因為骨子裡也流著相同的血液,更能將「物」的精神看得更深入且透徹。他也因開店,從平面涉足到空間的設計配置,將空間轉化成立體的畫布,用物與器來作畫。提到空間配置的思考方式,他說跟畫畫很像,會本能地去注意光影要怎麼被呈現;像是店裡後門窗上的斜線,就是考量到光照射進屋裡的樣子而設計的。



目栮店裡還有一項如今十分少見、且深受外國訪客喜愛與好奇的物品:閒章。比起現代人,從前的文人雅士或許更懂得生活的雅興。過去寫書法的時候通常會在落款之外,依作品的情境跟氛圍,再搭配一個適合的「閒章」在畫面上。Sean從小與家人都會寫書法,也對於這項工藝的逐漸消逝感到不捨。身為一間藏在台南巷弄間的小店,目栮不譁眾取寵,卻與土地、血脈、文化緊密的關係著。

幾個月前,第一個親手打造的空間「兩倆」因租約因素暫時歇業;巧的是,Sean和Kit也在2017年底迎接了第一位家庭新成員的誕生,同著自然的時序與韻律,有了開始與結束。於是從兩倆到目栮,我們看見的是一間理想的小店,不隨波逐流、具啟發性,並與生活的日常、生長的土地緊密相連。更重要的是,能夠讓人帶回的,不僅是實際存在的物品,還有能夠無限延伸、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

目栮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59號
電話:06-221-8523(*採預約制)

本文出自《Shopping Design》2018年1月號「探索選品店」Part 3 六間世界的選品店紀行,其他精彩推薦還有:京都 星塵STARDUST、香港a beautiful store、上海 荃二、澳洲 Koskela、倫敦 Natice & Co。

線上購入→https://goo.gl/Cgs7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