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關西錢湯大不同?4家京都錢湯推薦,帶你更認識京都

在公共澡堂不只是洗淨身體,同時也和城市的另一面赤裸相見。

愛上日本的澡堂文化之後,在地圖上標記「錢湯」就成了我到訪日本各地的行前功課。四年前日本總務省做過一份統計,以各縣市每十萬人口作為單位除以縣內錢湯數量計算,密度最高是青森縣8.4間,最少的是沖繩縣0.2間,可見錢湯的需求和天候是否寒冷有關。

雖然每十萬人擁有5.59間錢湯的京都府密度排名全國第六,但是不像在別的城市找澡堂還得搭地鐵、或是深山郊外,京都市內的錢湯彼此距離不遠,平均分佈於人口密集區,騎腳踏車不用多久就能找到一間。以我個人經驗,京都是上澡堂最方便的城市。



關東、關西錢湯大不同

關西與關東兩地的錢湯有許多不同。在東京,錢湯的澡池多半位於澡堂最裡面,在前面先洗淨身體,才能走到後方的澡池泡湯。京都不少錢湯澡池位於澡堂中央,沖洗身體的水龍頭則分佈在周圍。我曾在一篇日本人寫的文章上讀到,這可能和早年兩地的生活背景有關。當時關東地區上澡堂大都為勞動階層,害怕沖洗身體時泥污濺到池水,習慣前方洗淨後再到後方泡澡。而早年關西地區大都為從商之人,進澡堂習慣先舀出澡池的熱水沖暖身體,再開始洗淨身體。總之,來京都如果沒上過錢湯泡澡,你便不算真的認識這個文化古都。

4家京都錢湯推薦!

1.京都塔大浴場

到訪過京都的人都知道,京都車站對面有個京都塔,但知道京都塔下藏有一間公共澡堂的人卻不多。京都塔下方大樓五樓到九樓為飯店,位於地下三樓的大浴場除了服務飯店住客,還有車站搭乘夜行巴士的旅客。1964年啟用至今定期整修維護,舒適潔淨。尤其大浴場男湯有一座中央有噴泉的大理石浴槽,造型充滿一般錢湯少見的摩登感,熱愛澡堂的男子漢們都應該來享受一下。進到脫衣處設有大尺寸免費置物櫃,連隨身背包都能放進去。洗完澡一身舒爽搭車去機場,也可以直上地下一樓時髦的飲食街止飢,或是在一樓土產店買伴手再走,京都塔後方還有整棟的綜合商場,可說是旅行者一打三的高價值澡堂。

京都塔大浴場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る東塩小路町721-1 B3
電話:075-361-3215
營業時間:07:00-22:00(最終入場21:30)

2.白山湯六条店

白山湯以天然名水為招牌,京都六条店2002年7月才開業,由於設備新穎乾淨,鄰近東本願寺和西本願寺,正前方昔日的六条商店街近年多了不少民宿,因此澡堂也受到許多年輕外國旅客的喜愛。前兩個月我剛好下榻不遠處,遇上寒流侵襲當地,為了驅寒連續三晚都來這裡洗澡。這間店頂樓是來客的停車場,電梯直通一樓澡堂大廳。浴場內每日更新的「日替」池是這裡的特色,前一天我還在享受寶藍色的藍莓湯,第二天來就變成白色的牛奶湯。不同於大部分錢湯的吹風機都得投幣,這裡的吹風機免費。聽說女湯比男湯還多了一個露天池,是日本眾錢湯中少見女客才有的福利。

白山湯六条店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新町通六条下る艮町893
電話:075-351-2733
營業時間:15:00-24:00(週一~週五),07:00-24:00(週六~週日、國定假日),週三休

3.船岡溫泉



儘管船岡溫泉位處北部鞍馬口通上,從市區騎腳踏車得花半小時上坡才能到達,仍是我力推認識日本錢湯文化必去的入門。原本是1923年開業的料亭旅館「船岡樓」的澡堂,戰後成為獨立經營的錢湯。身為市定「有形文化財」的老澡堂,擁有雋永古典的日式建築外觀與庭院,一入玄關馬上能見到牆上漂亮的馬約利卡磁磚。走進脫衣處更是目不暇給,抬頭可見木製天花板中央的鞍馬天狗木雕,隔間上還有刻著上海事變的簍雕,活像一座民藝美術館。這裡的戶外池景色不輸高級溫泉旅館,但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連接脫衣處與浴場的石橋,橋下有錦鯉在池中優游,橋上幾位裸體冒著蒸汽的男人走過,畫面充滿衝擊感。

船岡溫泉
地址:京都市北区紫野南船岡町82
電話:075-441-3735
營業時間:15:00-01:00(週一~週六),08:00-01:00(週日)

4.東山湯



東山湯就開百萬遍十字路口旁的斜巷內,如果剛好下塌在左京區,或是剛逛完每月15日舉辦的百萬遍市集,我非常推薦來此洗澡。京都大學就在一旁,晚上時常會遇見許多京大生上門,營業時間到凌晨一點。老闆是老派西洋樂迷,從玄關到脫衣處四處可見披頭四和瑪麗蓮夢露海報裝飾在牆上,有時還會播放披頭四的專輯當背景音樂。藍色磁磚的噴射浴池裡還裝有橘紅色的燈光,是一間充滿店主人夢幻風格的澡堂。由於位處大學學區內,附近的食堂物美價廉,泡完澡如果時間還早,個人推薦去百萬遍十字路口的藥妝店打點生活用品,價格是全市數一數二的便宜。

東山湯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田中門前町27
電話:075-781-4472
營業時間:15:20-01:00(週一~週四),15:00-01:00(週六~週日),週五休

本文摘自《Shopping Design》2018年3月號「京都學」。在這次企劃中,我們分別從:品牌學、道具學、色彩・生活學、空間學來探索京都,本期精彩內容還包含:將為京都工藝帶來下一張百年風景的「GO ON」、專訪 SOU・SOU 設計總監若林剛之,以及溫事主理人 米力、IF OFFICE設計總監 馮宇、鳥飛古物店主 葉家宏、小器行銷公關經理Diana的京都買物學......

線上購入→https://goo.gl/XYkr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