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紋樣之美,讓人從傳統中感受快樂——專訪 SOU・SOU 設計總監若林剛之

京都是個「不能強求」的城市,所有的「導入」都得剛剛好,恰到其份的美學創意是造就世界皆知的京都品牌的重要關鍵。正如SOU・SOU,京都最著名的和服飾品牌之一,把設計與傳統日本做了一個美好的詮釋,體現了京都那種「剛好不強求」的思維。



用時尚流行 再一次認識傳統

SOU・SOU的創立始於一個巧合。當年品牌策劃人若林剛之(以下簡稱若林)先生買了一本室內設計的書籍,書裡看到了創辦人之一的辻村久信建築師的設計後便去拜訪了其事務所,談了許多關於「正統日本風格」的話題,於是辻村先生便介紹若林先生了另一位創辦人,織品紋樣設計師脇坂克二,SOU・SOU就在三人探討日本流的議題中結成。

一頭長髮綁著馬尾的若林先生說其實自己是鍾愛龐克文化的,或許也不難從他的造型與言行中讀出龐克氣息。但當三人在討論著我們來做一些有趣的事時,比起自己的愛好,「京都在住的我們,該做的不就是自己的根本嗎?」

京都象徵著日本傳統,保有了最正統的日本文化與美學,或許在外國人眼裡京都是最好認識日本也是觀光價值最高的地方,但對不少日本人來說,京都無非意味著陳舊、傳統,是一種逐漸凋零老去、沒有與現代接軌的都市,「所以我們想用時尚的力量,改變印象,讓傳統也能使人樂在其中。」現在的日本人大多都覺得傳統是個難以下嚥的事,但絕非全然如此,「從傳統中也能讓人感到快樂和有趣,所以我們就決定嘗試這樣做下去。」若林先生說。

於是決定成立品牌,品牌的初衷是希望「讓日本人再一次認識傳統」。以傳統為基礎,導入時尚流行元素,讓人重新看到傳統的姿態。雖然如此,SOU・SOU的宣傳卻是被動的,「我們沒有想過要宣傳到全世界,不能一昧的告訴別人這個好,喜歡的人穿就好了。」若林先生內斂的說道,該做的事是把商品做好就好,比起現今時尚品牌的主動出擊,或許被動地述說也是一種日本的傳統美德吧。



了解紋樣 就認識了大半的日本

品牌這個概念可說是一種狀態,不論做了什麼,若能被擴散、宣傳,或是讓人更容易認知的話,就已處在一種品牌的狀態。有內容能被廣傳是個關鍵,所以不論國家、地區、公司、店家或人,只要能創造出特色,都有可能成為品牌。時尚產業是帶動全球潮流的關鍵領域,所有的流行或風向大多方向一致。

現今的時尚已趨向「無地」(如無印良品,沒有花紋、素色)的風格,強調極簡、無花紋的材質搭配剪裁是當今趨勢。但對若林先生來說「無地」只是風格,但風格終究會被汰換。「紋樣」是非常能代表日本的文化之一,從前日本的家紋開始,至今能看到大量圖案化的生活樣貌,不難想像紋樣對日本的重要程度,日本人常將訊息或情感轉化寄託於紋樣中,了解紋樣或許就認識了大半的日本。

紋樣一直以來被大量運用在日本的織品設計裡,最常被使用的是如四季能反映時節到來的主題,像植物、自然等等。對若林先生來說,即使趨勢是無地,但唯有用紋樣才能代表日本獨特的時尚脈絡,那也是外國沒有的品味。



紋樣除了能引起人的情緒悸動外,獨特的紋樣讓服飾更添個性、使服飾也是個讓人感到幸福的要素,甚至特定的紋樣是還高貴的象徵。「當紋樣不斷重複堆疊後,這就是日本獨特的時尚風格了!」若林先生並不反對無地時尚,而是既然SOU・SOU是日本品牌,就該創造圖騰來建立此品牌的特色。「我不去設想客人的反應或接受度,只覺得把傳統文化用流行的角度切入這件事是可行的。」若林先生堅信地說......

完整全文請見《Shopping Design》2018年3月號「京都學」。在這次企劃中,我們分別從:品牌學、道具學、色彩・生活學、空間學來探索京都,本期精彩內容還包含:將為京都工藝帶來下一張百年風景的「GO ON」、專訪 SOU・SOU 設計總監若林剛之,以及溫事主理人 米力、IF OFFICE設計總監 馮宇、鳥飛古物店主 葉家宏、小器行銷公關經理Diana的京都買物學......

線上購入→https://goo.gl/XYkr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