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席」的咖啡館:用一杯咖啡,換一方寸宇宙

初訪一席,是有點悶熱的夏夜。不過開店沒幾分鐘,我已錯失擠身「一席」的時機,還好坐在店外吹風也挺好。老闆小高送上大力喝冰咖啡,是維大力與耶加雪菲的新奇組合,連同冰塊一起垂直攪拌再喝下,咖啡明亮的酸香瞬間充滿鼻腔,汽水的刺感則在喉嚨發作,兩者特性各自明顯卻又彼此融合。



小高請店內的客人選一張黑膠,唱盤一轉,音樂同時從店外擺放的音響流瀉出來,瞬間包裹了一席及身在其中的我,空氣中混合著咖啡、咖哩、蚊香的香氣。明明身在最熱鬧的台北市中心,卻像遠離喧囂之外,令人安心的、微醺般的昏昏欲睡。

這裡沒有一般咖啡店供應的拿鐵、卡布奇諾,只有老派的義式濃縮,和咖啡老頑童的原創特調。2001年開第一間咖啡店的小高,經歷台灣義式咖啡崛起、自家烘焙時代、第三波咖啡浪潮,浪裡抬頭,發覺咖啡館出現了斷層。「2003年台灣開始引進各種國際比賽,大家不斷練習製作技巧也著重拉花技藝,技術固然提升,對於咖啡的想像力卻慢慢衰減了。」



「一席很小,我想把空間留給對咖啡的記憶及可能性。」於是這樣精鍊的空間,不是將就於「只能如何」,而是走過長路、明暸自己的喜好後,捨棄掉市面咖啡館的重複特質,留下的店主風格展現。這裡也是小高給想開咖啡店的朋友們的親身建議:「咖啡店提供的應該是一個『完整的畫面』,而不是只有咖啡的味道。畫面裡要有空間氣氛、燈光與音樂、人的互動、用心的飲品……」

為了成就心目中「完整的畫面」,小高不斷創造、嘗試:尋找調性適合的豆子,與不同口味的鮮奶油搭配:威士忌、草莓、芝麻……目前店內已經有20多種康寶藍;店裡選用法國來的鸚鵡糖、日本來的和三盆,連「咖啡加糖」都能喝出細膩的不同風味。1.5坪的空間,當初重新鋪洗石子地,木質調裝潢非用單一木材,而是梧桐木、南方松、朋友工程剩下的材料,再經過染色、做破處理;構成門面的木頭拉門,則提供客人進出、小高送咖啡流暢的動線;店裡幾盞氛圍獨特的燈,在小高「比例不對」的直覺下,經過多次換位調整……打造一席的細節,全藏在小高謙虛的微笑裡。



一席的一切都是講究的,但它隨和的沒有距離。經驗深厚又細心的老闆,會觀察你的需要與想要,為當下的你推薦飲料、換上一張與情緒契合的黑膠。你只要坐上這班只有一個位子的列車,讓咖啡與音樂帶著你到任何地方去。

只要想念了,或想孤獨了,這裡永遠為你留一席之地。

一席/Along Together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94號
營業時間:18:00-22:00(週一、週三、週五~週六)
臉書:www.facebook.com/yixialonetogether

本文摘自《Shopping Design》2018年5月號「食事的設計」之「5間店老闆的食事主張」,更多提供截然不同飲食體驗的場所,請見紙本雜誌。

線上購入→https://goo.gl/y6rm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