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遇見溫暖,浪浪與新家人的美好邂逅

有養毛孩子的人,都能從牠們的一舉一動看出現在的心情:咬著心愛的玩具玩得不亦樂乎;闖禍了被責備後想要裝作若無其事的臉……這些模樣證明牠們都得到了主人滿滿的愛與安全感。

然而,同樣是在台灣,對於那些因疾病而被拋棄、或者一出生就在街頭討生活的浪浪,在牠們眼中只看到戒慎恐懼。其實,若能給牠們一些機會及時間,牠們的微笑仍會有綻放的一天。就如同台灣愛狗人協會長期所做的,他們收養流浪狗,也努力讓園區裡的浪浪能再找到一個愛牠的家。協會理事長顏杏娟女士曾這麼說:「所有狗兒在我們眼裡都是一樣的,就算牠被人拋棄,我們還是看得到牠的可愛。」她對浪浪呵護備至,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這些孩子、帶牠們回家。

慢慢尋回自己的幸福:膽小的蔓蔓


(▲原本個性就十分膽小的蔓蔓,神情時常看起來低落沮喪。)

一丁點聲音就會受到驚嚇的蔓蔓,過去因為在街頭流浪,要躲避速度飛快的車輛及陌生人的惡意驅逐,形成牠容易膽小緊張的個性。蔓蔓在協會等待認養期間,雖然許多人會因為牠的品種而想要領養,但蔓蔓的個性需要長期提供十足的耐心與愛,使得牠的送養過程產生許多波折。

陳先生在失去上一隻狗狗之後,一直希望能讓家裡再增添新成員,偶然在餐廳中看到愛狗人協會的送養照片,又到協會親自與蔓蔓互動,當下決定:就是牠了!在與愛狗人協會多次聯繫、以及協會確認蔓蔓未來的生活環境之後,蔓蔓正式成為家中的一份子。


(▲陳先生為了幫蔓蔓慶生而特地訂製的蛋糕,希望往後的牠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但蔓蔓剛到新家時,總是充滿不安,甚至曾想奪出家門。為了讓蔓蔓適應新生活,陳先生甚至在蔓蔓初到的幾天,陪著牠在客廳過夜;時常帶著蔓蔓到公園散步、鼓勵蔓蔓認識新朋友;假日也會帶著孩子與蔓蔓一起出門遊玩,讓牠知道,大家都很愛牠。


(▲在陳先生一家人悉心地照料下,蔓蔓不僅體格變得壯碩,也終於展露如陽光般的笑容。)

為了打開蔓蔓的心扉,陳先生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讓蔓蔓能放鬆地待在家。過程雖然辛苦,但卻相當值得!看著蔓蔓日漸開朗,牠開始會在陳先生下班的時候搖著尾巴迎接,以及感受孩子的熱情擁抱;到公園也不再躲在主人背後,試著和其他狗玩樂,蔓蔓,終於找到了牠的幸福!


(▲陳先生經常趁著假日帶蔓蔓出來兜風,讓牠自由且開心地跑跑跳跳!)

美好的邂逅:愛撒嬌的咕蜜
第一眼看到咕蜜,牠剃光毛的樣子和大多人印象中的古代牧羊犬相去甚遠,但是絲毫不減牠對人的熱情,愛撒嬌的牠,立刻擄獲了領養人的心。


(▲咕蜜歪著頭、惹人憐愛的眼神,讓人不禁想好好地輕撫著牠。)

「我們家原本就有養狗跟貓,咕蜜剛來的時候,因為有同伴幫忙融入,所以沒有心情低落或胃口不佳的問題,倒是因為對環境不熟悉,曾經不小心尿尿跟大便在家裡。」領養咕蜜的是一對黃姓夫妻,他們和咕蜜一拍即合,相信彼此都是適合對方的。


(▲一年多以後,咕蜜已經相當融入新家庭,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咕蜜模仿黃先生的姿勢躺在地上,畫面看起來十分溫馨有趣。)


(▲在風和日麗的午後,黃先生一家人帶著咕蜜跟其他同伴到公園玩飛盤,咕蜜相當樂在其中。)


(▲性格溫和的咕蜜,也和家裡的小姐姐玩得不亦樂乎!)

生命是很奧妙的,看似我們在照顧毛孩們的同時,其實牠們也在照顧著我們。
這是許多認養人心中一定都有的感觸。這些心靈曾經受過傷的浪孩,需要認養人更多的包容與關愛,讓時間慢慢沖淡曾經的醜陋與傷痛。只有一起經歷這樣的陪伴,狗兒與家人的緣分跟羈絆才會更深、更親密,在彼此的生命裡留下更豐富的美麗回憶。

幫助牠們,重新找回家的路


(▲愛狗人協會每週都會在公園與花市舉辦認養會,讓民眾有機會跟浪浪直接接觸。)

除了蔓蔓和咕蜜的故事以外,還有許多溫馨故事正在上演著。而這都得歸功於協會每週在勞工公園與鳳山台糖花市舉辦認養會,同時也常將園區裡的狗兒照片放到協會網站或臉書上,甚至還組成認養人的LINE群組,為的就是希望幫園區裡的狗兒們爭取多一點機會,讓牠們再次回到屬於自己的家,感受家人愛的擁抱。


(▲愛狗人協會的三個園區裡,仍有許多狗兒等待一個對牠張開雙手的家,也還有很多浪浪需要我們的援助。)

沒有營利收入的協會,人力與經費都有限,他們需要社會的愛心與支持,而我們想為浪浪的回家之路盡一份力其實並不難,或許我們沒辦法像文中的領養人給浪浪一個溫暖的家,提供牠們最完善的照顧,但我們只要認購營養充足且安心好品質的統一寶貝狗飼料,就能讓更多浪浪與新家人的美好故事繼續上演著。

愛心認購飼料連結→https://goo.gl/WzSU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