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筆成為中時新東家/旺旺蔡衍明媒體豪賭的兩大挑戰

前言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對經營媒體一直有夢,但幾番出手買媒體,從台視、東森,甚至中廣,都未竟全功。如今搖身成為掌控兩份報紙、兩家電子媒體以及無數周邊媒體事業的媒體大亨,好不風光,然而每年虧損達十億元的中時集團,蔡衍明能否複製米果大王的成功經驗,為時報止血?當他以巨資買下那一刻,只是為這場豪賭下注而已!

十一月四日中午,台北市大理街時報大樓七樓的餐廳裡,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一一介紹社內高層主管,席上被引介的對象是一位企業老闆。這不是一場企業主與媒體高層的餐敘,而是新東家會見高層主管的主權宣示餐會,這位新東家就是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

同一天,中國旺旺控股公司在香港交易所發出澄清公告,指董事長蔡衍明及家族成員統稱的蔡氏家族,透過其家族控股公司與中時集團控股股東余建新先生達成協議,投資中時集團,該投資是蔡氏家族的私人投資。

時報集團要賣的傳言傳了一個多月之後,《中國時報》確定花落旺旺集團蔡氏家族!

據報載,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二○四億元的高價從香港壹傳媒黎智英手中搶下中天電視、中視兩家電視台,同時也一併包裹買下包括《中國時報》等平面媒體。

四日下午,中時高層主管會議上,也正式宣布蔡衍明入主中時媒體集團一事。中時高層轉達蔡衍明的說法,表示他接手中時集團,一切如常,員工工作權沒有問題,但仍強調未來營運將本求利,生存要靠自己,而不是靠老闆口袋。


心繫媒體 競逐台視、東森、中廣

雖然蔡衍明在和中時高層的第一次接觸,即表達了他生意人將本求利的經營方針,但外傳,蔡衍明出價二○四億元,概括承受中時集團負債,然而中時集團內各大樓都已向銀行設定抵押,光是銀行負債就高達四十億元。而平面媒體部分,除了《工商時報》之外,多呈現虧損的情況,至於中視與中天兩個電子媒體,當初余建新買中天不過花了三十多億元,中視也只花八億多元,各界都認為蔡衍明如果是以二○四億元買下中時集團,恐是買貴了。

一直以來蔡衍明對經營媒體懷有夢想,幾番出手買媒體,但都未竟全功。去年四月台視公股公開標售,蔡衍明出手搶標失利;隨後在今年初東森電視增資案中,也傳出旺旺集團可望以三十億元入主東森,但最後跟私募基金凱雷談判沒有成功。

進軍電視出師不利,但蔡衍明仍不放棄,去年底、今年初趙少康因中廣股權案一度想要退出中廣經營權,找上蔡衍明接手,兩方甚至已經要簽約了,但隨著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研判國民黨執政後,中廣案應該會沒事,所以後來趙少康又重返中廣,蔡衍明又一次不得媒體門而入。

為什麼對媒體這麼感興趣,今年六月蔡衍明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表示,家裡以前是經營電影院的,這讓蔡衍明一直想要做電視,他很有自信地說,「我本來就很適合做媒體,我退休後就是想做媒體。」

旺旺集團在中國大陸深耕,蔡衍明也認為,未來台灣媒體有機會在中國落地,他明白表示,「大陸如果讓東森電視落地,那就有未來性。」但他也點明,股東是誰很重要,「如果大股東是我,再加上東森品牌,就還有機會。」他說,如果還是老美當董事(指東森凱雷),那就不大可能,「如果不是選東森,那我對東森就沒有興趣。」

對媒體有興趣,和有沒有能力經營是兩回事,當初蔡衍明有意買東森的過程,也許可以一窺他經營媒體的實力,與經營媒體的意願...(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20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今周刊》62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金融海嘯 財富大縮水/再拚退休金
◎特別企畫:大手筆買下中時集團/旺旺蔡衍明 媒體豪賭的兩大挑戰
◎個人理財:業者端牛肉 三大趨勢留住消費者的心/信用卡激戰搶市 聰明選擇當贏家
◎特別企畫:看第三季財報找潛力標的/電子蓄勢反彈 三大族群擔綱要角
◎高科技:繼宏達電之後 入選代工Google手機/華碩發展手機事業的挑戰才開始
◎焦點新聞:耕耘竹科五年無人問 一朝收賄天下知/李界木、辜成允、林百里的三角習題
◎兩岸風雲:中國旅遊網站龍頭登台覓商機/攜程網范敏靠一通電話成就霸業
◎焦點新聞:中國方面不解 台灣民眾反彈/江陳會說不清 馬政府兩面不討好
◎美商周精選:重建競爭力大策略/管理大師麥可波特 為美國經濟開藥方
◎風尚:主流路線以外的鐘錶世界/非瑞士系腕錶 走出另類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