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出包、F-16墜機 帶給製造業什麼啟示?

月二十二日,高鐵列車無預警在九點四十分停下,接著廣播聲響起:「各位旅客……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眼看期待已久的旅遊就要泡湯,乘客無奈地說:「花了錢,卻沒有時間保障」。

都是BOT 高鐵、youbike不同命

史上最貴BOT 案!耗資超過5,000 億,一公里要價17 億,居世界之冠。(本刊資料室)

台灣沒有高鐵的建設經驗,使國外大廠趁虛而入;國內業者也因資源不足、政策失調,而造就今日頻頻出包的「混血高鐵」。反觀同為BOT案的公共自行車系統youbike,其成果與高鐵呈現強烈對比,或許與其製造、設計供應鏈,全都來自台灣有關。

建大的輪胎、久裕興業的花鼓、寬豐工業的車鎖、微程式的資訊系統,在巨大機械營運後短短四年,youbike成為全世界周轉率最高的公共自行車系統。商界人士黃裕哲曾指出,youbike是台灣最有輸出潛力的業者,目前已有來自東京、新加坡、韓國等國爭相前來取經。

高鐵沒有製造核心技術,對比自行設計、生產的youbike,產業競爭力便有了明顯區隔。

「代工王國宿命論」,不只適用於國家交通建設,也同樣為國防建軍的困境;此時,國軍對外採購的武器,開始傳出負面消息。

政策不明 國防自主計畫成笑柄

今年一月,美國通報國軍,其採購的其中十二架阿帕契直升機,發生傳動箱螺絲帽鬆脫情形,緊急下令召回檢修,於是國軍只好停飛送修。

類似的事,還有去年幻象二○○○發生墜機的五天前,一架進行任務中的F-16戰鬥機,疑因機械故障,墜入嘉義外海,為服役以來第六度墜機……

此時,國防自主迫在眉睫,國防部今年啟動「國艦國造」計畫,卻在開標後就流標,國內談話節目更邀請軍事專家、資深媒體人,嘲笑國艦要國造,卻把「修艦當造艦」。

為何這些軍事武器不能台灣自己做?軍事專家賴岳謙說:「任何技術發展的前提是經濟獲利」。但工業局不旦沒有扮演好產、官、學鏈結機制,更對促進自主國防沒有具體措施。

台灣曾是聖誕燈泡、雨傘、成衣、球鞋的代工王國;現在,卻因國內市場太小、技術能力薄弱、人才不足,造成核心技術難累積,競爭力頓時與國外差一大截。究竟代工王國的重大建設採購,何時不再倚賴外國大廠,脫離宿命般的枷鎖?

……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眼看期待已久的旅遊就要泡湯,乘客無奈地說:「花了錢,卻沒有時間保障」。

「高鐵又出包!」,隔日斗大的媒體標題,又在國人腦海中深刻烙下。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