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創台北市長得票率新低?

國民黨連勝文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台大醫師柯文哲和民進黨市長人選的整合,卻還遠在天邊,民進黨中央目前意向不明,柯文哲本人則傾向不入黨競選,一旦雙方整合失靈,民進黨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將因棄保效應創下史上台北市最低得票率。

人選不整合 民進黨將重蹈覆轍

柯文哲幾次發言失誤,讓民進黨領導階層失去信心,恐將對柯文哲採取強硬作法,加速黨內提名的腳步,置整合於不顧。(截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自從透露有意參選台北市長後,人氣一直居高不下,即使幾次講錯話,民調跌個兩天,又會回到高水準,但他堅持不加入民進黨,民進黨候選人民調第一名者似乎也排斥他進入民進黨,於是雙方的整合,一如天邊的彩虹,看起來很美麗,夢想很巨大,卻很遙遠。

在民進黨完成台北市長的諮詢階段,即將在三月九日舉行初選辯論會,屆時如果柯文哲仍無法改變,綠營的候選人分裂即成事實。在這種情況之下,不管綠營是由顧立雄參選,或是由呂秀蓮參選,人氣都比不過柯文哲,但部分固守民進黨選票也不會消失,民進黨將打破一九九八年李應元參選台北市長最低得票記錄,再創新低。

民進黨一九九四年由陳水扁贏得台北市長,是基於藍營分裂,但也得到了百分之四十三的選票。而李應元參選那一次,卻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多的得票率,這顯示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基本盤,可能隨著人選變動而變動,如果以李應元為準,可能不到傳統認為的五五比四五,可能連百分之四十都不到。

李應元是當時被前總統陳水扁推出的人選,其與台北市的淵源雖然不深,但至少是民進黨中生代,具有年輕活力的形象,卻只拚出百分之三十五的選票。後一屆的謝長廷以老將之姿,受到中央政府執政成績拖累,即使他在高雄市政績卓越,仍然得不到好成績,只比李應元多了百分之五的得票率。

民進黨在台北市是極艱困選區,眾所周知,以目前民進黨現有的人選來看,呂秀蓮雖然得到最高支持率,但依其既有的形象,百分之十二的支持度,一般認為再往外擴充有限,最多也只有李應元的得票率,其他人民調更低,更難預測。

民進黨內部鬥爭 參選人各懷鬼胎

柯文哲以一開始就贏過連勝文的氣勢來說,即使經過幾次說錯話風波,他也贏連勝文百分之五。就這種趨勢來看,柯文哲即使未能勝選,其得票率可能為綠營創下新高,至少可以平陳水扁的紀錄。

問題在於,柯文哲幾次批評民進黨後,已經得罪了部分民進黨的支持者,甚至發言失誤,也讓民進黨領導階層失去信心,對柯文哲的態度採取強硬作法,加速黨內提名的腳步,置整合於不顧。

當然這也牽涉到民進黨高層的鬥爭,尤其即將面臨到的黨主席之爭,更是關鍵。

三月份黨主席參選人馬已經表態的包括謝長廷和蘇貞昌,本來預定在三月二十日之前宣布參選的蔡英文,動向仍然不明,但其非把蘇貞昌拉下來的意向非常清楚,在要不要納入柯文哲的態度上,謝長廷和蔡英文相同,而蘇貞昌與部分新系人馬,則持排斥意見。

這無非是因為蘇貞昌不希望支持柯文哲的謝和蔡兩人,挾著柯文哲的氣勢凌駕於他,對於他自己力勸出馬的顧立雄又無法交代的情況下,加上勸說目前黨內民調第一名的呂秀蓮有其極大的困難度,蘇貞昌於是拖延了黨中央提名及整合的腳步。第一是不想在選舉前得罪黨內人士,第二則想在選舉之後,挾著未來提名立委的優勢,幫屬意的人選出線。

不過,從客觀環境來看,柯文哲的素人風格,難免遭到難以控制的風險,其對選舉的了解及布局,甚至能不能修正其發言錯誤的比例,以免在選舉時造成不可挽回的風險,的確是要評估。尤其柯文哲並未提出任何的市政藍圖,如果不入黨,雙方很困難在某個基礎點上找到合作的空間。

只是整合的時間越晚也帶來更多的變數,一來可能雙方口出惡言的情況加劇,在心結重重下,自然再難有所謂整合的氣氛,二來這可能讓綠營流於內耗的處境,在連勝文參選後不斷地造勢下,不要說民進黨,可能連柯文哲也將受到影響。

如果在選前才要由選民進行棄保,那民進黨可能也會在台北市長選舉上創下歷史新頁,就是得票率創新低,一旦作為首都領頭羊角色的選情如此,那即使大環境有利,七合一選舉也未必可以蒙受其利,不如外界預想的那麼樂觀。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