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重新定義政治倫理 為台灣社會重開機

很少人能夠如柯文哲,在參選與否前就掀起一陣旋風,若仔細分析,幽默言論的背後,包含足以啟動新政治文化的論述。而他,正準備用公平正義,進行一場白目的力量對抗白賊的力量。

從思想制度改變 發起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

卓越雜誌問(以下簡稱問):您說要發起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可以分享這次的計劃和目標嗎?

柯文哲答(以下簡稱答):本來我只是一個小人民,每天一大早就進台大醫院,忙到天黑才出來,很少有時間把頭抬起來看這個世界,直到有天自己的學生被撞,天啊!每年被撞死的大概有五百到七百多個人,才去弄個什麼酒駕防治基金會,我才開始慢慢關心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我常想,「要留下什麼給下一代?」之後才慢慢有了目標。

(王瑞琳/攝影)

在醫學界搞政治最大的咖是誰?就是蔣渭水。蔣渭水一生的四個事業,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報、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大家認為他影響台灣最大的就是台灣文化協會。一九二一年蔣渭水在文化協會學得〈臨床講義〉,學成後覺得台灣是一個「世界文化的低能兒」,如果不及早就醫,有病入膏肓而死亡的危機。

這次選戰的口號是「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這場運動的目標就是改變台灣的社會文化。我認為這場選戰打到最後,我會越打越快樂、越打越輕鬆,因為做自己就好。我有信念,這場戰爭不管輸贏,有一點絕對確信,從此台灣的選舉跟政治會改變。

重塑社會核心價值 白目力量抗白賊

問:在您的藍圖裡,四年後的台北希望變成怎麼樣?

答:當發現台北市政府組織直接管轄有七萬多將近八萬人,我就開始想該怎麼領導這個團隊去改變台北。之後歸納出六個願景:公義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公開透明。

我希望改變台灣的選舉文化、政治文化、社會文化,讓台灣人民開始走社會價值的選擇跟歷史方向的選擇。這場選戰,我要給自己一個機會、一個希望,還是放棄自己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是否要放棄對台灣歷史的責任,這都是我對社會價值與歷史方向的選擇。

問:您認為,為什麼會出現「柯文哲現象」?

答:就是因為民怨積深已久啊!美河市和太極雙星,它怎麼有辦法在台北市議會、都更處、都發處一路通過,你告訴我這到底發生什麼事?老百姓看到就呆掉,難怪會被起訴,結果大家都沒事!

再來,林益世只有一個案子沒有其他案子,你相信嗎?六千三百萬元的贓款,沒有上游沒有下游沒有共犯,你相信嗎?用膝蓋想也不可能。從美河市案、太極雙星案、林益世案,還有連惠心案,都叫做權力的傲慢,公義社會自然有被導正的必要。

作為政治人物要有自己的修養,一路來,社會缺乏核心價值,政府也沒有核心價值,不是一個人沒有,是幾乎九九.九%都沒有,才會讓上述案子頻頻發生。

我常常在講「政治有那麼困難嗎?找回良心而已」。

有媒體問我當台北市長第一件事要做什麼?我說我要把忠孝西路的公車專用道拆掉,大概一公里吧。郝龍斌馬上帶了交通局一起回應,不回應還好,一回我就抓狂了。郝說:「等太極雙星案蓋好,還有捷運站整體規劃」。

就好像叫小孩穿大人的衣服,跟小孩說長大了就可以穿了,你還抱怨什麼?這個世界怎麼會誇張成這個樣子,而且講得還振振有詞,都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好像理所當然。

民進黨和國民黨兩邊的黨部一開始就想柯文哲應該不可能撐太久,民調一定會掉下去,等他掉下去再來處理,也是民進黨為什麼一直拖延柯文哲真正原因。但他們忘記,柯文哲現象不是柯文哲形成的,而是民怨、憤怒。一個人硬要講實話,說明這個時代的悲劇,因為整個社會都在說謊,道德是很自然的事,這需要勇氣。

人家說這一場戰爭叫白目的力量對白賊的力量,其實我不是白色的力量,是白目的力量。這白賊是誰?Google跳出來第一個是白賊義,白賊七好像排第二個,這很好笑,真的是時代的悲劇。

問:那柯醫師您的意思是要打破藍綠嗎?

答: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藍綠對抗、社會空轉,我問李登輝這到底有沒有解決方案?想了很久,後來他說:「柯文哲,如果你要打破藍綠,就要比藍綠更高的等級,那個東西叫公義」。

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什麼,為人民服務!所以老百姓投給他,就這麼簡單。但今天的政府是睜眼說瞎話!當第一任老是想選第二任,當第二任就巴望著選總統,如果為了要選第二任而搞出不對的策略,有沒有比貪污更嚴重的事?有!決策錯誤。

有人常問我,打這場選戰的的目的是什麼?我用兩個問題回答,為了誰(FOR WHO)?為了什麼(FOR WHAT)?這場戰爭在打基本價值的選擇。如果不是有白衫軍運動,我也沒有這個勇氣走到台上,以前想要動員二十五萬人,光是遊覽車和走路工要花多少錢?沒一、兩億元怎麼辦的起來,一個網路世界的出現,讓以前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

在這場選戰中我把自己定義為聖保羅。基督教的成功,不是因為耶穌,是因為聖保羅;聖保羅是使徒中第一個把基督的福音傳播到羅馬帝國的每一個角落。所以我現在要當聖保羅,讓老百姓開始相信一個他們原本應該相信的東西。

重新定義政治倫理 為台灣社會重開機

問:為什麼民進黨的柯文哲不會贏,沒有民進黨的柯文哲會贏?

答:我把這場選舉定義為台灣社會重開機,二十年後也許還是兩黨政治,但在這一刻,我們應該要解決問題。我常說醫生是要治療現在的病人,不是治療過去。台灣在這一刻就是兩極對立,完全沒有理智,所以很多外省伯伯都跟我講:「柯醫師我會投給你,但是你不能加入民進黨」。

如果柯文哲一開始是以無黨籍參選,任內絕對不會加入民進黨。多少人罵翻說:「你怎麼這麼直!就選上再入黨就好了啊。」但我不是偽裝成綠營、白色獵人來騙票的,政治要有誠信原則,戰爭要有道德的正當性。有人會講「柯,你說得太冠冕堂皇了」,不過當一個國家連冠冕堂皇的話都不願意講時,就叫權力的傲慢。

當習近平提出中國夢的時候,給我一個很大的衝擊,當一個民族或是一個國家失去了做夢能力,這是國家最大的危機啊!政治人物不屑講冠冕堂皇的話,而是赤裸裸的在講政治算計,這就是我們目前常在媒體上看到的。

今天的政治人物不敢講理想,不敢講價值,每個都用嘴巴在算計。所以,從我踏入政壇的那一天開始,我就決定要由我來重新定義,什麼叫「政治倫理」。

政治素人打選戰 燃起政壇新火花

柯文哲是名醫出身,他的犀利發言闡述政治理想是最讓民眾印象深刻的,而且極具群眾魅力。身為政治素人,柯文哲的的親和力自然不在話下,採訪當日,柯P風塵僕僕趕到現場,一句「sit down please」就化解了現場緊湊的氣氛。

問及推動以文化為主體運動的原因,柯P竟從甲午戰爭、明治維新說起,背得是滾瓜爛熟,倒背如流,不難看出柯P學識廣泛的一面。但不知是背得太熟或者趕時間,柯P講古的內容甚不清楚,反倒感覺像在喃喃自語,讓一旁的記者頗傻眼,看來「政治溝通」未來恐將會成為柯P的最大罩門。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市長候選人政見和抱負,柯P的回答始終在繞圈子,流於講話空泛也沒有重點,還出現不斷地重複鬼打牆論述。身為敢批敢講的「狂人」,柯P自信程度不一般,他笑稱自己是目前在這個島上可以看到最聰明的人之一,「其實我跟沈富雄應該有得拼,腦力差不多,只是說個性上不太一樣」。

而問到競爭對手連勝文,柯P說:「其實你只要跟我講過一個小時的話,再去訪連勝文一個鐘頭,就可以很客觀的知道,這兩個人單挑誰贏誰輸。這就是不同Level的產品,所以他今天敢要跟我辯,代表他狗急跳牆了」。

柯P的快人快語常成為媒體的焦點,被問到在綠營的票有沒有跑走?他誠實地說:「還是有啦,因為我每次都亂講話。」他甚至還想要編一本叫做「柯P失言錄」,看來,柯P不僅不擔憂自己的暴衝失言會影響選情,也將繼續以直言敢言的風格闖蕩政壇。

柯P為政壇帶來了新鮮感,但是否能做好市長這點還要經過考驗;台北市是與國際接觸最密集的都市,也是台灣的核心,要做市長,若沒有更寬廣的視野與格局,光談對現象的不滿,一位很「素」的政治素人恐怕無法帶領台北市走向更好的發展。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