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五年後將被統一超越?

一場跨海連線的法說會、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的處女秀,揭示統一與康師傅,於超過二十年的角力中再添話題。五年後,大陸食品龍頭地位,是否將被第二顆紅火的太陽取代?

不湊巧,今天是愚人節,鑒於金管會要求,我們對公司未來的營運數字不能有任何討論,希望在接下來的報告中,各位得到的資訊沒有遺漏。」一開場,便以幽默掌控全局,這是羅智先的第一場聯合法說會。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的處女秀,揭示統一與康師傅,於超過20 年的角力中再添話題。(本刊資料室)

從台北W Hotel跨海連線到香港,這場沒有數字、給予外界極大想像空間的法人說明會,正由統一企業、統一中控與統一實業共同舉辦。會場內坐滿外資與本土各家法人,他們皆對統一中國控股公司(下稱統一中控)抱持著高度興趣。
今年,統一的大陸事業、統一中控,再度成為集團獲利的金雞母。去年集團總營收,除來自統一超、統一實、大統益等貢獻主力外,統一中控對集團大力挹注約三成營收,替公司賺進新台幣一一三八億元。「未來五年,集團獲利還會水漲船高,十年內,統一中控將變成一間了不起且獨特的公司,」羅智先說。

接下來,面對八十分鐘、排山倒海而來的提問,羅智先開始勾勒統一未來的大陸食品版圖。

營收難看 統一還在跌撞期

若先攤開今年公布的最新財報,占公司營收九八%的泡麵與飲料事業,不僅銷量下滑,銷售金額更維持低成長;雖然集團貢獻度高,但,統一中控今年的表現卻讓投資人皺眉。

法人劈頭就問:「統一中控上市之後,便開始精簡庫存,雖然這對獲利把關而言很重要,但由於近年策略轉換為大力行銷,導致獲利辛苦,或許大家有點疑慮,堅持這條路是否正確」?

無法用數字回擊,羅智先只好打高空。「我個人認為,統一中控從沒像現在如此令人心情愉悅過,」羅智先說,「但我們必須承認公司上市後,各方面的投資(通路、生產基地、經營團隊能力培養)有許多不同,導致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有時候投資人可能很興奮、但一下子又被潑冷水」。

「展望未來,我只能說,整個布局發展跟架構,完全都在預期內,我也常講, 統一中控在大陸,雖然已無法改變歷史,但絕對有能力改變未來」。

要當大陸食品老大 通路、產品得先突圍

眾所皆知,若統一要改變未來大陸食品版圖,得先過老大康師傅那關。

一名傳產線資深記者指出,在競爭通路上,康師傅其「霸道」時而顯露無遺。送冰箱、贈遮雨棚,康師傅為零售商設「專櫃」,就是要通路只賣自家產品。前年更從統一內部傳出,大陸東北地區許多私人超市、雜貨店銷售據點,皆被康師傅買斷消息。

除了進入通路障礙連連,統一的產品線也遭到康師傅圍堵。

資深記者指出,○九年統一的阿薩姆奶茶推出後,市占率雖突破六成,但康師傅馬上推出自有品牌,瓜分市占。

另外,統一於二○一一年捲起「紫色風暴」的老壇酸菜牛肉麵,年銷量曾高達人民幣四十億元,試圖反轉十多年來遭康師傅「紅燒牛肉麵」占據的市場;只是最後,紫色風暴仍被康師傅以一碗人民幣三.五元、且「附上火腿腸」的陳壇酸菜牛肉麵給奪去光采。

麥格里資本證券傳統產業分析師指出,「在大陸,還有許多品類還沒有被開發出,因此產品研發創新、提供差異化服務,將是影響市占與營收的關鍵決勝點」。

轉機出現 康師傅削價策略失靈

「雖然康師傅緊盯對手動作,一有產品就抓住機會跟進,但其實外資仍對統一中控保持正面評價。」一直以來,康師傅慣性採用削價競爭策略,而這在大陸食品市場已逐漸失靈。

這名資深記者解釋,「正因為統一的產品走高階、精緻化路線,在大陸國民的平均所得增加趨勢下,其消費也開始追求高品質服務。」羅智先婚後進入統一集團,就被調至美國餅乾部門,經海外歷練九年,羅智先與外資法人互動頻繁、多有聯繫。眼見統一有外資撐腰,康師傅一一年併購百事可樂一案,也常被外界視為填補碳酸飲料產品空缺外,另外用以提升「Local、平價」印象、走向國際化的策略。

若從大陸泡麵市場來看,排名第二、第三的市占率加總,連康師傅的一半都不到。

不過,統一中控近年的市占率正持續擴大,據尼爾森行銷研究顧問公司統計,其泡麵市占率由二○一二年的一五.八%,提升至二○一三的一七.二%,成長速度已連續四年為業內最高,將為康師傅帶來新一輪威脅。

面對法人檢驗 羅智先:「統一中控將成為了不起公司」

場景回到法說會現場,為進一步了解統一中控未來的大陸布局,瑞銀證券接著拋出犀利問題:「目前,競爭對手策略走向產品升級,導致促銷力道減緩,統一中控今年是否因為競爭對手而調整策略」?

羅智先不改幽默口吻回應:「關於那位『同學』的行為,據我們了解,他的火氣還是很大,與其說因為同學的促銷力道減緩、我們的壓力就減輕,不如說我們的抗壓力在增強,這樣比較公道」。

「事實證明,過去三、四年,統一中控所擬定的策略,皆符合發展趨勢,因此也沒有理由在未來改變策略」。

「其實,」羅智先說,「統一中控的發展一半符合規劃、一半屬於意外,皆為我們希望看到的情境,雖然,短期數字讓人皺眉頭,但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是,原以為得花十年才能做到的事,已經在這兩年實現」。

兩年就實現 通路、行銷、產品逐投資到位

究竟統一集團董事長所說「已實現的事」究竟為何?統一中控真有如羅智先一開始所暗示的,「在未來五年,將因獲利水漲船高,而成為一間了不起的公司」,甚至搶占康師傅龍頭地位?

觀察統一中控近年加大行銷力度、收購大陸當地企業與布建通路,或許可窺知其「已實現之事」。

據媒體指出,為強化品牌競爭力,統一中控去年加大市場的行銷活動;光上半的整體行銷費用,就耗資一七一億元、年增率超過兩成。

為擴張大陸通路品牌布局,統一中控於二○一二年,完成入股完達山乳業、煙台北方安德力果汁、今麥郎果汁、三水健力寶貿易等計劃,去年中,更斥資人民幣三億元收購匯源果汁。

統一企業財務群副總經理蘇崇明曾在校園演講時表示,為趕上頂新集團與其他大陸食品廠腳步,近來統一中控以「併購策略聯盟」方式,在最短時間取得二、三級城市食品市場,藉此逐步擴大市場規模。

投資一一到位後,接下來,「組織塑造」才可能讓統一中控真正成為一間了不起的公司。

下一戰!決定大陸食品業DNA

「這幾年我們一直在塑造組織行為,」羅智先在法說會重申結論,「這才是未來企業在大陸競爭時最重要的DNA。」「誰的規模比較大、營運比較快,已經不足為道,若無法在短時間內,塑造出牽涉到四萬人的組織行為,將帶來不可預測的大災難」。

不論未來大陸食品業的競爭態勢如何激烈,數字總是會講話。目前康師傅龍頭地位仍難以撼動,但如同羅智先篤定的解釋:「過去這市場只有一個太陽,現在有兩個太陽,雖然有一個比較小,但也紅紅火火。」康師傅要小心了。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