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浩斯價值投資法淘金 大賺三○%報酬率

臉書上擁有九千多人粉絲的「雷浩斯投資blog」粉絲專頁,是由知名部落客雷浩斯所開設,平常分享財經資訊、個股分析的他,對粉絲的投資疑問也都非常樂意回覆,而他現年僅34歲,投資資歷就已長達13年。

已是股市老手的雷浩斯,談到第一次買股票,是和家人借了三萬元進場,大學四年級時,也曾利用技術分析炒短線,獲利卻起起伏伏。

雷浩斯 出生:1980年 學歷:師範學院藝術教育學系 現職:專職投資人 著作:《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 投資資歷:13年

直到當兵時期,由軍中的學長接觸到價值型投資的觀念,他退伍後就自己鑽研書籍、實戰,一方面短線操作期貨選擇權,一方面利用價值投資長線持有股票,最後結果是期貨選擇權不賺不賠,而用價值投資概念買進的中碳(1723)、億豐(已於二○○八年被收購,下市),光是擺著就賺了三○%的報酬率,讓他發現長線持有的績效優勢,也才真正確定了自己未來的投資方式。

確定方式以後,他決定要加大自己的本金,便到遊戲公司上班,二十幾歲正是體力最旺盛的時候,他不只平日上班,一放假就跑到電腦補習班兼課,就是為了能夠加大本金,放大報酬率。

他談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投資,是在二○○六年到二○○八年間,當時股市一路飆漲,只要是長抱股票的人都一路賺滿荷包,當二○○八年所有人都在喊台股破三萬點,他卻在此時賣掉一部分股票獲利了結,緊接而來的就是台股大崩盤。

在台股大跌時,他每個月仍持續將薪水用力買進,那段時間一共買了新台幣一百七十萬元的股票,一段時間下來,合計已將資產翻了近五倍。

這一、兩年開始,雷浩斯當起了專職投資人,就是想要對財務報表與公司的商業模式更加的了解,在投資上能再往前進步。

專職做股票,風險相對也比較高,目前他將投資分為波段操作與存股各半,也存下更多的現金部位,等待進場機會的到來!

《心法一:平常就練習分析,機會一來就進場買進

存股近幾年來很流行,其概念也已被大家所了解,因此找到好公司的買點,是存股族應該要做的。但問題是,一旦股市價格下殺的時候,大部分人的心裡都會害怕,如何讓自己在這種時機敢進場,平常就要了解這些好公司,並且做練習與分析。

《心法二:熟悉存股重要三項指標

存股最重要的概念就是領股息,因此每年有沒有發放現金股利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尤其必須觀看三到五年間是否都有持續發放。另外,也必須看公司自有現金流量是否為負,有些公司雖然沒賺錢,卻舉債發放股利,可從此指標中看出端倪。

《心法三:篩選出十檔以上投資組合分散風險

投資組合最好要超過十檔以上,並且利用不同產業來分散風險,尤其上班族更應該如此,建議可以分散到十至二十檔。

《心法四:從ROE趨勢,查看公司穩健度

從ROE可以觀察到一間公司的穩健度,每家企業一般會維持一定的趨勢,例如中華電(2412)維持在一二%左右,台積電(2330)二三%、大立光(3008)二六%、精華(1565)三三%,一旦趨勢開始往下掉,就代表有點危險了。

例如有替代性風險的產業,或是不太有差異化的公司等,都會有風險,一般的指標可以依靠數據,但只能算出過去資料,產業現況則要自己去做思考與判斷。

練功小撇步

1.初學者要先建立投資的概念,了解基本的財務分析,最後再以實作練習。推薦投資觀念可閱讀《當巴菲特遇上索羅斯》,財報分析則推薦《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

2.平常可訂閱工研院電子報,看過每日產業新聞一遍。

3.可與專業的投資人、朋友經常交流、聚會,了解產業的現況、標的看法等。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