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來了!概念股三大關鍵字解密

4G開跑,除掀起電信三雄搶客戰,背後供應鏈,將因上網速度「從鄉間路,飆到高速公路」,令投資人充滿想像空間。不過,在對4G商機心動前,先讓投資達人告訴你,其中不可不知的三大關鍵字。

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四年後,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就會逼近二十億台,而台廠代工手機的產值,在外國大廠出貨帶動下,今年將達到新台幣一.五六兆元,年成長率六%。

在一波波移動裝置換機潮來臨前,就有歐系外資分析師指出,凡是與「4G、六十四位元、八核心」題材扯上邊的廠商,獲利皆雨露均霑。

究竟這三項數字,背後意義為何?

規格優化 雲端、物聯網應用大突破

過去尚未發展出的應用,在4G 開通後陸續增加;圖為高鐵將手機app 與雲端運算結合,發展創新乘客查票系統。(本刊資料室)

「4G、六十四位元、八核心,雖然分為三件事情討論,其實背後皆指向雲端運算、物聯網,」財經部落客股魚解釋。
在PC時代,雲端、物聯網的概念,皆因上網速度太慢而遭受限制。現在4G開通後,很多事情變得很有可能發生,因為它,就是在解決網路順暢度的問題。

以前「使用2G時,就像在鄉間小路開車,路面狹小、得慢慢開,而3G像是省道、到了4G就變成高速公路;路面越寬,能跑的車子越多,」股魚說。換言之,在通訊技術層面上,更大的傳輸量將能夠通過同一段頻譜。

上網速度越來越快,接著居家、健康醫療、娛樂等相關應用範圍將陸續被打開,而行動裝置內的處理器負荷,也變得越來越重。因此多元的需求,讓廠商發展出更高階的效能處理技術,也就是「六十四位元與八核心」。

「原本用一隻手做事,現在有了第二隻手,再加上八個腦袋同時運算,效能不就加倍了?」股魚如此解釋六十四位元與八核心的概念。

品牌廠態度未明 4G商機仍在長大

去年十一月起,國內手機晶片龍頭廠聯發科,陸續推出全球首款八核心晶片、六十四位元系統單晶片,運算技術成功領先世界級大廠。

拓墣產研所資深經理謝雨珊觀察,終端裝置規格的發展,仍未有明確方向性。目前蘋果陣營規格開發較快、安卓陣營則較為落後,整體而言,還是得看高通、聯發科等大廠的態度;品牌業者的需求以及成本考量。「因此至少得到明年下半年,才能確立方向」。

「但是,發展4G的好處,正是能讓國內台廠供應鏈接到大陸廠商訂單,」謝雨珊指出,在3G時代, 二○一三年全球用戶為一八.五億人,而光一間大陸手機電信商、中國移動的用戶就有四億人口。

再加上中國在3G發展上較慢,反而有助於4G基礎設施布建,她預估二○一五年時,大陸將超越美、日、韓等4G領先國家,成為第一大用戶國。

政務委員蔣炳煌接受本刊訪問時也指出,科技部正從「前瞻頻譜資源規劃」著手,等待現有3G頻譜陸續到期後,將會釋放出更多頻段到民間。

可想而知,對國內電信業者而言,兩岸4G通訊市場勢必將持續膨脹。

基地台布建 台廠看得到吃不到

搞懂以上三大關鍵字、掌握產業趨勢,等於有了題材,而投資人又該如何進一步挑選投資標的?

股魚建議,「不要將目光鎖定在電信業者身上,因為他們是『高額標金與資本支出的苦主』,因此想搶題材,必須找出哪些廠商是『高額資本支出的受益者』」。

據了解,4G布建初期,電信業者對基礎設施、元件需求龐大,若依各家業者基地台需求量推估,資本支出總計將高達一四八四億元,因此這塊大餅將讓相關設備商受惠。

「只是,大型基地台等『局端』設備,台廠看得到吃不到,」謝雨珊說,「因為利潤、技術門檻相對較高,發展還不成熟,而被中興、華為等大陸廠商壟斷」。「因此,產量高、具經濟規模的下游零件製造廠,才是4G概念股裡的真正受益者」。

向下追蹤 概念股最大贏家出爐!

再往產業下游供應廠追蹤,從上到下還細分有CPE(用戶端裝置)、AP(無線基地台)與終端移動裝置,那麼,誰才是「最大贏家」?

「國內4G使用的技術架構中,有個與生俱來的『缺陷』,因此投資人可以利用這點,鎖定標的」。股魚指出,以前基地台概念就像是廣播,訊號透過天線發送,而無線通訊標準轉變為LTE(長期演進技術)後,不同頻譜中,越高頻的訊號強度,越容易因為距離而衰減,因此要維持住4G高速的頻寬品質單靠基地台是不夠的。因此,「補強訊號強度」的角色,就由中磊(5388)、正文(4906)、合勤控(3704)等CPE廠擔任。

「不過,建議投資人操作這些網路通訊股的期間,不要超過兩年,」股魚說,「因為從今年廠商下單、開始交貨,最後收款等時間序推估,急單挹注獲利的效果恰好是兩年」。

可長期續抱?投資達人:「題材少碰為妙」

「對於想要長期投資的散戶,我有個良心建議,」他話鋒一轉又說,「即便題材很熱,但上述這些股票最好不要碰」。

「題材,代表廠商接到急單,將有短期效益,若從短線投機角度來看,以營收、本業比等指標篩選即可,但能否找到可以長期投資的標的,取決於你對投資的想法」。

台股高達一四○○多檔,若以一般的選股條件篩選,最後只會剩下約三○○檔。「顯見多數的股票都不符合長線持有的要求,頂多只能稱為題材炒作」。

經股魚研究發現,在相同題材,以獲利穩定的目標來看,可找出像是耕興(6146)等「檢測類股」作為首選,因為「當手機業者一有新裝置推出,這類股票就能向業者收取授權金,且資本支出在折舊攤提後,幾乎為零」。

再以一般選股工具檢視該類股(本業比大於八○%、ROE 大於八%、毛利率○%以上、負債比小於七○%),其呈現結果皆優於以上標準,因此「不同的投資邏輯,選股結果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總和而論,4G時代來臨後,目前最大受惠者正是賺飽4G標金的政府,接著是擁有急單挹注的網通設備供應商;而其中最大輸家,則是中華電、遠傳、台灣大三大電信業者,至於4G究竟是一種「題材」還是「投資標的」?那就是在考驗著「投資者對自己選股的信心」了。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