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大老也搶賺 渤海明珠魅力無法擋?

一場百億商機的博覽會,讓MIT全面入侵大陸民眾的生活,更讓台灣企業躍躍欲試,要在全中國經濟增長最快的城市、堪稱「渤海明珠」的天津投資。究竟大陸北方近期發生了哪些變化,台商的機會又在哪?

七月二日,往返天津與台灣間的班機,塞滿了八百家企業的參展人員,準備朝聖兩岸間採購規模最大的「天津‧台灣名品博覽會」。

「天津已是超級大城」,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說,這座城市的人均GDP,只要再增加新台幣五千萬元,就能一舉超越台灣。據統計,今年大陸進口採購商短短四天內,向台灣供應商下單人民幣三七‧五億元(約新台幣一八二億元),替連續執行五年此活動的外貿協會臉上添光。

「目前約有二二一○家台灣企業,共投資一四○億美元,」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會見台灣經貿團時更表示,這場博覽會已成為兩地經貿往來的重要載體。

究竟,一場百億商機的展覽,未來還將為台商帶來哪些利多?為尋求答案,《卓越雜誌》採訪團隊前往距離台灣一千六百公里外的天津。

三地一體化加持 台商將享「津」濟飆升利多?

2014天津‧台灣名品展規模:來自10 多個省市的參觀採購人數達46.5 萬人;4 天展期達成採購額人民幣37.5 億元。

從天津機場直奔博覽會,我們正巧趕上「京津冀一體化」規劃發布會,台下坐著的,是今年六月甫上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的台玻董事長林伯豐,他正全神貫注的聆聽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說明規劃內容。
據了解,今年十月,北京、天津與河北即將完成「通關一體化」工作。林伯豐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三地各具優勢,天津擁有大陸北方第一大港,具接近東北亞國家地理優勢,搭配政治中心北京與工業城河北各司其職,若三地通關,貨物轉運將會更高效。

三地通關將是天津的投資亮點,台灣供應商與當地台商可望受惠,不過,為何仍要大費周章地舉辦博覽會,才能吸引買家?答案,就在這次的展覽會場中。

商品卡關 博覽會成MIT跳板

走進五萬平方公尺的梅江展覽館裡,傳進耳裡的,是在鐵板上嗶啵滋響的蚵仔煎;四處飄散的香味,則來自攤位前的酥炸大魷魚,再加上四十六萬逛展人潮中,人手一支冰涼沁心的霜淇淋,令人彷彿錯身在台北饒河街夜市。不僅台灣小吃,你想得到的水果,在這裡通通也有,不同的是,攤販老闆操著大陸北方口音熱情向民眾叫賣。

其實,在展覽定期舉辦前,這些商品要進入大陸,必須經過衛生、品質、標示等嚴格查驗,再加上兩岸間相關法規不同,常造成通關上的延誤,光是要確認台灣商品進入大陸的條件與通關流程,相關單位就花了一年時間協議。

「跨境貿易的重點在於要快,不能快,通關一卡就三十幾天,有再好的產品,大陸進口商也不敢向我們進,」關貿網路總經理連鯤菁說。

據了解,兩岸成立經合會後,便開始啟動產業合作計劃,二○一一年,國台辦商務部與經濟部商業司共同批准了天津跟廈門,作為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對接的試點城市。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副主任郭儒家說:「於是我們與大陸商務部進行五十多次的協調,再找上國內貨物代理運輸商、台驊國際,終於將裝滿台灣小吃的冷凍櫃運到天津東疆港,進行通關檢驗、檢疫、貼標等正常化流程」。

「這影響到台灣商品是否能到大陸當地通路上架,真正為業者帶來獲利,」郭儒家說。

「改善通關流程後,將使監管更嚴密、通關更便捷、流程更科學,如此一來,至少降低三成的物流成本,更減少八小時的通關時間,」進入天津投資超過十年的林伯豐如此大膽地預測。

津台貿易正常化 冷鏈商機崛起!

據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透露,商務部即將成立專案工作小組,並把通關流程「檢驗、檢疫、貼標」三檢合一、達成快速通關,且最快將在今年完成。但是,順利通關後,台灣食品要進入大陸,真正令業者頭痛的其實是「冷鏈物流」。

「再好的商品到了大陸,若沒有冷鏈物流體系作為後援,食物還是會壞掉,所以冷鏈方面的合作,必須與通關工作同時兼顧,」郭儒家說。

冷鏈物流的重要性,讓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旗下天貓網,也在去年攻入冷鏈生鮮產品宅配,為兩岸物流業者投下震撼彈。

國福龍鳳集團創辦人葉惠德更早在五年前,將許多台灣人共同的回憶、龍鳳冷凍水餃,透過冷鏈物流服務帶進上海,其成立的物流公司,現在則是知名冰品哈根達斯在華中地區的主要運輸商。

冷鏈物流為何在大陸這麼夯?郭儒家說:「因為他們這方面很差,面對老百姓日益增長的冷凍食品需求,建立冷鏈物流體系是當務之急」。

他指出,大陸每年食品報廢金額,高達新台幣五千億元,而低溫食品占總體食品比率不到二○%,「如果外國人進到大陸市場,發現食品冷鏈體系不健全、會斷練,便無法保持商品品質,這是形象受損的事情」。

工研院搭橋 業者進攻大陸冷鏈市場

冷鏈物流(Cold Chain Logistics),台灣稱「低溫物流」。舉凡農產品、肉類、花卉、冷凍食品,甚至疫苗與血液,皆使用攝氏十八度以下、不同溫層作保存,才能在產、儲、加工、運、銷、配等環節,保證商品減少損耗。

兩岸在冷鏈物流發展上,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平日民眾寄冷凍食品的流程。在台灣,只要上午到便利商店填個三聯單,下午就能讓遠在外縣市的親友收到貨,同樣都是物流,差別僅在低、常溫。但在大陸,常溫以外的物流運輸率不到兩成,腐損率卻高達三成。

「棉被捲一捲就送出去的也有,」郭儒家如此形容過去大陸的冷鏈物流發展狀況。

現在,大陸商務部看上台灣建構物流體系的軟實力,正不斷向我們取經,「就連我二十多年前在台灣推冷鏈這件事的時候,政府也沒如此高度重視」。但是接下來,我們提升大陸的物流體系之際,也必須替台灣業者布局商機。

為協助台灣供應商順利進入大陸,兩年前,工研院整合國內上下游業者,成立冷鏈聯盟,並積極輔導兩岸企業建構完整的冷鏈物流體系。

目前工研院已促成天津二十一項企業合作,更在天津寧河縣物流園區、東疆港區等地規劃綜合場域試點,打造天津大型冷鏈物流中心,準備加入大陸這場物流「團體戰」。

勁敵環伺!台驊國際利用既有優勢殺出紅海

腹地輻射至河北、北京與華北地區的天津,就成為台灣物流業前進大陸的灘頭堡。

工研院表示,兩岸綠色通關打開後,天津台商將可利用東疆港區的物流專用地,不但享有免稅功能,貨物還能先暫存,等到一接到訂單,即可透過商貿中心統一收貨後,再配送出去。

不過,台灣業者得先仔細衡量自身優勢,再踏入這塊「機會伴隨陷阱」的市場。郭儒家指出,最近跨入冷鏈物流的電商集團阿里巴巴,其電子商務業務雖大過台灣,但冷鏈這塊還沒跟上,「一旦跟上了,當地業者將趁著地利與規模把市場價格打亂」,演變成一片「紅海市場」。

另外,京東等大型中國電商集團,近期已投入生鮮配送業務,並自建冷鏈物流體系,加上大陸以快遞起家的順豐速運,也在去年切入電子商務。顯示快遞、電商等具規模的各界佼佼者,紛紛跨入冷鏈物流版圖趨勢下,台灣業者必須積極尋找自身優勢與定位。

本刊發現,此刻即有台灣業者正準備攻向大陸北方市場。

去年成立「台驊在線」的台驊國際董事長顏益財說:「為抵禦大陸競爭激烈的內貿物流市場、中國電子商務跨領域搶食商機,我們已準備好參與未來冷鏈物流商機」。

台驊國際是專門提供國際配送服務的傳統貨代業者,海、空運皆需使用電腦控制的冷凍櫃,以確保商品品質。其中國子公司耀華物流則負責報關、倉儲與陸運配送等內陸貿易物流。目前,則著眼於長達二十幾年的中國布局、四十個全資子公司在大陸線下的服務,「因此,線上的建置勢必要啟動,不然就會慢了,」顏益財說。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