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競賽

政治局常委人數縮減 競爭更加激烈

十八大是中共今秋的政治大戲,也攸關未來幾年中共政治權力的布局,誰能進入政治局常委的行列,誰就能掌握這個崛起大國,成為耍弄世界政治舞台的主角之一,因此政治局常委的競賽是這場接班角力戰的重點。

政治局常委現在是9人,但習近平上台後,可能縮減成7人,使得政治局常委的競爭比往年更加激烈,根據熟知中共政壇人士指出,如果是7位常委,以目前競爭的態勢,除了習近平、李克強之外,李源潮、王岐山、汪洋、劉延東和俞正聲是最有希望的人選。

習近平和李克強兩人,一個接國家主席,一個接國務院總理,是中共最重要的兩個位子,進入政治局常委是理所當然,至於李源潮和王岐山,這兩人在中共內部都以行政能力見長,評價也不錯,是除了習近平、李克強之外,最早確定入常的兩人。

而廣東省書記汪洋則爭議不斷,與前重慶市書記薄熙來水火不容,本來在權力平衡的考量下,汪洋入常機會不高,但薄案結束,加上汪洋為了入常,近來在廣東力行抓貪腐,因此提升自己的聲望。俞正聲和劉延東都是上海幫支持的人選,尤其劉延東是接替薄熙來的位子,也是唯一的女性,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至於政治局是7人還是9人,雖然目前方向都朝著7人方向推測,但也有人認為不到定案時很難說。9人和7人的差別在於是不是有政法和宣傳兩個常委,現任的政法委是周永康,外界認為因為牽涉薄案,中共藉此砍掉政法委也拔掉周永康。

但其實,是否保留政法委和宣傳部門,跟中共對於國家走向的定位,大有關係。以台灣來說,在解嚴走向民主之後,警總角色和文工會的角色,自然減弱許多,如果依照習近平近日連續在黨報人民日報等發表的政治改革路線,那麼去掉政法委和宣傳的政治常委,對觀察中共未來政治改革的可能性,具有重要的觀察指標。

中共十八大相關刊物。(本刊資料室/提供)


胡錦濤力捧李克強 接班人卻是他人?

李克強是這幾年中共接班梯隊具有戲劇性轉折的人物,他是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中意的政治人物,早幾年,若有人問誰是第五代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不是唯一的答案,李克強也是選項之一。

但隨著時間推移,李克強的接班順序,不知不覺已落在習近平之後,成為第二把手的確定人選,甚至在李克強去年8月訪問香港、歐洲之前,還有許多人質疑李克強是否真能保住二把手的位子,甚至落在王岐山之後,包括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都是看衰李克強前景的人之一,不過,畢竟是胡錦濤力捧的團派人馬,李克強接替溫家寶成為下屆領導人的二把手,應是板上釘釘的事。

李克強是1970年代末期,中共恢復高考之後第一批北京大學學生,他的家世背景並不顯赫,父親李奉三只是一名安徽省鳳陽縣長,當不了李克強政治仕途的靠山,他政治前途的最大貴人就是胡錦濤。

1982年開始,李克強先後擔任北京大學團委書記、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93~1998年在胡錦濤的提名之下,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之後陸續出任河南省省長、書記,及遼寧省省委書記等職,2007年,中共第十七屆一中全會上直接跳過政治局委員等級,晉升為政治局常委,成為中國最高決策層之一。

這一路提拔李克強的人都是胡錦濤,李克強平步青雲的速度,令人稱羡,也難怪在幾年之前,大家認為接替胡錦濤的人是李克強,但最終李克強還是沒有接到胡錦濤的位子,這中間的轉折總令人不可思議,一個統領中國的人竟決定不了自己的接班人!但這其實不是首例,就像當年江澤民也不喜歡胡錦濤,但胡錦濤由於是鄧小平指定的隔代接班人選,江澤民最後也不得不接受。

根據去年引爆全球各國政治危機的維基解密資料顯示,胡錦濤是在經過精密的政治計算之後,才不得不放棄自己力捧的李克強,接受習近平成為他的繼承人。所謂的政治計算,就是中共內部的派系角力,上海幫人馬力抗胡團派勢力造成的結果。

維基解密裡也透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評估,認為李克強是個有魅力的政治人物,也透露李克強的一些政策觀念。根據維基裡的資料,李克強清楚地認知,大陸公眾對教育、醫療保障和住房政策都很不滿意,但真正讓人民感到憤怒的是貪腐問題。

王岐山異軍突起 李源潮與習相契

目前被認為較為確定的4位入常人選之中,王岐山是異軍突起,他是純粹技術官僚起家,能力非常好,簡直就像是因為裸退而聲名大噪、前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的翻版,傳聞在朱鎔基時代就十分中意王岐山,想要安排王岐山出任總理職務,就連新加坡李光耀都對王岐山稱讚萬分。

李光耀曾經在一次蘇州工業園的慶典上見面,他對王岐山的評價是非常出色,且認為王岐山非常有自信,辦事效率高,當王岐山在河南時,處理非典型肺炎(SARS)非常好,北京奧運時協調工作時,表現出色,李光耀甚至直言李克強不一定會是二把手,共產黨內正在設法挽留王岐山,能否讓王岐山不要在70歲之前退休。

李光耀的話道盡中共內部部分人士對王岐山的看法,在十八大常委的競爭過程裡,的確也傳出王岐山可能取代李克強位子的傳聞,王岐山一度行事高調,並因此引爆十八大的總理爭奪戰。

不過,後來證明李克強還是戰勝了王岐山,因為在中共體制下,鋒芒畢露犯了忌諱,尤其在薄熙來事件發生後,行事高調難免成為眾矢之的,尤其有人也認為,王岐山主管的金融系統出現若干危機,他必須要為此負責任。但儘管如此,熟知中共政壇人士認為,以王岐山的能力,他將由現在非常務副總理之位,升至常務副總理,近日傳出習近平出事後,還傳出王岐山接任總理,可見王岐山在中共內部的聲望是水漲船高。

至於可望接任國家副主席,就是習近平現在的位子,則是李源潮,李的父親李干誠曾經當過上海市副市長,也屬於太子黨的成員。李源潮從共青團發展,很多以認為李源潮是「團派」,但其實他和胡錦濤的關係並不密切,反而是與上海幫較熟,特別是曾經李干誠是曾慶紅的領導。

而組織部是曾慶紅的老地盤,李源潮去接組織部長的位置,是曾慶紅推薦的,胡錦濤只是沒反對,並不表贊成。所以中共的政壇上都傳言,習近平透過曾慶紅的關係,早和李源潮建立關係,而且兩人理念十分相契,合作愉快。

汪洋是否入常 薄案影響大

談及十八,一定不能遺忘今年年初爆發的薄熙來事件,雖然自從薄熙來遭到雙規之後,薄案在檯面上已經風平浪靜,但是薄案引發的政治效應卻正在影響著十八大的常委人事,除了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和王岐山之外,其他也傳聞有機會入常的包括劉延東、俞正聲和汪洋等,其中汪洋是否入常,就被認為受到薄案的影響。

因為薄熙來是接替汪洋出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重慶市力抓貪污犯、整治貪瀆,雖然被中央以違紀處置,但卻也凸顯汪洋放縱貪腐,汪薄成為對立的死敵,因此有人主張為平息支持薄的怨氣,應該也不要讓汪洋入常,以維持支持兩人的政治勢力平衡,所以說,薄案影響最大的人就是汪洋了,也就解釋了最近汪洋在廣東努力抓貪官,以尋求民意支持,確保自己爭取入常的機會,只是結果會如何,私底下暗潮洶湧,角力戰是免不了的,但目前局勢似乎對汪洋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