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品牌 讓衣服不只是衣服

誰說做藝術會餓死人?

近來掀起一股單身熱,越來越多勝犬、勝女十分自在享受現在的狀態,誰說一定要有另一半做依靠!女裝創新品牌JENN LEE跳脫女人長期被束縛依附在男人眼中過度物化的美,揉和低調不羈、帥氣性感、瘋狂獨特,並融入英國次文化背景,穿搭出女性主義精神卻又完全不失女人味。強調真實的存在,女人都應該用某種儀式嫁給內心深處的自己,善待那個獨立、叛逆,甚至有點憂鬱、黑暗,又有點性感的自己。

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時尚學院,曾在Gucci Group旗下的ALEXANDER MCQUEEN與英國新銳設計師FELICITY BROWN等品牌實習,另外也與紐約雜誌OPEN LAB駐倫敦時尚編輯NICKQUE PATTERSON長期配合造型工作,畢業作品曾多次受邀於倫敦店家參與走秀。沒有龐大資金和人力資源的兩個七年級的女生Jenn和Maggie,卻能無所畏懼,跟隨品牌核心,懷抱自信熱情,一手包辦服裝設計、尋找代工、洽談店家與宣傳行銷等工作,一步步地集合一群獨立帥氣又性感美麗的新女性,讓更多女人愛上完整的自己。

兩個七年級的女生Jenn和Maggie,眼神始終熠熠生輝,充滿熱情,十分自信,無所畏懼地一步步創造出自己的服裝品牌,完全體現專屬年輕世代的自覺與驕傲。(魏嘉儀/攝影)


台灣漸富裕開放 年輕有很多可能

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曲家瑞觀察現今年輕世代的特質:「現在的年輕人膽子很大,而且十分自信,他們一直在找一個舞台展現非常強烈、源源不絕的創作欲望。」勇於展現自己的性格,不設限、不排斥的態度,造就了這個世代勇於表達自我及追求自我,加上台灣整體產業結構的轉型、美感經濟的興起,追求生活體驗的機會也較上一代的人來得多。

JENN LEE服裝設計師Jenn自小便不喜歡受限於世俗既定的框架。就讀大學期間,偶然在海報上看到英國教育博覽會的資訊,「深入了解後,一眼就愛上了我的學校!」原來就喜愛藝術和時尚卻從沒受過本科系訓練的Jenn,決定不錯過自己喜愛的事物,毅然決然地隻身前往英國留學。

「那是個全然不同的世界,每天總是可以看見很多奇奇怪怪的人,」Jenn不僅就此打開視野,更從實習和工作中吸取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在她的作品當中,不難發現英國次文化的影子,無論是龐克、搖滾、哥德還是普普風,對她而言,都是相當好的創作發想來源;此外,她也深受VIVIENNE WESTWOOD早期的作品跟態度的影響,帶有不羈的手法與態度,「16歲那年,我在頸部後方刺上了VIVIENNE WESTWOOD的字樣,那時我甚至還不是很了解這個品牌。」到了英國之後,才開始深入研究VIVIENNE WESTWOOD這個品牌,才發現她喜歡用的一些服裝設計,例如扭轉、錯位、不收邊等等,也是VIVIENNE WESTWOOD常用的手法,Jenn笑說:「原來一切的連結早已注定」。

台灣的藝術生態還不是很成熟,若想擺脫「做藝術會餓死」的包袱,憑著自己的「一技之長」創業謀生,只能選擇將藝術執行在生活當中,讓創作與現實結合,而Jenn正是實踐這種生活方式的年輕人。但她也坦言,最初她也沒想過能夠以此為業,「一開始只是單純創作,想挖掘自己、了解自己,從自己的角度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後來慢慢的理出頭緒,創造出自己的服裝品牌,以將核心理念與服裝風格推廣出去。

揉和低調與不羈 女人的帥氣性感

常聽到有人說,女人都是半個圓,直到找到另一半才算是一個完整的圓。身為獨立時代新女性的兩人卻不這麼認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地遇見另一半,男人不該是女人生活的全部。」女人都該為自己而活,都該不矯情的善用與了解自己的性感,讓本來的半圓成為一個完美、獨立、美麗又帶有帥氣的圓。

JENN LEE的品牌精神如實地呈現於服裝風格上,英倫風格融合個性剪裁,偏黑色系搭配手工印花,帥氣寬鬆不失美麗性感。今(2013)年3月初試啼聲的春夏新裝,Jenn設定一個系列主題「沒有永恆,活在當下!」為此,設計服裝時她運用了許多扭轉、不規則、不對稱的手法作為呼應,手工印染也營造出一種破碎感。

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年輕世代懂得結合網路時代的便利,行銷自己與商品。兩人開心地表示,很榮幸邀請到知名部落客百勒絲為即將上市的春夏新裝擔任模特兒,雖說雙方的想法、風格乍看之下大異其趣,經過合作探討之後,發現還是有共同的理念,那就是把握「愛」與「當下」,並藉由服裝作一個溝通的橋樑,擦出不同的火花。

Maggie進一步說明,百勒絲給人的感覺總是很彩色、很繽紛、很幸福,而JENN LEE的服裝印象卻是帶點反骨、叛逆,甚至有點黑暗,「原來那樣的人穿起JENN LEE的服裝也很好看,」她們發現到,不同感覺的人是會賦予服裝不同的生命!

尤其,拍攝服裝型錄時相當有趣,共有3台相機相互拍攝,除了專業攝影師之外,Jenn與百勒絲也各拿一台,拍下對方在自己眼中的模樣,「自己看自己,和別人看自己,是完全不一樣的,」Jenn說,藉由此種方式有助於更加了解自己,進而刺激創作靈感。

對於服裝,兩人自有一套見解!單單只是設計好看的服裝並不足以滿足她們,賦予每套服裝更深沉的概念才是至關重要。也因此,設計服裝的過程中時常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前置作業包括蒐集資料、拍攝照片、留意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等等,就算是很細微的小事情,也可能成為重要的創作來源。

Jenn以JENN LEE的Logo做例子,某天無意間看到一些針散落在桌上,她隨手拿起標示線往桌上一丟,並拍了張照,當要為自創品牌設計Logo時,「不想隨便畫出自己不確定,又很商業性的東西,」她便開始翻找之前的拍過的照片,於是發現了這張照片,她興奮地分享:「環環相扣就是這麼一回事!」JENN LEE的服裝總是帶點尖銳、叛逆、糾結,而Jenn一直強調的「女人也可以是一個完美獨立的圓」則剛好可以包覆潤滑這些尖銳,讓女人展現既帥氣又性感的一面,「Logo意像與品牌風格不謀而合」!

專屬年輕世代的自覺與驕傲

品牌再好,行銷依然是創業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從自我創作到大眾市場、從單一作品到大量生產,如何兼具藝術氣息與小商性格,在在考驗著兩個年輕女生。

商品還沒實際上市之前,兩人就已經碰到許多與布商、代工接觸的困難,工廠通常不太想接小量生產,加上她們的服裝又有點複雜難做,「工廠根本懶得聽你的想法!」再者,兩個女生年紀尚輕,很容易被看輕、被刁難…,她們開始訓練自己用大人的態度面對人群,用大人的方式洽談生意,但發現很多事情似乎不是簡單真誠就能解決,只要牽扯到金錢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這一切都讓我們非常不習慣,一開始甚至有些不能理解。」但事情總得進行下去,經過慢慢調適,試著在商品和價錢之間妥協,兩人感慨地說:「把這些障礙當作另一種人生角色扮演遊戲來應對,後來才能比較釋懷」。

即使遇到重重難關,即使還有漫漫長路,兩人笑說:「不用害怕,解決就好!」訪談過程中,兩人眼神始終熠熠生輝,充滿熱情,十分自信,完全體現專屬年輕世代的自覺與驕傲,「反正人生就這麼一次,不狂衝狂飆,絕對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