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重出江湖爭取黨主席?

核四廠是否續建,公投未辦,命運還在未定之天,其政治效應己悄然在台灣政壇引發核爆。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年初祕密召集了一些舊屬和幕僚,前往宜蘭「旅遊」,其中不乏黨內數一數二的策略高手,民進黨內盛傳,對核四公投一向頗有主張的林義雄,將藉由核四一案,重返政壇,衝擊民進黨的生態。

推「扁」上大位後 林義雄、邱義仁拔劍再戰?

根據曾參加這場「宜蘭密會之行」的人士指出,參加的人包括了林義雄擔任黨主席時代的黨工及幕僚,大多數人都遠離了目前的政治核心,其中以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最受矚目。

核四廠是否續建,公投未辦,其政治效應己悄然在台灣政壇引發核爆。(台灣電力公司/提供)

林義雄邀約的名義,是純粹敘舊和走春,但終舊是政治人,在酒酣耳熱之際,還是談起了當前的政治局勢,不免有些批評和抱負。尤其許多最近拜訪過林義雄的人,都知道他對當前的政局頗為不滿,也對民進黨的政策、現狀多所針貶,現任黨主席蘇貞昌自然飽受林義雄的指責。

林義雄對蘇貞昌的不滿之處,在於蘇年初提出核四公投綁2014年的六都選舉,但其實過去一直主張核四公投的林義雄,在現行公投法通過之後,即認為將核四公投是不可能的作法,蘇貞昌的主張只會讓核四停建公投不通過,轉而讓核四繼續興建。

這場聚會即將結束時,當場就有人向林義雄建議,是不是考慮東山再起,尤其林義雄被認為民進黨2000年拿下中央執政權的「關鍵人物」,有人還稱林義雄是「福將」,在場人士分析,如果林義雄重回民進黨,重掌黨主席之位,或許可藉林義雄高道德的聲望,讓民進黨再拿下政權。

面對這些要求,林義雄當場未置可否,事後有人解讀,林義雄這種態度顯示他對重返政壇,並非沒有意願和考量,同時也有熟知邱義仁的人士指出,邱義仁表面上安於種田務農,內心還是忘情不了政治,只要有機會,也不排除再度復出。

非蔡即蘇? 林義雄派系最新選擇

邱義仁是民進黨內數一數二的人才,謀略高,只是在陳水扁執政的時間,涉入外交弊案,與新潮流系跡近斷絕來往,只能沉潛南下務農,但其歷練和經驗在黨內還是無人能出其右,林義雄若找上他,兩人共同合作,仍然打遍天下無敵手。

林義雄這次宜蘭祕密之行,號召人數不少,顯示民進黨內蘇貞昌和蔡英文兩派之間,林義雄仍頗具有吸引力。同時,林義雄、邱義仁方面,對於蘇貞昌除了核四主張的不滿意之外,對於兩岸政策停滯不前的處理,也有微詞。

林義雄的動作,已經引起黨內的關注,黨內兩位霸主蘇貞昌和蔡英文都想打這張牌,以創造自己未來的政治前景,只是「打」法不一樣。

蔡英文和謝長廷聯盟是既存的事實,謝長廷自從訪問大陸之後,積極地運作民進黨兩岸政治的空間,黨內都以民進黨內的連戰或者江丙坤期許他,能開創民共合作的平台,改變民進黨的兩岸態度,有利3年後的總統大選。

綠營登陸最大咖 謝長廷搶兩岸一把手

謝長廷的兩岸平台既然有利民共和作,自然應該也有利於謝長廷在國內政治重起爐灶的價值,未料,謝長廷返台後,蘇貞昌自己出任了中國事務小組的召集人,蘇謝兩人的關係再度降到冰點,謝長廷也準備出馬競逐下屆黨主席,與蘇貞昌一較高下。

不過,局勢卻有了變化,主要是民進黨黨內黨員的生態,跟不上謝長廷的腳步,謝長廷雖然是民進黨內縱橫兩岸的一把手,卻仍然要顧忌黨內的生態,其有意舉辦的兩岸論壇,還因為高雄子弟兵選票考量,不敢在謝長廷自己的地盤高雄舉辦,另覓地點。

這使謝長廷如果要競爭下屆黨主席,產生了困難,此時傳出林義雄要復出,令蔡系和謝系人馬大喜,認為是找到對抗蘇貞昌、奪下黨權的最佳人選,黨內消息人士指出,目前林義雄出馬的最大動力就是來自蔡、謝兩人的人馬。

蘇貞昌也非省油的燈,一方面也派出人馬打探林義雄的動態,林義雄告知蘇的密使都是以否認為多,令蘇方面安心不少,不過,這究竟是林的表面之辭,私下偷偷布局法確定,何況蔡的人馬還在遊說,林義雄動作仍未明朗。

黨主席之爭 因核四案提前開打

另一方面,蘇貞昌也積極走訪基層,鞏固自己的基層黨員,同時也加強決策的判斷力。蘇貞昌剛上台時,許多政策的走向,遭到外界痛批,尤其是丟出核四公投綁大選,不僅引發林義雄不悅,也讓國民黨順勢把球踢回來,當時的民進黨中可說是一鼻子灰。

只是經過考量之後,蘇貞昌決定不另行自己提出公投文,免得還要自己打自己,讓民進黨必須上台為續建核四辯護,落得像今天國民黨的前也不是、退也不是的困境。這件事讓蘇貞昌在民進黨內止跌回升,未來蘇若不再犯錯,即使蔡謝兩人合攻,也未必可以打下蘇貞昌黨主席之位。

黨主席之爭是在明年5月選舉,照理說應該在明年才會開打,卻因為核四而提前引爆這場黨政權爭奪戰。

而這場黨權爭奪戰的前哨戰,則是今年5月即將上場的全代會提名方式大戰,由於謝長廷在今年年初突然提案將明年七合一選舉的提名,由全民調改成部分黨員投票和民調,這對向來少養黨員的蘇貞昌人馬自然反對到底,一旦通過明年七合一選舉的提名人選,將影響蘇蔡謝三派人馬的名額,目前不僅蘇貞昌的黨中央全力備戰,蔡謝也進入戰鬥位置,雙方就像東北亞的局勢一般,緊張緊張、刺激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