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日本311核災生還者

對於日本人來說,311大地震後伴隨而來的核災是個怎樣的經驗?本刊駐日特派記者特別訪問一位長期居住在日本東京的台僑王先生(化名),當時在東京打工,看到東京電力公司一連串荒腔走板的措施,更發現到了許多日本人平常也不知道的內幕,透過他的觀察,我們更要好好想想,更為老大無能的台灣電力公司,是否有能力扛起核災應變的重責大任?

「東京專用農場」福島縣 災後農產品沒人敢吃

《卓越雜誌》問(以下簡稱問):能否請您簡單敘述一下那幾天的經歷?

王先生答(以下簡稱答):大地震發生在3月11日的下午兩點多,當時大多數住在首都圈的日本人都在上班上學,突然來了一陣又強烈、時間又長的大搖晃,心中雖然感覺不妙,但由於日本的建築物大多相當堅固,而且大家對於面對天災都有相當的訓練,所以即使電車停駛、許多地方停電了,除了發布海嘯警報的千葉、東北等沿海地區,其他人大多是平靜面對這場天災,我也是準備回家後開始收拾可能散落滿地的破碎物品。

但是真正讓我頭皮發麻的事情發生在第二天,正當東京附近居民要開始恢復正常生活的同時,電視新聞傳來了福島核電廠發生警急事故的消息,許多日本人從未懷疑過的核安問題,從此像是夢靨一樣籠罩在日本人的心中,口罩大缺貨、每天要看政府發布的各地輻射值測量結果、不僅東京人沒有乾淨安心的水喝、靠近福島地區生產的農產品也無法食用,原本被稱為是「東京專用農場」的福島縣、茨城縣(IBARAKI)的農產品乏人問津,經濟損失難以估計。

(本刊資料室)

問:聽說後來你遇到了一位來自福島災區朋友,聽到不少內幕?

答:是的,大約在2011年5月初的黃金周前後,有天我找了幾位朋友吃飯聚會,餐會中有一位第一次見面的男生,他大概27、28歲,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服裝非常簡陋,完全不像是一個日本年輕男人的樣子,所以我好奇問了他怎麼回事,他說他老家在距離福島核電廠不到十公里的地方,地震與海嘯後因為核電廠出事了,就兩手空空、被政府緊急撤離,暫時住在東京附近的親戚家,當時還沒有安頓好,也找不到工作,所以看起來的樣子很糟。然後我又問他,在地震之前他做什麼工作?他的答案是,職業介紹所,也就是專門幫核電廠介紹臨時工的人力仲介公司。

接下來他又說,在福島核電廠周圍大概有十幾家類似的人力仲介公司,而且讓我吃驚不已的是,那些被仲介的臨時工人薪水極高,大約每天可以領到新台幣1萬元(日幣3萬以上),也就是每個月收入都超過新台幣30萬元(日幣100萬)。更重要的是,在核電廠裡面工作的人,幾乎都不是東京電力公司的正式員工,那位朋友告訴我,東京電力公司的高層因為擔心自己的安全與健康,幾乎從來不去核電廠,就連一般的正式員工,也都是透過遙控的方式在管理核電廠。

核廢料危害持續幾百年

問:你聽說過核災發生後有「福島50勇士」這件事嗎?

答:聽過,其實不只50人,因為災後東京電力公司以超高薪資募集敢死隊,所以許多被黑社會逼債的可憐人被「推入火坑」,也就是賣命還債。

問:就您觀察,日本人在災後對於核能發電的看法也有所改變?

答:是的,在311前日本有18個核能電廠在運作,總共核子發電用反應爐超過50座以上,在地震後全部都停下來了,後來是因為大阪地區實在電力供給量不足,才在災後1年多開放了兩座,而且是靠近日本海測,絕對不會發生海嘯的地方的大飯發電廠的機組運轉(編按,日本海屬於內海並非海嘯風險區,福島發電廠與台灣的核能電廠一樣位於太平洋測,屬於海嘯風險區),而且經歷這場災難,包括我在內,許多日本人才知道,原來使用過的燃料棒(核廢料)都存放在核電廠區內,而且是長期處於超高溫狀態,這次福島的核災,有一大半的原因就是發生在核廢料的冷卻池。在這場災難後日本政府已經將「太陽能發電板」列為未來房屋建築的標準配備了,也就是說,未來太陽能發電將是日本非常重要的電力來源。

問:請問你對於台灣的朋友們有甚麼建議?

答:第一、台灣的陽光照射時間遠超過日本,不發展太陽能發電實在沒道理,而且台灣還是太陽能產業的生產大國,發展太陽能發電不僅可以解決一部份能源問題,還可以在半導體、液晶面板產業之後,找到另一個重點發展產業。第二、有人說核能發電最經濟便宜,那是鬼話,他們沒有把核廢料的處理成本算進去,也沒有把核安事故的風險成本算進去。第三、聽說台電宣稱不蓋核四就會破產倒閉,那我可以告訴你們,發生核災的東京電力公司已經破產倒閉了,而且東京電力公司所賠償的金額,遠遠無法補償福島災民、附近農民、漁民的損失。第四、我建議你們好好追蹤一下台電的高層們到底有多少人是在核電廠上班的,此外,目前運轉中的核電廠是如何存放、處理使用過的燃料棒?在日本的經驗裡面,核廢料是跟運轉中反應爐一樣可怕的東西,而且更糟糕的是,通常核電廠的壽命不長,頂多幾十年,但是核廢料非常長壽,危害或是風險可以持續好幾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