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整對台政策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三月正式走馬上任,積極打貪、應付美日釣島之爭,但就在最近,習近平的目光轉向了台灣,他下令各個對台系統,大量收集情報及資料,提供對台工作的具體作法,準備提出新政策,胡規習不隨了!

習近平作風硬 台灣人剉咧等?

習近平的新作風究竟朝著「硬」走,例如制定兩岸統一綱領化,或者目前部分披露的對台時間表,還是朝更「軟」走,加深經濟利益的輸送及對民進黨內交流派工作,或者軟硬兼施,習近平的一念之間,令所有台灣人都剉咧等!
習近平這項指令,是在四月下旬下達,所有對台的系統,突然都被要求,要提出對台政策評估的各種方法,其中包括了國台辦、統戰部、軍方及各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等,未來資料會匯集在習近平主持的對台工作小組。

(圖‧新華社發,海西晨報提供)

一位熟悉中共政情的人士表示,習近平在掌權半年之後,已經站穩權力,準備走一條自己的路,在這次指令中,最特別之處,習近平貫徹了他一向實作實幹的作風,要求各單位不必再有太多的論述,或者太多的理論架構,而是簡單一句「要怎麼做!」充滿了習式風格。

除了對台系統之外,習近平也下令其過去所屬或者親近的智庫、研究院,要與台灣交流,舉辦論壇等,並且深入南台灣,了解解決之道。在這政策之下,可以預見下半年台灣將充斥各黨各派的論壇。

根據目前消息顯示,在比較鷹派單位提出的對台政策非常強硬,有人建議要比照反分裂法把反台獨列入法律一般,把統一也列入法律或者綱領,甚至最近台灣媒體並引述習近平的談話,表示要制定對台統一時間表,態度十分嚴苛。

不過,兩岸學者大概都認為,習近平不會用這麼強硬的態度,否則等於幫了民進黨的忙,但統一的綱領化或許不無空間,若再加上強化經濟利益部分,軟硬兼施並非不可能。

另外,習近平調整對台政策可說是全方位的,就在四月底,一位綠營人士接受了央視的採訪,大談習馬會的利弊得失和可能性,包括共創兩岸和平、甚至共拿諾貝爾和平獎等。

不過,央視強調這是作為內參之用,不會公開播放,也就是說,這是央視貫徹了中央的政策,顯出習近平調整對台政策是全方位及全面性的角度。

外交頻頻出擊 兩岸政治變數多

根據消息人士指出,習上台前後面臨與日本釣魚島之爭、美國亞洲勢力再平衡等,又忙著對內整肅貪污、鞏固權力,實在無暇把眼球放在台灣。一位民進黨人士在訪問大陸之後也說,兩岸問題不是現階段習近平要處理的核心利益,很多中共研究對台政策的學者,也認為至少在短期之內,胡規仍會習隨。

但習近平之所以會想要調整對台政策,他自己功績的考量,他必須要為自己的任內留下與胡錦濤不同的對台政績,其次, 另有三個因素促成習近平的改變?關鍵之一,是台日漁業的簽署,關鍵之二,是馬英九對於兩岸政治對話的抗拒,關鍵之三,則是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轉型遙遙無期。

其中,台日漁業協定,對台灣漁民非常有利,是台灣絕對不可能放棄的利益,但中共卻以政治角度來看待此事,認為這是台日聯手共同面對釣魚台問題。

據了解,在上個月台日第十七次漁業談判破局之後,日方曾經透過管道,表達願意讓步的立場,這不無在現今中日釣魚台對抗下,日本拉攏台灣的策略,但在有利漁業利益之下,台灣政府不可能不答應。

為此,馬政府特地派了密使,前往北京溝通,除了黨部相關事務人士之外,還有一些除連戰、吳伯雄系統的黨內大老,到北京說項,但北京一直持保留態度,而這項協定明顯對台灣有利,北京是無法阻止的。

北京此時則推出了兩岸政治對話的議題給馬政府,不論透過公開由楊潔箎等官員公開喊話,私底下也有許多學者向馬政府傳達訊息,甚至連黨營的中央日報也曾發表過兩岸雖無法進行兩岸政治協商及談判,但不能迴避政治,中共攻勢十分凌厲,在在都展現了習近平對於馬英九目前兩岸政策的不滿。

馬政府提出「新三不」 北京不買帳

馬政府除了公開一再表示,現在台灣民氣無法接受政治談判和協商,也透過密使向北京當局親自傳達訊息,據了解,訊息中並無特別的內容,與公開談話一樣,這令北京感到十分不解,為何馬政府去年在連任之前,大談和平協議,連任之後,則避之唯恐不及。

北京方面,甚至判斷是否受到美國影響,美國手中必定持有一些關鍵物件,才令馬政府選前選後兩張臉。馬政府似乎也知道中共的不滿,最近馬英九總統在海基會的演講,提出了「新三不」,即不推動一中一台、不推動兩個中國及一邊一國,由於長期以來,北京認為馬英九不像李登輝是台獨,卻是獨台,馬英九的新三不,不無有安撫作用。只是北京對此惡評多於好評,顯然不買帳。

馬英九基於民意也好,或者美國因素也好,不觸及兩岸政治對話,讓其民意支持度至少可以不再下降,但是,習近平有自己的壓力,加上馬英九民調下滑,北京很怕三年又需要跟民進黨政權打交道。

這樣將造成內外夾擊,尤其習近平掌握之後,強勢作為已經令其內部貪官聞風喪膽,中國內部維穩問題嚴重,習近平近來在外交上頻頻出擊,釣魚島對日態度強硬,甚至少見地提中東問題的主張和見解,這都是中國歷來領導人少見。

諸多中共外圍網路和兩岸專家也分析,一旦中國內部維穩不如預期,會不會從外交或者台灣問題著手,的確存著變數。根據港媒報導,習近平近日將大幅調整宣傳系統的人事,由自己人馬接任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等,都被解讀習近平將會加強意識型態的宣傳,來加強中共內部的社會凝聚力,其所可能影響的中國民族主義,對兩岸及中國未來角色投下諸多變數。

習近平要變、要轉向、要更改胡規,走出自己的路,已經確定,並且比外界想像的時間表來的早,究竟對台政策是否轉為強硬或者軟硬兼施,台灣政府都應密切注意,提出相應對策,過去消極態度已不足以應付變局了。

習近平連西藏問題也要解決

剛上台的習近平可謂雄心大志,不僅台灣問題要創造自己的歷史定位,就連與中共政權纏鬥數十年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習近平也想要積極處理,據熟悉中共政壇人士透露,習近平近日已派出人馬與達賴接觸,希望雙方找出一條解決之道,讓達賴可以在有生之年返回西藏。

處理達賴的問題,並非習近平突然有了西方的人權,也並非同情西藏,或者同情達賴最終無法返回故鄉,而是迫於現實。據了解,達賴目前身體健康已非昔日,生病的傳言流傳已久,但達賴在台家屬曾當著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之弟胡錦星之面否認,但中共考量達賴年邁是事實,一旦病故他鄉,西藏情勢必受到動盪。

尤其達賴已公開宣示自己是最後一代轉世接班,也就是達賴之後,西藏領導階層將是一片亂局,無法再像以往神童轉世順利接班,加上近年控制西藏的青年會,其對中共的態度更為激進,達賴雖然被中共視為眼中釘,還算是溫和派,相較下,是中共可以接受之人。

習近平近日已派出自己人馬且有西藏經驗者,出面找尋協商管道,希望藉著讓達賴返鄉為條件,穩定政局,達到和平處理西藏問題,以免鬧成跟新疆疆獨一般,以較暴力及激烈手段抗中,讓中共處理外部之外,更添麻煩。

在這種思維之下,以習近平的作風,那天中共突然宣布讓達賴返回西藏,各方也不必太過意外,習近平面對內憂外患,必然需要採取突破歷史的作為,正是時勢造人物,人物也在造時勢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