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華奪冠 各品牌後勁看漲

去年赴台旅遊的國際旅客突破700萬人次,堪稱60年來最高,也帶來近3,400億元的觀光外匯收入,根據觀光局的調查,2012年總營收前5名的觀光旅館,皆為台北市的五星級飯店,其中晶華以30.45億元拿下榜首,其次為喜來登、台北君悅、台北W飯店和遠東國際飯店等,據悉,超六星級旅館的台北文華東方也將於第四季前營運,這場高端飯店之爭,無疑是提早開戰。

名人牌加持 品牌行銷更上層樓

清明連假期間,晶華國際酒店集團(以下簡稱晶華)客房部人員個個繃緊神經,忙進忙出張羅著相關事務,安檢單位也逐層確認館內措施是否安全到位,因為將有一位來自國外的重量級電影明星入住,據悉,這位高知名度影星「阿湯哥」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多年前曾造訪台灣,此次為新片「遺落戰境」來台造勢,台灣是他亞洲唯一曝光之地,下榻飯店即為台北市中山北路的晶華。

穩定的住房率和多品牌層次的餐飲部門,搭配上位處市中心的優勢地理,以及特殊的時尚行銷等策略,是晶華勝出的關鍵,陳家瑜觀察。(陳家瑜/提供)

為讓賓客留下美好的回憶,晶華卯足全力特別準備了「太極鼎食冠軍牛肉麵」讓他品嚐,這道牛肉麵由紅燒和清燉兩種口味「拼碗」,放入磁器做的太極形狀的大碗中,一邊是紅色的紅燒口味、另一邊是清湯的清燉口味,一次可享受兩種不同風味的道地台灣牛肉麵。

本次阿湯哥入住總統套房,房間坪數約六十五坪,有起居室、備餐室、廚房、臥室、會客室和蒸氣室等設備,此外,另一個貼心服務,晶華特地為阿湯哥在總統套房內設置「台灣有機沙拉吧」、「中式多寶閣甜品集」。沙拉吧都是台灣生產、有認證過的有機蔬菜和台灣知名的蓮霧、香蕉、芭樂等水果;甜品集則預備許多中式的甜點。

此趟台灣之行不僅讓阿湯哥留下深刻印象,也讓晶華在國際能見度更上層樓,晶華公關蔡惠茹表示,曾經下榻過的藝人還包括女神卡卡(Lady Gaga)、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惠尼休斯頓(Whitney Houston)、瑪莉亞凱莉(Mariah Carey)和畢昂絲(Beyonce)等人。

下半年看好度 晶華仍拔頭籌

每年四月是摩根士丹利證券公布台灣下半年度景氣、產業看好度的重要時刻,本次研究報告顯示,台灣內需產業基本面並沒有外界想像中的悲觀,其中觀光飯店族群優於連鎖通路族群。從次產業來分析,摩根士丹利證券分別給予觀光飯店與連鎖通路產業「具吸引力」與「中立」投資評等,原因在於觀光飯店與政策效應的連動性較高,陸客來台觀光人數的逐步攀升,將可抵消日客來台觀光人數下滑的潛在衝擊。

考量到未來發展性來看,摩根士丹利證券仍將晶華列為台股內需族群最佳布局標的,原因在於:一、多品牌與輕資產策略有利於ROE的支撐;二、由於今年住房率預估可增加七個百分點,有調高房價的空間;三、住房營收比重增加,可望推升今年毛利率達一.五個百分點;四、今年積極擴增四百四十四間新房,預估明年淨利將增加十個百分點;五、晶華品牌規模的增加,今年可望帶來四千萬元淨利。

晶華之所以能靠賣房和餐廳營收,去年全年業績達三○.四五億元,居全台之冠,其勝出關鍵在於穩定的住房率和多品牌層次的餐飲部門,搭配上位處市中心的優勢地理,以及特殊的時尚行銷等策略,這些優勢加總得以讓晶華脫穎而出,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這樣形容。

由於常出差,奧堤公關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吳瑞宸住過無數國家的飯店,他認為,一家好的飯店,須具備良好的服務態度之外,交通便利性和餐飲的吸引消費者程度,更是他選擇飯店的基本概念;吳瑞宸不畏言地表示,晶華擁有這些優越元素。

多角化經營 將營收極大化

根據了解,晶華體系下擁有多個飯店、餐飲事業,以飯店來說就有晶華麗晶酒店、晶英酒店、捷絲旅、新光信義傑仕堡與湯臣一品等系統,餐飲品牌則有故宮晶華、泰市場、三燔美麗華、WASABI、台北園外園、寶島晶華、Just Cafe 捷食驛、達美樂PIZZA等選擇。

曾與晶華董事長潘思亮共事過,一名晶華離職高階主管就這樣形容他擁有「鬼才」的生意頭腦、以及無限的創意思考。近期來說,潘思亮又將生意經著重於高端客層喜愛的「郵輪」旅遊商機;晶華旗下「麗晶七海郵輪」(Regent Seven Sea Cruise)所屬「航行者號」(Voyager)日前首度抵達基隆港,這是七海郵輪旗下豪華郵輪初次來台。

親自迎接遊客下港的潘思亮笑著表示,航行者號在亞太區航程所經的峇里島、新加坡、普吉島、台北(停靠基隆)和北京(停靠天津),都有營運中的麗晶酒店。而七海郵輪旗下另一艘航行於加勒比海的「Navigator號」,以及航行於地中海的「Mariner號」,在航行時分別停靠Turks & Caicos群島與蒙特內哥羅的黑山港,當地都有麗晶酒店。因此,晶華將積極爭取與各國操作郵輪旅遊岸上觀光的旅行業者合作,讓郵輪旅客享受更完整的「麗晶體驗」。

郵輪旅遊向來被視為高檔旅遊,豪華郵輪更是量體最大的旅行載具,為了爭取更多外國觀光客遊台,政府近年積極爭取世界著名郵輪公司將台灣列入航行曆中。先前抵台的航海者號,航行範圍包括整個太平洋地區,橫跨亞美、亞歐幾大洲,郵輪上共有約五百位工作人員為七百位乘客提供服務,每航次遊程基本自一萬美元起跳,非常高檔。

強敵環伺 「六星級」台北文華東方加入激戰

離晶華車程不遠、號稱超六星級旅館「台北文華東方」目前正積極地趕工中,營運團隊喊出最快第四季前營運,也讓這場五星大戰爭添不少看頭。該飯店的前身即為中泰賓館,有鄰近敦北商圈、松山機場等地理上的優勢,營運後鎖定主要客源:日本與東南亞市場佔二十個百分點、歐美佔二十個百分點,其中四十個百分點則是兩岸頂級企業領導人和商務精英人士。

根據了解,中泰賓館董事長林命群於二○○九年與全球奢華酒店集團-文華東方酒店集團(Mandarin Oriental Hotel Group;以下稱文華東方)簽訂合約,同時也委託文華東方管理,占地四千六百坪空間基地上,除了興建觀光飯店外,並設有獨特酒店式豪宅,其中酒店式豪宅「文華苑」也早已完銷,目前就待飯店的正式營運。

為加緊完工,林命群透露,去年十月,文華東方即已指派曾任曼谷、印尼與新加坡文華東方總經理保羅‧瓊斯(Paul Jones)赴台擔任台北文華東方總經理,目前也有二十多位高階經理人進駐該辦公室負責進度控場,「文華苑」的接待與服務人員,也均由文華東方指派並進駐效命,除此之外,定位超六星級旅館的台北文華東方,營業後將有三百餘間客房,設有高檔粵菜中餐廳、義大利餐館、日本料理和泰菜創意料理,其中,有三個餐廳的裝潢費用達一.六億台幣,亦有兩個宴會廳,分別可容納近百桌宴客和舉辦會議等功能。

「最大願望就是開出一家台灣、甚至亞洲最頂級飯店!」林命群指出,紐約最高檔飯店年均價約八百美元(兩萬三千多元台幣),東京則有六萬五千日圓(一萬九千多元台幣),香港最高水平則到四千兩百元港幣(一萬五千多元台幣),而台北文華東方未來期盼至少有六百五十元美元(一萬九千多元台幣)水準,才能維持超六星級飯店的頂級享受。

信義區大廝殺 新品牌寒舍艾美、W Hotel竄起

由於行事低調,外界常忽略寒舍餐飲集團(擁有台北喜來登飯店、寒舍艾美酒店等系列;以下簡稱寒舍)在觀光飯店市場的實力,看著去年營收二七.○五億元的成績單、緊跟在晶華之後,集團內兩位掌門人蔡伯府、蔡伯翰開心地笑了,根據了解,在寒舍裡面,哥哥蔡伯府為董事長,負責台北喜來登飯店,弟弟蔡伯翰是執行長,掌控寒舍艾美酒與館外餐飲等事業,但最終決策,還是仍全由父親蔡辰洋定奪仲裁。

二○一○年是寒舍轉折最重要的一年,引進全球最大國際連鎖飯店集團喜達屋集團(Starwood Hotel & Resorts)旗下高檔酒店品牌艾美酒店(Le Meridien),喊出「五星級藝術飯店」等訴求,定位在平均七千元房價試圖搶攻頂級住房商機,事後證明,這個決定對寒舍是有助力的,不僅連續兩年平均房價均為全台商務飯店亞軍,今年一、二月更超越W飯店,為全國城市商務飯店平均房價之最。

另一方面,台北喜來登飯店營收,自二○一一年起即緊咬晶華常踞全台商務觀光飯店排行榜的第二名,而台北喜來登飯店的餐飲營收更自二○○九年起即為全台觀光飯店排行榜的亞軍。

近期來說,好萊塢黑人男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偕同兒子傑登史密斯(Jaden Smith)來台宣傳新片,也指名入住寒舍艾美酒店,在擁有六十八坪下的總統套房裡,父子倆不僅隱私被保護,還可以觀賞到台北一○一,配有專屬私人管家,全天服務他們。

與寒舍艾美同時期營運的時代國際飯店(W Hotel;以下稱台北W飯店)更是太子建設下的金雞母,去年為母公司注入近一九.一億元營收,擁有四百餘間客房的台北W飯店,館內設計風格以「都會時尚」為主軸,強調讓鍾情品味生活的達人們沉浸於全新層面的享受之中。

在陳家瑜看來,台北W飯店可說是飯店業中的「潮牌」,為台北市最新的時尚指標。能在短短兩、三年內脫穎而出,其勝出重點,「在於定位上的差異性,與傳統五星級飯店相比,它的軟硬體設施更有明顯地不同之處」。

對於熱愛美食的吳瑞宸來說,他推薦台北W飯店三十一樓紫艷中餐廳內的料理,其中又以小點心「蛋塔」最令人食指大動,據說藝人「小豬」羅志祥每次來時,都會吃上十多個蛋塔才能善罷甘休。

二十年老字號台北君悅 從「心」出發

面對著強敵環伺新品牌飯店的不斷成立,成立二十多年的台北君悅大飯店(以下稱台北君悅),絲毫不畏恐懼,持續著與台灣觀光旅遊與國際觀光飯店產業發展一同成長,爭氣的台北君悅更在去年營收破二十.五九億元,勇奪總收入第三名的觀光旅館。

來自新加坡的豐隆集團是台北君悅的最大投資業主,與國際知名飯店品牌凱悅飯店集團(Grand Haytt)長期合作經營管理,對台北君悅來說,更是品質上的最大保證,台北君悅總經理裴岱偉(David Pacey)這樣形容。

「連續四年獲頒台北最佳飯店殊榮!」根據《DestinAsian》雜誌公布最新問卷報告,台北君悅於國內眾多五星級飯店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台北最佳飯店」,這項調查以商務或休閒旅客需求為考量,為亞太地區頂級的飯店評分,台北君悅便捷的地理位置、完善的館內設施、與精緻的客房與餐飲服務獲得《DestinAsian》雜誌讀者的高度評價。

有了具公信力國際傳媒的肯定外,裴岱偉(David Pacey)認為,面對著急速變化的全球觀光事業和台灣高度經濟發展的種種因素,台北君悅未來將提供最完美的「旅館經驗」,更要落實「卓越從『心』出發」(Excellence from the Heart)等服務精神主軸,持續為國內外的消費者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