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現在是關鍵時刻!

七月初,台灣爆發狂犬病疫情,一個已在台灣滅跡半世紀的人畜共通一級傳染病,捲土重來……

陳保基從陳武雄手中接下農委會主委後,就沒一天安寧過,從美牛瘦肉精、口蹄疫、禽流感,每一次的防疫都被外界痛批「慢半拍」。

狂犬病毒來自走私 農委會自掌嘴巴

遭質疑疫情隱匿超過1年,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農委會中間沒有任何延誤。(本刊資料室)

幾個月前,民眾謹慎挑選家禽肉類烹飪、避免吃生蛋料理,衝擊了雞農的生存,如今民眾才從禽流感的感覺中,慢慢走出來,賣雞排的生意變好,雞肉攤也賣比較多雞肉,家裡的餐桌上也終於看的到雞肉了。
但七月中,台灣出現第一起狂犬病鼬獾咬人案例,緊接著八月五日花蓮鴨場出現H5N2、H5N3低病原禽流感,再次觸動民眾的敏感神經。直至出刊前,全台已有三十個鄉鎮,共計四十多隻鼬獾確定感染。

據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新聞稿,「台灣野生動物檢測,一二七例中有四十四例感染,」感染率高達三五%,前衛生署署長陳建仁忍不住呼籲:「鼬獾狂犬病的感染流行病學調查是現在最重要的工作」!

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認為,感染狂犬病的動物死亡都非常快,主動監測意義並不大,防疫重點不是野生動物,而是長時間與大自然相處的原住民,以及原住民家中的寵物,並表示要待防疫人員施打疫苗完畢後,才會在八月底展開山區調查。

一個月後才開始做山區檢測,會不會太遲?趙磐華說:「根本沒有晚早的問題,狂犬病毒說不定在好幾年前就存在於野生鼬獾身上。」對比狂犬病基因序列報告公布後,防檢局所說「台灣中、南、東三地與中國大陸感染的鼬獾病毒株屬同一來源,相似度高達九二%,應為大陸走私,動物野放所造成,」實在是相互矛盾,自掌嘴巴。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說,基因比對著重在差異度,病毒株相似度越高表示越沒有分化。從演化速度看來,「存在於台灣與大陸絕對不是這一兩年,應該可以推到二十年,甚至五十年。」至於走私的管道是否可藉由這樣的證據來證實,在沒有進一步詳細數據出來之前,誰也不敢妄下定論。

疫情隱匿一年 病毒早已擴散

陳建仁指出,「任何動物防疫人員,若發現動物因神經病變死亡,應優先從最嚴重的神經系統傳染疾病開始檢疫,第一個要猜測的,當然就是狂犬病!」回溯去年五月,疑似狂犬病案例出現,農委會卻以無法確診為由,搪塞未通報的事實,長達一年後才來確認病例,病毒早已擴散。

「台灣是否太久沒有出現相關病例,而導致疏忽?但弔詭的是,台灣對於進口及走私抓到的動物,仍固定檢疫狂犬病項目,應該並不陌生。」陳建仁說道。這不禁讓人想問,台灣對於傳染病的標準作業流程,是不是有著嚴重缺失?政府又花了多少精力在宣導?不要等到爆發,全台才在恐慌。

缺乏SOP 防疫像病急亂投醫

農委會自九十六年起就撥出約一百萬經費,委託台大學者做「台灣地區狂犬病防疫策略研究」計畫,政策推動多年,疫苗施打率都只有三成,這次疫苗量會嚴重缺少,主要在於完全錯估台灣貓犬的數量。

要預防狂犬病,民眾所接收到的訊息就是「接種疫苗」,趙磐華拍胸保證:「只要施打率達到八○%以上台灣就可以安全防範狂犬病」,他也表示,防檢局所提供的劑量絕對充足,到九月底有將近兩百萬的疫苗,「台灣沒有那麼多狗啦」!

但實情是,疫情發生後,政府曾要求全國動保協會幫忙統計所需疫苗數,並允諾一個禮拜內會發出疫苗,請民間配合趕快施打完畢,直到今天,這些動保團體都沒有收到任何一支疫苗。政府儲備的量只是有透過寵物登記統計出來的,但包含流浪貓犬,還有多少數量是尚未被統計出來的?

犬貓寵物棄養毫無規範、走私動物猖獗、犬貓量估計錯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整合失效,四大漏洞加上缺乏SOP,一連串的錯誤,導致政府防疫有如病急亂投醫。

一個不適任的主事者造成的錯誤決策,可能已延誤防疫的最好時機;疫情的隱匿,可能帶來台灣一場不可收拾的災難;人民想問問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雞保不了,那犬呢」?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