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一○一 VS. 國貿大樓 中美短兵相接!

台北一○一大樓是台灣的地標,但近幾年這棟大樓擠滿了大陸的企業,以及各省市變身商業公司的辦公室,只差沒有被稱為「中國樓」;有趣的是,相隔五百公尺的國貿大樓,則是多數租給了美國的盟邦,成為他們的辦公室。一○一與國貿大樓之間,中美大戰在台灣已是「短兵相接」了。

台北一○一充斥大陸企業

走進一○一大樓的樓層介紹,可以發現很多「中國」開頭的公司,包括中國交通銀行、中國中石化集團、中國金貿、中國中鋼公司、中國通訊多媒體公司、中國石油國際香港有限公司、中國海洋燃油公司、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中國工商銀行,還有一家荷蘭的公司則是聯想電腦的變身投資公司。

陸企和陸辦擠進一○一大樓,而相距只有五百公尺之遠的國貿大樓,則是多數租給了美國的盟邦,中美大戰在台灣早已是短兵相接! (羅艾奇/攝影)

另外還有一些不掛中國,卻是大陸各省市相關的名稱例如京泰發展公司等,其實這些根本都是大陸各省市駐台的辦事處,根據內情人士透露,包括北京、陝西、山東等省及市的官方,都已經來台設辦事室,而且偏偏都集中在一○一大樓。過去,中國航空公司曾把辦公室設於民生東路,但後來也搬到一○一大樓。

據了解,目前法令還限定大陸官方機構來台購買房產,現在大陸官方唯一擁有的則大陸觀光部門下設的中旅辦在敦化北路的辦公室,其他都是租用。

除了大陸企業和省市辦公室之外,位於一○一大樓還有很多的香港公司、澳門在台灣的辦事處也在一○一大樓,其他國家則有德國在台協會及一些新加坡的公司。

一○一曾是世界第一高樓,雖然已被中東杜拜塔超越,仍是台灣指標,來台旅客必遊的景點之一,尤其是陸客特多,不過,既然大樓裡充斥了許多大陸企業,陸客到台灣也要捧個人場,加上有親切感,自然喜歡到一○一遊玩。大陸企業加上陸客,使一○一大樓充滿了中國味、大陸味,難怪很多人台灣現在覺得一到一○一大樓,就有到大陸的感受。

房屋市場人士表示,一○一大樓每坪的租金大約在四千元左右,比起其他附近大樓,價格不算是最便宜的,陸企和陸辦擠進一○一大樓,除了群聚效應之外,自然也顯出中國經濟近年來的成長。

相對於一○一大樓,相距只有五百公尺之遠的國貿大樓,則多數都是被認為是親美的盟邦。

各國來台辦事處匯集國貿大樓

美國在台協會是單獨在信義路上,但其商業中心、美國評值公司等都在國貿大樓,其他位在國貿大樓的,還有駐台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日本一些商社、墨西哥駐台單位、駐台北韓國代表處、阿根廷辦事處、瑞士、印度駐台北辦事處、祕魯辦事處、澳大利亞辦事處、斐濟在台辦事處等等。還有就是台灣貧窮、還無能力設大使館的邦交國吉里巴斯和吐瓦魯使館辦事處。

當然國貿大樓也有一些港資公司,但看到擺在國貿大樓大廳前面的樓層表,一下子就映入眼簾的,就是這些國家的辦事處,這種被學理上稱為「群聚效應」的現象非常明顯。

莫非來台設立辦事處時就曾被美國交代?位於國貿大樓辦事室的外交人員都會回答說沒有,只是用巧合來解釋,有的外交人員則戲稱,他們國家比較窮,自然會選擇便宜一點的國貿大樓。

了解外交運作人士表示,任何一個國家的代表處或者辦事處的選擇,有其安全的考量,像日本和美國在台灣都有其單獨的代表處,而美國在台協會最近在內湖區蓋大樓,就傳出其工人都是來自美國,設計圖和施工時都保密到家,顯見辦事處設立的慎重性。

也許國貿大樓和一○一大樓的美、中群聚效應是偶爾形成,但也許也是一種戰略上的必然,中美之爭在亞洲如火如荼地進行,而在台灣信義區短短的五百公尺內,就已經看到中美之間的較勁了。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