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人正在大出走?

就在大統、富味鄉等油品公司爆發假油事件,衝擊全台食品安全與人民心情時,普立茲國際建築獎得主、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穿梭台灣、日本多年的第一個台灣作品,終於在10月24日開幕了。那是位於台中亞洲大學的美術館,也是台灣第一棟完工啟用的安藤建築,給有點混亂的台灣,留下一點新的美好。

談到安藤忠雄,我總有一股親切感。七年多前,我跟160多位台灣朋友一起參加安藤忠雄建築之旅,到日本大阪、直島、淡路島欣賞他的建築。這幾天我把2006年4月登在《遠見雜誌》上的隨行採訪文章與照片再拿出來翻閱,重溫他作品中的東方風格極簡與禪味,以及西方風格中豐富的光、影、水,那真是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2007年安藤到台北小巨蛋演講,一開放報名就湧進3萬人,遠遠超過現場能容納的1萬多人。一個建築師能有這樣的魅力實屬少見。

勇敢做大夢,才能改變世界

亞大美術館是一座正三角形的建築主體,三層樓錯落堆疊,視覺上產生無數個三角形,施工極度困難。安藤形容,「這就像現實人生一樣充滿稜角。」他期待,學生走在校園裡,能用身體去感受這樣結構困難的建築,培育想像力與面對困難的勇氣。就在美術館開幕前一天,安藤先在圓山飯店演講,最特別的是來了十所全台各地的高中生。當天他好似有備而來,演講內容與語氣全是針對現場約800位高中生。

儘管台灣社會常批判年輕人缺乏企圖心,但在安藤眼裡,他稱讚所接觸過的台灣年輕人比日本年輕人有拚勁、有企圖心、喜歡學習。他也用他沒有大學學歷卻能做出世界一流建築的人生經驗,鼓勵台灣年輕人要勇於挑戰體制,勇敢做大夢,才能改變世界。安藤的期許,或許正是台灣年輕人此刻最需要的勉勵。

本期封面之一報導台灣年輕世代,為了高一點的薪水與培養國際視野,目前每年有7000個年輕人前往新加坡、澳門、甚至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工作,一共約有7萬人曾丟履歷、參加面試。由於台灣年輕人到服務業正蓬勃發展的新加坡與澳門等地,一開始大多是基層白領服務人員,因此有人稱他們是「台勞」,甚至有人說,情勢已變成「基層藍領外勞找東南亞,基層白領找台灣」。真是如此嗎?

本期從五個年輕人搭上自桃園機場起飛到新加坡的廉價紅眼班機說起。到底到海外工作的真實狀況如何?遇到的挑戰與機會又如何?對台灣是機會,還是隱憂?

本期另一個封面議題,關心時下最流行的老化危機。古云:「人生七十古來稀。」1950年代時,台灣人平均壽命約50多歲,但現在已近80,每個人平均多活近30年。10月衛福部宣布,2004年時全台百歲人瑞有713人,2013年已達2176人,10年增兩倍。

如何不靠整形、醫美、藥物,讓自己愈活愈年輕,已成老化社會必修的一門課。本期〈逆齡幸福學〉,分享許多醫界與逆齡達人的抗老建議,告訴讀者如何讓青春回得去?

台灣服務業最關心的一年一度服務業第一線服務品質大調查,結果也於本期刊出,共有19個贏家與一個為民服務窗口的楷模獎。他們均彰顯了「天使就在細節裡」的精神,才能脫穎而出。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http://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1月號:http://store.gvm.com.tw/catalo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