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平民英雄 100個平凡素人 卻是台灣向上的力量

今天的台灣,正站在關鍵的轉捩點。政治人物信任度降到史上最低、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令人驚心、經濟成長數據欲振乏力,舉目所及,台灣似乎都是問題。

然而,在此同時,港澳民眾移民卻呈倍數成長、亞洲各國遊客湧入台灣、大家都說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樣的台灣,卻又散發著無與倫比的魅力與活力。

的確,現在的台灣是真實且動人的。大家不再仰望英雄人物引領未來的方向,而是捲起袖子,投入自己的力量。這些人或許從來沒有被媒體注意過,不是經手億萬生意的企業家,平凡如同你我一般。但是,他們以生命告訴我們,只要堅持理想、永不放棄,每個人都可以是推動台灣前進的平民英雄。

即將過去的2013年,似乎壞消息沒有停過。停滯不前的經濟狀況、爆不停的食安事件、幾乎每週一檔的街頭抗議活動、還有比連續劇還戲劇化的政治鬥爭。

有人說,如果沒有黃色小鴨跟小貓熊圓仔,這一年,台灣人可能悶到連一點點「小確幸」都沒有。 不過,媒體聚光燈以外的台灣,真的是這樣的情景嗎?

10月上旬,由文化部舉辦的「亞太公民論壇」,邀請來自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的NGO(非政府組織),交流各地公民參與的經驗。 當天擔任主持人的詩人楊照,一開場即說,媒體上的台灣烏煙瘴氣,政治惡鬥、立院癱瘓、噪音不斷,「但台灣好像也還OK嘛!」因為,實際推動社會運轉的力量,是來自分布在台灣各地大多數的理性公民! 的確,只要用心尋找,就可發現台灣各地角落,都有不少默默推動社會進步的人,他們是這個時代的「平民英雄」!

沒有超能力的平民 也可以當英雄

這是個需要「英雄」的年代,然而,對於英雄的定義,有再翻新的必要。

過去,英雄的樣板模樣,不出決定政策的政治人物、樂善好施的富商、超越極限的體育精英、或散播大愛的宗教人士等。好像非得有過人的權力、能力、財富、或大愛,才有資格變英雄。

不過,如今狀況已有所改變。現在的英雄人物,可以是默默無名的小人物、可以是名不見經傳的nobody、更可以是條件一般的老百姓。 2010年接連獲選《時代雜誌》(TIME)百大影響力人物及《富比士》亞洲慈善英雄的陳樹菊,就是最佳範例。

62歲的陳樹菊,平常只是台東中央市場的菜販,因為小時受過別人幫助,從此定下奉獻社會的心願。平時生活簡樸的她,多年來累積捐出數百萬元,回饋給學校、醫院、及慈善機構。「一個人,能為世界做什麼?這問題我從沒想過,只是拚命做而已,」她在自傳《不凡的慷慨》說道。 而2007年開始的CNN年度英雄(Hero of the Year)選拔,更每年向全球廣徵各種嘗試以一己之力改變世界的無名英雄。大家赫然發現,沒有政府撐腰、不靠財團餵養、沒有富爸爸的平凡人,也能發揮莫大影響力。

「這些人證明了,你不需要超能力、或數百萬美元,也能改變世界!」CNN主持人安德森‧庫柏(Anderson Cooper)這句話,清楚定義了平民英雄。

如同好萊塢的電影情節,大多數的英雄人物,平時都隱藏在不起眼的角落,他可能是公務員、上班族、學生、或者退休族,總在危機出現、群眾需要他時倏地現身,一旦任務完成,便又轉身隱沒在人群裡。

英雄本色1 〉 動機純粹 不抱怨只是採取行動

觀察每位平民英雄的特質,有個很有趣的發現,他們都有非常純粹的動機,而且不善於等待,更不會每天怨天怨地的抱怨別人。 面對政府失能、市場失靈、社會失序、世代失落等諸多問題,一般人要不選擇忽視、要不就是抱怨。但這些平民英雄更決定起身行動,著手解決問題。只要一個簡單的衝動,就可能引發一連串的改變。

如現職「2021社會企業」執行長的蔡松諭,原本在台北生活十多年,八八風災後才回到故鄉小林村,負起自救會協調與社區重建等任務。連他自己都沒想過,竟會如此義無反顧地跳上第一線,從一名單純的上班族,變成帶領社區重建的領袖。 在四年前的罹難者頭七法會上,蔡松諭眼見一雙雙倖存者惶恐的眼神,與揮之不去的哀傷,當下喊出:「把小林村蓋回來,」決定返鄉奉獻。他不想只是等待別人的救援,而是自己跳下來。

14年來持續推動上山義診的國泰醫院資深藥師李偉烈,每個月固定組織國泰醫療福音隊,攀上海拔1500公尺高的南投賽德克部落,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最初的信念,來自他大學去過的排灣族部落,當時他驚覺一位才30出頭、罹患肺結核的原住民青年,家中只有3天的藥量,吃完就得等死。「肺結核並非不治之症,台灣醫療這麼進步,怎可放任一個病人,因為無醫而死?」 這個單純的念頭,加上一點年輕人的氣憤,讓他在出社會後,不等政府調度、也不必長官指示,就主動把醫療資源帶入偏遠山區,十幾年不中斷。

英雄本色2〉 願起身對抗不合理與不平等

第二個特質,他們關心周遭的社會與環境,如果發現不合理與不平等,便甘願當第一個起身對抗、第一個昂首跑去、第一個向外界發聲的人。

如獲得2008年CNN年度英雄的Anne Mahlum,原本只是個26歲的費城女孩。熱愛馬拉松的她,每天都在晨跑時看到許多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一開始也跟多數人一樣,選擇視而不見。

但某天,她開始鼓勵流浪漢跟著一起跑,後來演變成「Back On My Feet」活動,透過規律的晨跑運動,讓流浪漢慢慢建立自信,回歸正常生活。 前德記洋行董事長、輔大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所教授熊振寰觀察,「他們只是發現了一個問題,而且對受苦於這些現象的人們感同身受,就願意跳下去,想辦法解決。」動機不但純粹,而且可貴。

2013年中,陸軍下士洪仲丘服役時暴斃,成為舉國震驚的社會事件。39位互不相識的網友便自發組成「公民1985行動聯盟」,從聚集3萬人的「公民教召」,擴大為「萬人凱道送仲丘」的25萬人走上街頭,充分展現網路科技時代的公民集結力量,還被譽為台灣版的「茉莉花革命」。

儘管影響力驚人,但這群「鄉民」並不想籌組政黨,走傳統的街頭運動與政治權謀路線。他們主張,只要透過網路的動員集結與聯合發聲,任何人都可以是公民運動的發起人與參與者,讓主事者感受到民眾的監督力量。

從事教職、擔任聯盟發言人的王先生即表示,當發起目的只想呼籲人民拋棄冷漠、關心社會議題,「現在這個社會不需要超級英雄,但每個人都有機會變成超級英雄,只要你願意關心!」他說。

英雄本色3〉 不擅算計得失 具備傻瓜精神

看到平民英雄的作為,你可能會說他們了不起、充滿大愛。當然,也有不少人笑他們是傻瓜。「傻瓜」或許是最傳神的描述,因為這批人的算數應該都很差,不太計較個人得失。

在發掘的平民英雄裡,儘管有些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卻比你我更關心這片土地。像來自瑞士的修女宋玉潔,已來台服務35年,從少女變成了70歲老太太,做遍醫療照護、社區服務、教育課輔。 2004年,宋玉潔發現得了乳癌,照規定大可返鄉養病。但她卻捨不得離開,留下來接受化療,甘願繼續奉獻。「只要健康許可,我會一直做下去,」宋玉潔說。

此刻,需要更多平民英雄 來改變台灣

來到華山1914文創園區,這裡最近曾展示「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10年來的推動成果,包括「宅神」朱學恒、《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少女公益家沈芯菱、極限運動選手陳彥博等人,都曾是獲獎者。

發起單位、帝亞吉歐(Diageo)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朱鎮豪回想,計畫啟動時的2003年,台灣剛經歷921大地震、SARS疫情,社會非常低迷,只是想凝聚一股力量,讓台灣繼續往前走。

調來台灣兩年多的朱鎮豪,最近有很多機會與許多夢想家交流,「每回跟他們聊完,都有很大的激勵效果,這些人真的是無私地在付出。而且,跟他們遇到的問題比起來,我們自己的困境算什麼?」 長年擔任夢想資助計畫評審的中研院院士曾志朗也強調,其實台灣民間存有許多正面力量,「跟媒體上亂七八糟的台灣,是完全不一樣的!」 他觀察許多平民英雄的共通點,不外乎熱情、意志力、及對社會的關懷,不但肯找資源實踐個人夢想,更勇於發掘社會議題,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他們會想辦法完成不可能的事,有一種『愚公移山』的精神!」

網路時代 素人也能有大影響力

過去要當英雄,不是發動革命、樹立新政府,要不就得賺大錢、成為富商。但現在要發揮英雄般的影響力,方法可以有很多種,「只要你有個idea,去網路上大聲說出來,就可以馬上找到很多資源,」曾志朗認為,時下素人能創造的影響力,不但超乎預期,還可能超越大人物。

以進入第10屆的夢想資助計畫為例,至今吸引逾5000個提案,贊助93位夢想家。除了剛開始最熱門的公益、教育、生態、原住民等領域,這幾年的提案內容愈來愈廣泛,包括銀髮族、新住民、網路應用等新題材,都相繼出現。 比方說,74年次、出身公務員家庭的林以涵,原本任職於美國顧問業。她大學時接觸到非營利組織(NPO)的課程,還曾到「若水」實習。但留學回台後發現,國內的社會企業經營環境不夠成熟,欠缺資訊的流通與資源整合。

「很多社會企業的新資訊都是外文的,很少人把這些知識帶來台灣,」基於這個想法,他在2011年底創辦「社企流」,打造社會企業相關資訊的中文入口網。不到兩年已有近60萬瀏覽人次。 此刻的台灣,似乎存在兩股不同的力量。一種是聲勢浩大、破壞力強大的熱鬧活動。另一種,則是寂靜無聲、貌不驚人,卻默默改善社會亂象的隱形力量。

平民英雄 展現民間活力與希望

熊振寰以2011年的一份美國研究指出,公民參與社會(如跟鄰里互動、志願服務、參加會議與投票活動等)的積極度,與當地的失業率跟經濟活動極為相關。 也就是,當人民愈關心社會、主動解決問題,平民英雄出現的比率愈高,整體社會的開創力與信任度也愈高。

採訪過程中,從每位平民英雄的身上,不但發現了台灣人的善良、無私、與可愛,也才真正了解,真正推動台灣往前走的能量,其實就是來自這些平凡無奇的小人物們。

來自香港的朱鎮豪坦承,很羨慕台灣奔放的民間活力。「當一個社會愈成熟,國民素質愈高,就愈不需要『大』的英雄!」 誠如近年屢破食品安全大案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鄭智文所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上的小螺絲釘,只要堅守崗位,享受工作,就可以推動整個國家!」 2014年,期待有更多的平民英雄跳出來,成為推動台灣向前走的穩定力量。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http://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2月號:http://store.gvm.com.tw/catalo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