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14年,最好繼續戒慎恐懼

2013年接近尾聲,又到了盤點2014年大趨勢的時間點了。在接受《遠見》記者訪問時,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生動的形容,2013年大家等待的春燕沒來,「等到的都是一群憤怒鳥」。這樣的情況有可能於2014年再度重現。

走過2012年的歐債陰霾,不少研究機構都在去年底,看好2013年全球景氣將露出曙光,預期2013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能達到3.6%。然而,天不從人願。年初美國財政懸崖危機,衝擊市場信心,年中QE寬鬆貨幣政策退場訊息引發投資人恐慌,10月又因舉債上限爭議,導致政府關門。美國2013年一連三齣大戲對全球景氣影響甚巨,現在看來這三齣大戲都會在2014年原班戲碼再上演一次。

至於歐洲的景氣回溫,也比想像中緩慢。雖然債務已淡化,但是失業率仍高居不下。尤其是年輕人占失業人口近1∕4,更是隱憂。而過去是全球成長引擎的中國大陸,2013年成長率也明顯減速。在主張「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李克強經濟學」主導下,中國進入結構調整期。在產能過剩、需求下滑、房地產泡沫、地方政府債務等多重壓力下,成長率持續下滑。

明年將面臨「三高」困境

全球唯有日本一枝獨秀。在首相安倍晉三的「三枝箭」政策下,日本GDP連續四季成長,出口貿易大振。2013年5月號《遠見》封面故事親自訪問日本現場,感受到安倍的高支持率,堪稱是目前全世界所有已開發民主國家領袖中罕見的,支持率超過七成,讓低迷20年的日本景氣出現曙光。日本的樂觀氣氛預估將延續到2014年。

只是,走過只有日本一枝獨秀的2013年,即將來臨的2014看來還是一樣令人戒慎恐懼。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分享,「明年產業勢必將面對『三高』趨勢:高度不確定、高風險,及高度不穩定。」

對台灣而言,這樣的不確定性更高。尤其當全球FTA加速快轉時,台灣遲遲無法加入這場新遊戲規則中,早已急死各界有志之士。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預計都將在明年進入關鍵的簽定階段,但台灣要入場仍困難重重。因此已有企業家預測台灣要躲過悶經濟,已難上加難。

本專刊除了預測2014大事外,也收錄了一年一度的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的論壇內容。就在2013年底,台北迎來從台灣、大陸、美國、香港等地共70多位華人意見領袖,他們圍繞在目前全世界最熱門的幸福經濟理念下,分享從經濟、政治、產業、環保、教育、醫療等面向的未來趨勢思惟。

如何戒慎恐懼迎接新的一年?多位華人領袖提出珍貴建言。例如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就對台灣ICT產業如何重返往日雄風提出七點建言,他並指出,「軟體+硬體+雲端」是台灣的最佳機會。

給年輕人新的創業機會也是打破困局的方式。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分析,台灣的創投一度很活躍,資金與投資案量是全球第二名,但現在跟15年前相比,金額與投資案,只剩下以前的10%與20%而已,因此他呼籲應該給年輕人更多機會。
這些名人的珍貴建言,無疑是進行2014年策略布局的最佳參考。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013趨勢生活套刊Ⅳ;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http://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2013趨勢生活套刊Ⅳ:http://store.gvm.com.tw/catalog_S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