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取代網管〉雲端大軍來襲,你的工作還在嗎?

全球工作大轉移的潮流,正從美國矽谷,悄悄襲向台灣!長期被視為金飯碗的科技業,隨著雲端的興起,引爆了工作危機。雲端的便利,壓縮了網管人才的空間,科技大廠積極開發虛擬服務,打著不用養機房、養人力的訴求,吸引想精省的企業。

現在,許多資訊部門聘人只找派遣,不願長期養人,雲端帶來了商機,卻也把外銷、內需、軟體、硬體,各個產業鏈上的工作,整碗捧走。你是害怕墜落雲端的上班族嗎?如何才能在潮流下不被淘汰?《遠見》教你穩坐雲端,闖出自己的職場新時代。

雲端的崛起 全球工作大轉移

台灣人的好飯碗,正在逐漸消失

2013年底,當美國經濟邁向復甦,許多人可能不知道,一股全球工作大轉移的推動潮流,也正同樣地從遙遠的美國矽谷,悄悄襲向台灣。30歲出頭的Kevin(化名),任職一間企業的機房管理工程師,原本工作穩定,正計劃結婚。但在2013年初某一天,他無預警接到公司e-mail,告知自己月底將被資遣,因為機房管理要外包了。他感歎:「當時晴天霹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網管精簡人力 機房工程師失業

花了幾個月找工作卻處處碰壁,Kevin驚訝地發現,像他以前這樣只需要單純維護設備的正職工作,現在非常難找。最後,Kevin終於在一間醫療資訊應用公司,擔任軟體服務工程師,薪水比以前低,還需要做更有創造力的門診掛號系統開發。他無奈地說,有工作已經不錯,只能用當新人心態,歸零重來。所謂的機房工程師,主要工作就是協助維護公司裡的伺服器等設備,以便讓對外網站或內部網路正常運作,這個任務為何會消失?

恆逸資訊訓練中心知識產品經理王俊城,每年都會親自訪談國內多家公司的人資主管,了解業界對IT人才的需求,當做輔導學員就職的參考。他無奈但肯定地說,這兩年,國內網管人力精簡的狀況,已經陸續出現!而且只會愈來愈快速。他直指,許多國外雲端大廠如VMware、Amazon與微軟,開發出各種虛擬服務,打著不用養機房、養人力的訴求,吸引想精省的企業老闆群起使用是主因。

虛擬化已是趨勢 企業不想長期養人

「最近不少資訊部門聘人,都是直接談派遣,因為有一天會虛擬化,何必長期養人?」精誠資訊知識產品部行銷企劃主任黃姵齊觀察。虛擬化簡單說,就是用雲端服務,取代過去需要企業購買的硬體伺服器,以及管理的人才。

這個風潮,到底有多大?從引領風潮的領袖:主機虛擬化服務VMware,成功進攻台灣市場,就可明顯看出來。2011年、2012年,VMware在台營收成長各約四到五成,高於全球平均,2013年預估也有三成。

VMware大中華區總裁宋家瑜坦承,「通常客人用我們服務,就是為了cost down!」VMware於1998年在矽谷創立,一開始是因為發現每個人的桌上型電腦,通常真正利用到的運算資源,只有約1/10或更少,因此他們研發讓一台電腦裡的資源,用虛擬切割,創造出更多台的電腦,換句話說,透過VMware開發出的新技術,可以創造出一台伺服器抵十台的效益!

因此金融海嘯後,當全球企業在緊縮IT支出時,VMware 2008年至2012年,年年均有近三成高成長,2013年也預估有15%。VMware下一步還要推出更多軟體取代人工的服務,讓機器靠軟體,自己就能維修自己,未來,需要管理伺服器的人,絕對會愈來愈少。

勞工減少的收入 八成被科技取代

也因此,一般上班族的收入與機會,就像前述的機房工程師Kevin一樣,將慢慢被科技侵蝕消失。這已是全球性的現象,更糟的是,即使經濟復甦,許多可被虛擬取代的工作,仍然不會回來,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根據《經濟學人》分析,美國2013年企業盈餘占整體GDP比例,已超過10%,創下二次大戰以來的新高,說明了在企業獲利增強的狀態下,美國經濟的確走向復甦。可是,美國勞工從中間拿到的錢,卻從1990年代占全體收入約七成,至2012年降低為六成,分到的部分變少了,至於全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已開發國家的收入占比,也從在同一期間從66%降到62%。這些錢跑到哪裡去?

根據OECD統計,整體已開發國家勞工減少的收入,大約有八成其實是被科技取代,包括了網路運算與自動化設備。像是由雲端帶來的成本節約,的確已成了全球科技產業在金融海嘯後翻身再起的動力。根據工研院IEK的調查,從2013年起,全球科技產業中,成長動力最高的領域,已不再是硬體,而是企業雲服務外包相關服務,主要原因正是全球許多企業,都為了精省,積極把內部資訊部門負責的業務,外包給雲服務廠商。

雲端的震撼 顛覆科技業生態

科技大廠不缺席,還要搶巨頭寶座

也因此,當2013年美國那斯達克衝上4000點,並不是科技股又要如2000年泡沫,這次,領頭當股王的雲端大廠,證明自己正式成為主掌世界的新巨頭,包括Google、亞馬遜(Amazon)等,成長力已超越做軟體的蘋果。它們,其實也都已深入到台灣職場的許多角落,用前所未見的破壞力,讓以前的好飯碗一個個消失。

震撼1〉超低價、超完整服務,打擊根基

首先,雲端產業第一個侵蝕到的,就是台灣仰賴生存的科技業根基。微程式執行長吳騰彥,以前做過電腦維護、網站建置外包。他觀察,雲端的基本概念,就是整合,這些矽谷公司早已透過多年練功,把軟體、硬體與服務整合練到無所不能;同時,因為它們早已徹底虛擬化,不用付出太多硬體、人力成本。幾乎一次把台灣科技業產業鏈上的所有工作,整碗捧走。

晶鐳科技總經理陳均裕,用他公司目前使用的亞馬遜雲服務(Amazon Web Service)舉例說明,以晶鐳做雲服務開發所需要的規模,如果需要自己建立網站,必須雇用至少一到兩個網管人員,一個人力成本約每月5萬元。另外得購買主機及相關硬體,約30萬~40萬元;以及租用網路連線與機房建置的費用,大約每月15萬元。這些統統加起來,網站還沒建好,第一個月就要付出台幣75萬元。

現在,陳均裕只需要每月付給亞馬遜約1萬5000元,線上刷卡一通,就可以把前面網路供應商、網管人員、硬體業者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全都取代!價格比22K的大學畢業生還便宜。

震撼2〉廣告、行銷人才,工作價值奈米化

其次,像是Google、臉書這些比較偏向個人使用的內容與社群平台,影響到的,屬於非科技領域,是做內容、行銷與廣告領域的上班族。當Google靠著平均每天約4500萬個內容廣告點擊率,一天賺1600萬美元,在世界另一端,也有靠點擊率拚經濟的新型態行銷人,或許工作機會沒被取代,遭遇到的是工作價值奈米化。

曾擔任網站行銷人員的Carol(化名),就是例子。2012年,擁有國立大學理工科系亮麗學歷的Carol,因為想當創意行銷人,面試竹科一間網路公司的網站行銷,沒想到是惡夢的開始。她的工作是衝高網站流量,因為在網路產業裡,有流量,才有辦法轉化成廣告等業務收入。她一個人每月得負責50萬流量,為了達到目標,得像機器人在網上搜尋好文,加上標題轉貼到公司網站上,吸引網友點擊。

她坦承,其實沒有人能預期哪篇文章成效好,有時貼幾百篇也是很低。雖然公司規定6點半下班,常常目標無法達到,可能回家後都還在貼文。而主管每天都會關注流量,一沒有達到就會大罵。「其實這些文章內容是什麼,或是意義是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流量!」Carol悲歎說,她做的事情,一點創意與品質都談不上。

全球廣告業收入 從傳統轉到線上

奧美社群副總監王俊人搖搖頭說,社群的內容應該是自然互動,不是用製造的,且量不是一切。客戶要的仍是真實、有品質的影響力。然而,王俊人也認為,全球廣告業收入從傳統轉線上已不可逆,重點在於,台灣的行銷人需要更好的武器,才能避免當量化機器人,從監測社群的服務、到更專業的網路論壇,這些現在都還很缺乏。

至於對於製作內容的文創工作者,早已因為免費內容深受衝擊。根據唱片業者透露,台灣唱片業2013年在iTunes上整體收入僅台幣400萬元!YouTube亞太區內容營運總監David MacDonald建議,現在內容工作者,可能得兼當社群發言人與實際演出收費,才有可能不被免費吞食,像是韓國歌手PSY就是成功例子。

震撼3〉大數據風潮,將取代專業人士

而在未來3、5年內,更專業人才,也有可能被電腦取代。中研院資創中心研究員林旅強指出,因為雲端運算的特性,是有愈多資料量,就能養出愈聰明的雲服務,以現在每天都有無數資料透過手機、電腦上傳雲端的狀況來看,不用多久,像醫生、會計師、律師,金融業理財商品規劃師等,都有可能被擁有巨量資料的專業智慧雲取代。

這背後,也是因為雲端大廠大數據的能力愈來愈強。像2013年登上那斯達克股王的線上訂房網站Priceline,以及亞馬遜的電子商務平台,都很善用大數據來做浮動價格分析,可隨著網上人氣需求,調整價格,做出各種促銷方案。讓雲端取代傳統定價功能的行銷員工了。

想要長久生存 應培養跨界整合能力

現在,一度被認為只有本夢比的網路公司,如亞馬遜與Google,營收成長與股價都已贏過引起行動革命的蘋果。就是靠虛擬與大數據,成為顛覆很多產業的超級破壞王。

5年前,雲端運算的概念從國外傳到台灣,今天,雲端大軍已然成形,一般上班族該怎麼面對呢?工研院IEK創意中心創新模式研究群總監葉惠娟建議,雲端的整合不限科技業,而是所有產業,因此未來擁有跨科技與專業知識如醫療、綠能的T型人才,以及能融合各種社群、橫跨整合實體與虛擬平台的A型人才,肯定愈來愈吃香。

工研院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說,工作大轉移是必然趨勢,可是帶來的新工作機會,絕對能幫助年輕人加薪。看來,上班族與其害怕阻擋,不如學習迎新機。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月號:http://store.gvm.com.tw/magazine_information_6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