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第一還等著她時〉曾雅妮365天的煎熬

樂觀活潑是曾雅妮給人的印象,有她在就笑聲不斷,但成名後的壓力卻讓她失去信心、懷疑自己。經歷一年的沉澱,她找回自己的初衷,要繼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漫長的人生旅程中,一年的時間,對人可以產生什麼影響?對一般人來說,也許輕如白駒過隙,宛若長片中的一分鐘,對整體劇情無足輕重。然而,對曾登上世界球后寶座的曾雅妮來說,2012年中至2013年中的這短短一年所受到的考驗,幾乎要改寫人們對她的印象,也讓曾雅妮修了最重的一門學分。

今年才24歲的曾雅妮,2007年轉為職業選手,短短幾年就拿下26座職業冠軍,打破老虎伍茲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五場大賽冠軍得主,世界第一的球后。然而,2013年,曾雅妮卻開始遭遇一連串低潮,接連在美國公開賽、宏利金融菁英賽、馬拉松菁英賽、英國公開賽都遭到淘汰,世界排名頓時從第一滑落至29名。2013年3月20日,曾雅妮更因睡過頭,錯失獎金170萬美元的LPGA起亞菁英賽開球時間,震驚高爾夫球壇。大家都在問,「曾雅妮到底怎麼了?」

她喜歡撐起場子

「我小時候可是紅包場歌星,招牌歌曲是和爸爸一起對唱《雪中紅》!」

許多猜測都指向她的身體。由於曾雅妮2012年9月發現疝氣,2013年10月才開刀,外界曾猜測她的低潮與疝氣有關。不過,曾雅妮表示,疝氣會讓揮桿後感到震痛,然而,主要原因還是她給自己的心理壓力真的太大了。

2013年12月,在台灣舉辦的裙襬搖搖比賽,是她開完刀復出的第一場比賽。比賽前幾日,曾雅妮現身球場,被安排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大維、裙襬搖搖球隊副會長蔡文楨等貴賓打球暖身,一派輕鬆。這一天,天氣微寒、風颳得手會發冷,一場球打下來也要好幾個小時。但是,常常曾雅妮一講話,大家都笑了,時間一點也不嫌長,場子一點也不嫌冷。「過去的那個自信的曾雅妮,感覺已經回來了!」蔡文楨說。

其實曾雅妮天生就有「撐起場子」不畏懼的舞台型性格。從曾雅妮8歲就開始教她、幾乎看她長大的啟蒙教練高尚宏說,「雅妮從小就很愛表現!」每當有團體活動,別的小朋友多少畏畏縮縮,曾雅妮永遠不怕別人看。很少人知道,小小曾雅妮以前還是KTV唱將。「我小時候很喜歡唱歌,常常唱開放式的外場,台下還有其他聽眾,招牌歌曲是和爸爸一起對唱《雪中紅》!」只要曾雅妮一唱歌,台下的叔叔阿姨就會給紅包,她笑稱自己可是紅包場紅星。

曾雅妮剛到美國時英文不好,她也不以為意,儘量不懂裝懂,曾經和外國選手聊天,那人興高采烈地說自己住哪裡、小孩讀什麼學校,曾雅妮聽了直說:「Oh!cool!cool!」那人講完後,竟接著問雅妮:「啊,那請問你有小孩嗎?」聽她轉述這段往事,在場的人笑到噴飯,她卻說:「這有很丟臉嗎?」眾人紛紛點頭,她還是笑說:「還好吧!」曾雅妮從小個性活潑,天不怕、地不怕,似乎沒有事難得倒她,被人注意從來也不是什麼壞事。

她的壓力不斷增加

「我把自己逼太緊了,每天只想練球,練到有點囂肖了!」

不過,22歲就拿到世界第一,太多目光的關注下,她的壓力開始無限增加,不知不覺中,世界第一的后冠反卻成緊箍咒,面臨前所未有的低潮。曾雅妮說,她以前練球是重質不重量,有時練兩、三個小時,感覺對了,下午就去看電影、逛街、按摩、吃美食,和一般上班族一樣喜歡犒賞自己。然而,之後她為了求好,每天練球超過八小時,練到手都破皮,每天想的只有球,沒有任何休閒娛樂,晚上也睡不著覺。

「那時可以說是練得走火入魔,有點囂肖了!(台語:腦袋有問題)」她自嘲。然而,太在乎成績,反而打不好。「以前,我就算打歪,也覺得管他的!再去救回來就好了!後來,我變得還沒打就開始擔心,會不會打歪?反而走一步退三步。」曾雅妮說。她的低潮讓曾爸爸頗為擔心,還打電話給教練高尚弘,惜才的高尚弘因此放棄自己的亞巡賽,飛到美國幫她,「她實在把自己逼得太緊了!對自己的要求已經是像神,而不是人!」

回想起那陣子的低潮,經紀人許惠芬很有感觸,「那時的雅妮像變了一個人,鑽牛角尖到有點神經質。」例如過去比賽前車上都會放音樂。但那陣子曾雅妮會突然問:「為什麼要放音樂?」

當教練和曾雅妮說「good shot」(好球)時,她還會去問教練,「明明那一球就打得不好,為什麼要和我說good shot?」一向愛笑的曾雅妮突然常常板著臉孔,讓美國籍的桿弟傑森海明頓(Jason Hamilton)甚至誤會,「她是不是要開除我了?」許惠芬透露,在過去一年內,曾雅妮很多時候比賽時因為對表現過於在意,而在休息室痛哭,哭完了才出來。

她說很難放鬆

「『冠軍都快沒了,還跑出去玩?』當我失去自信,別人講什麼都很在意。」

教練感覺到她緊繃的神經,要求她做三件和高爾夫球完全無關的事。沒想到,她竟然一樣都想不出來,「大家都勸我放鬆,但是我真的做不到。」2012年6月,曾雅妮終於想到可以跑去看邁阿密熱火隊NBA冠軍賽,好好讓自己放空。沒想到,臉書竟然有人留言:「冠軍都快沒了,還跑出去玩?」讓她非常受傷。

令人更驚訝的是,那一則發文共有600多人留言,沒想到她竟然花時間看了,「唉,當我有信心時,別人講什麼都不管,當我懷疑自己時,反而別人講什麼都很在意。」之後,為了想突破自己,甚至拉著團隊去夏威夷高空跳傘,搭乘小飛機,從1萬4000英尺一躍而下。

不太會游泳的她,甚至還揪工作人員參加「與鯊魚共泳」行程,把人放在柵籠內,然後放入有鯊魚的海域中,鍛鍊勇氣。「其實大家都怕得要死,但雅妮想去,只好硬著頭皮奉陪,還好因為天候不佳取消行程,大家都鬆了一口氣,」許惠芬笑著說。從高空跳下的當下有什麼感想?現在的曾雅妮已經放鬆許多,回答不忘搞笑本性:「感想喔,就是覺得很感動,感動還好傘有打開……。(笑)」

她該怎麼辦呢?

「如果只在意兩、三個討厭妳的人,豈不辜負一億個喜歡妳的人嗎?」

經過一段低潮,2013年10月底,曾雅妮做完疝氣手術,徹底休息了一個月。除了吃飯、與家人打麻將外,什麼事也沒做。這段休息反而讓她想通了許多事。「以前,一件事明明是錯的,但是因為有信心,結果都會變成好的。但如果這件事本來是好的,一旦懷疑自己,就會變成不好的,」她說。

面對外界的眼光,曾雅妮也找到了調適之道。她引用《佐賀的超級阿嬤》說過的話:「如果一直在意兩、三個討厭妳的人,不就是辜負了一億個喜歡妳的人嗎?」說完笑著補充:「還是阿嬤說ㄟ話尚對!(台語)」

說到未來的目標,曾雅妮的企圖心從未改變,「對我來說,第二名就和最後一名一樣,大家永遠只記得第一名!」未來的目標是希望打進美國名人堂,替台灣打進奧運,再多拿幾個冠軍。2013年底的裙襬搖搖比賽,她的成績名列第六,逐步擺脫低潮。高尚宏表示,曾雅妮光開球距離就比一般女子選手多3、40碼,這樣的優勢無懈可擊。他相信只要心理調適好、加強短桿精準度,世界第一還是等著她。

30歲退休 計劃成立體育學校

回饋台灣,這裡就是我的動力

運動選手壽命不長,問曾雅妮準備幾歲退休?她回答:「30歲。」她更長期的目標是希望在台灣成立一個國中以下的體育學校,不一定是為了培訓國家選手,但是一定要注重體育。2013年12月,她跨出了第一步,首次舉辦「曾雅妮裙襬搖搖高球訓練營」,擔任老師,把寶貴經歷傳授下一代。曾雅妮很喜歡小孩,小學六年級時,老師派人去一年級教室打掃時,她都自願報名。她笑說,如果當初不是當高爾夫球選手,應該就是當老師。

難道不考慮到國外發展?曾經有很多國外的朋友告訴她:「妳來當我們韓國人、日本人好了,一定會比現在更有能見度!」曾雅妮總是這麼回應:「我就是生長在這塊土地,才能當世界第一!」現在的她,慢慢想要回饋給這塊土地。她說,台灣人很熱血。例如,看中華隊打棒球全台都沸騰,但往往熱血一個禮拜就沒了,要不然就是隊伍不強就不支持。她希望用體育教育讓這樣的熱血延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學體育的人,更具有團隊精神、還必須與人溝通、更早獨立,對人生很有幫助,」她希望,未來將她的體會,和更多台灣人分享。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月號:http://store.gvm.com.tw/magazine_information_6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