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有機品牌〉還原食物鮮味,「將子」找回阿嬤煮飯的味道

這家不以賺錢為目的有機品牌,精挑全台小農的健康農產,呈現食材新鮮味;同時不行銷、不在通路上架,如此低調卻培養出忠實客戶,他們怎麼辦到的?

如果你對台灣食品安全不放心,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有幾個好朋友常常一起聚會,會不會興起一起做點有意義事情的衝動?台灣兩大知名公關公司的兩對創業夫妻檔,當了多年好朋友後,就在一年多前共同出資成立了一家不以賺錢為目的有機食品品牌「將子」。

他們是負責微軟、3M、台灣賓士等公關業務的頤德國際董事長蔡明勳與總經理嚴德芬夫婦,以及負責台灣三星、可口可樂、精品Burberry等公關的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楊忠翰和執行長黃鼎翎夫婦。

秉持初心 還原台灣食材鮮味

取名「將子」是希望還原台灣食材原味,取「食物本來就應該要這樣子」的「這樣子」諧音。自成立以來,將子推出的產品項目仍非常少,也不在通路上架,以免價格太高,多數人買不起。儘管創辦人都是公關公司負責人,卻不願用天花亂墜的廣告詞疲勞轟炸消費者,只想用真心,讓消費者「飲食覺醒」。

他們低調到接受採訪合照時,嚴德芬還問說:「公關人都替人行銷,從不行銷自己的,真的要照嗎?」「將子」源起,關鍵人物是蔡明勳。其他三人則扮演認同、支持與協助推廣的角色。

蔡明勳是道地台南市人,他回憶小時候總是吃「好吃」的食物,所謂「好吃」絕非山珍海味,而是食材新鮮,不時就會有很好聞的味道。例如家裡附近封街做沙茶,整條街香到不行;加上家裡從事南北貨,「從我會走路,我就每天摸各種食材,乾貨濕貨我都會摸,對食材特別敏感」。

無奈,當他到台北念高中後,竟然發現沒東西可吃,外面自助餐、餐廳怎麼吃都不對,乾脆到市場買菜自己煮。從此,找尋原味食材成為他居住
台北這數十年來的生活大事。

跑遍全台 尋找小農有機產品

「我開始找食材就是要找我小時後阿嬤煮飯給我吃的味道,」蔡明勳的堅持讓外人很難想像。他非常前瞻,在當時就看出食材問題,全台灣趴趴走,尋找真正有機小農的健康飲食之旅。

早在30多年前,為了找好茶,只要有空,蔡明勳就會開車拜訪茶莊。他回憶,一到產茶季,撲鼻而來的都是天然的茶香,非常享受。迄今,他還保有收藏茶葉的習慣。

談到蔡明勳的茶,黃鼎翎說:「就跟寶一樣,」楊忠翰也補上一句:「他的茶價值連城」。令蔡明勳印象最深的是,他曾東繞西繞才找到台中神岡謝美麗的芭樂園。當他希望參觀農園時,謝美麗毫不猶豫歡迎。走進去後,葉子一翻,有很多粉介殼蟲,代表沒灑藥,但芭樂又長得不錯,代表當地生態已經平衡。

謝美麗受訪時說,種芭樂22年,當初只是不想吃到有農藥的食物,才會一頭栽進務農的行列。因此,她始終堅持要用有機的方法種芭樂,菜園中從不除蟲,一開始試過各種方式都失敗,成功後卻又賣不出去,「只好靠先生養,」她笑說。當蔡明勳發現,台灣很多天然栽種的小農戶面臨盤商收購抑價的困境,一年僅有20萬元收入,沒有農戶願意讓下一代務農。

小農北上賣貨 養出主顧客

為協助小農,五年前,在朋友牽線下,蔡明勳在台北圓環成立能量市集,希望集結新鮮有能量的食物,但許多小農擔心上台北的交通費用昂貴,都要他親自三顧茅廬邀請,才願意北上。

消費者與小農面對面後,就知道如何挑選好菜,回家一煮就會發現,味道真的不一樣,從此成主顧,市集上都是熟面孔。後來由於圓環經營權轉換,能量市集收攤,主顧客相當失望,蔡明勳也很頭大。沒想到又有好機緣,他幫小農找到了新天地,在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園區成立「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並從15攤再增加到現在超過20攤,目前市集有固定的消費者,其中包括不少身價上億的企業家。

負責市集實際運作的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執行長林柏虎說,這是新竹以北唯一的有機農夫市集,每一攤都是他自己、蔡明勳或其他志工請上來的,來自台灣各地。例如金洺有機農場小農凌晨5點從台東上來賣枇杷。由於旁邊就是停車場,方便展示農產品,加上天氣好,擺攤沒多久就銷售一空。

南澳基因負責人林興傑的有機米也很受歡迎。他種的米好吃,祕訣就是用心,沒有特別方法,每天早上施肥、下午拔草,還用古早日曬法,不過較吃虧的是,很難描述有多好吃,但消費者吃了就一定知道。

世芳茗茶園的小農李曉翠,是新北市坪林金瓜寮溪的唯一有機農,因為公公堅持不用農藥與肥料,來市集設攤位後,曝光度增加,業績成長超過五成。例如台北W飯店31樓中餐廳,就是穩定客戶。

有了蔬菜水果市集後,烹煮的調味料要哪裡找呢?就這是將子成立的背後目的,希望使用小農的有機食材製作成有機食品。

純黑豆釀造醬油 3個月賣光

蔡明勳非常重視醬油這個調味料,但將近40年前,他在台北卻苦尋不到熟悉的白醬油。那是用純黑豆釀造,顏色偏咖啡色,不是今天大家熟悉的黃豆醬油,顏色黑黑的。於是,將子創辦後最重要產品線之一,就是委託台南市一家五代醬油廠,依蔡明勳提供的糖、鹽、有機黑豆等原料,商討過製做流程後才製造出來的。

好吃的東西果然禁得起考驗,市面上一瓶醬油賣80元,將子賣320元。第一批2000罐,二、三個月就被搶光。下一批醬油未生產前,不少朋友已經先「預定」,還有人希望預留50罐,送給身邊的人。與市面上有機醬油有何不同?蔡明勳說,只要把醬油搖一搖,過10分鐘後,將子的泡沫還在,表示其胺基酸豐富,若是調和醬油,泡沫過幾分鐘就不見了。

至今,將子嚴選的小農產品,還有黑麻油、苦茶油、花生油、有機胚芽精米、台茶18號和野生蜂蜜等。每一項產品,都是蔡明勳研究與投入的成果。例如將子野生蜂蜜,來頭也不小,是與花東地區的原住民合作採集。

他解釋蜂蜜有純蜂蜜、調和蜂蜜和假蜜,野生蜂比較兇猛,平常在中央山脈深山裡,但蜜釀大,不同馴養的蜂僅採單一花蜜。野生蜂3、4月分巢,分巢前會把蜜填滿老巢,讓老弱殘兵可以吃。此時蜂蜜含水量80%,當水分蒸發到16%以下時,就用蜂蠟封起來,到7月時是最好收成期。民眾看到的1小茶匙蜂蜜,蜜蜂要來回跑1200趟,可見真正野生蜂蜜的價值有多高。

無奈平地人看有利可圖,大多搶在3、4月就採蜂蜜。蔡明勳說,儘管是真的野蜜,但因時間不對,太稀、水分太多,3個月後就會變酸。但「將子」的野生蜂蜜都是7月才採收,可以放很久不壞,上面還有一層有益健康的酵素。

四人中負責行銷業務的黃鼎翎笑說,找食材是蔡明勳的事,「因為我實在沒辦法跟著上山被蜜蜂叮咬。」還有米,蔡明勳也非常講究,但找米,讓他吃了好幾次閉門羹。他看上米農邱垂昌,打電話過去,蔡明勳講3句,邱垂昌回不到1句,愛理不理。但為了健康好料,蔡明勳永不放棄,終於到第三次時,邱垂昌才邀請蔡明勳到台東池上一趟。

邱垂昌也是個有趣的人。原本從事系統家具業,有天半夜醒來想想,白天工作忙碌,晚上要應酬,再這樣下去一生完蛋,便將工廠收掉,回池上耕耘兩甲多的地,一開始還是父親和哥哥教他種稻。四、五年後,池上農會找邱垂昌參加比賽,他就把收成拿去比賽,結果得到總冠軍。

現代人只知道糙米和白米,將子與邱垂昌合作,保留米上有一半營養的胚芽米,製作胚芽精米,非常營養。接下來將子還將與台南七股老鹽田合作推出精選鹽花。

沒實體店舖 靠口碑網路行銷

負責行銷的黃鼎翎表示,現在有機產品混亂,將子是蔡明勳嚴選的產品,堅持真有機外,包裝非常簡單、環保,使用紙和玻璃罐,告訴消費者「生活就是要將子,簡單、樸實」。「將子」也沒有實體店面,只有在網路上銷售,完全靠口碑行銷,唯一的店面是每週六的自來水有機農夫市集,還是請賣有機豆腐的王小姐幫忙販售。

四人對業績也完全沒預期。有一天,管財務的嚴德芬打給黃鼎翎,要講報表,黃鼎翎回說:「不用給我看,只要沒賠錢就好,有賠也沒關係。」
將子去年賠16.9萬元,黃鼎翎回答:「已經很了不起了,才創業第二年。」談起「將子」,蔡明勳多次強調是志業,是分享,只希望分享食物的真滋味。他希望每個家庭都能找回阿嬤的味道。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5月號:http://store.gvm.com.tw/magazine_information_6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