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 57%縣市長民調躍進 八大施政連兩年有感成長

儘管大環境低迷、政治情勢紛擾,多數地方政府仍交出不錯的成績單。扣除代理縣長治理的南投,21縣市的藍綠排名各有消長。新北市長朱立倫、嘉義市長黃敏惠、高雄市長陳菊及台東縣長黃健庭,皆創下任內最佳民調成績。

五位摘下5星的縣市首長,分別為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宜蘭縣長林聰賢、花蓮縣長傅崐萁及台東縣長黃健庭。其中,傅崐萁執政邁入第五年,首創《遠見》5星五連霸紀錄;黃健庭以黑馬之姿躍升,為藍營奪得唯一的5星席次。

本次調查中,發現地方政府整體施政品質普遍提升,民眾平均滿意度均比去年進步。《遠見》並走訪各縣市首長,請他們暢談施政理念與耕耘成果。

《遠見雜誌》最新的2014「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在國內政治情勢一片紛擾之中,多數地方政府仍然交出了不錯的施政成績單。今年扣除代理縣長治理的南投縣,在21個縣市首長中,有12位的整體施政成績比去年進步,占比達57%,還有四位縣市長創下任內最佳民調,分別是高雄市長陳菊、台東縣長黃健庭、嘉義市長黃敏惠及新北市長朱立倫。調查結果也發現,在這場地方治理的競賽中,地方政府整體施政品質有向上提升趨勢。

施政最佳進步獎 12位縣市長入榜

八大施政,包括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安、醫療衛生、觀光休閒以及經濟就業的平均滿意度,連續兩年有感成長。

其中,平均滿意度最高的消防及公安已連續三年奪冠軍(70.2%),進步最多的是警政治安,平均滿意度從64.3%增加至69.4%,其次是消防公安成長4.3個百分點、醫療衛生增幅為3.4個百分點,顯示縣市長施政愈來愈貼近民眾,讓縣市民有感。

在「施政最佳進步獎」方面,總計有12位入榜,其中七名藍營首長,四位民進黨籍,一位無黨籍。台東縣長黃健庭以黑馬之姿,勇奪施政最佳進步獎冠軍,兩項施政成績的進步幅度明顯,滿意度增加13.3個百分點為72.5%,分數也多了2.2分,為72.6分。再來是新北市長朱立倫、金門縣長李沃士、彰化縣長卓伯源、花蓮縣長傅崐萁、嘉義市長黃敏惠等。其中有六位的施政滿意度、施政分數均較去年成長,其餘六位是單項成績進步。

除最佳進步獎外,今年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排名,藍綠縣市各有消長,共計21個縣市,分成五都與16縣市兩組評比。

五都施政成績:綠營蟬連5星,藍營進步顯著

五都排名結果與去年相同,民進黨明日之星台南市長賴清德,連續三年摘下最高榮耀5顆星。陳菊也連續2年進入5星俱樂部,近三年來施政成績如倒吃甘蔗,今年兩項指標皆進步,分別為75.5%、77.3分。被藍軍視為2016總統大選熱門人選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掌理全國最大的城市(近396萬人口),施政成果逐漸顯現,連升兩級,首次拿下4.5顆星,為三年多來最佳表現。施政滿意度與施政分數都比去年成長。

即將兩任屆滿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也逐漸贏得市民的肯定,今年獲得4星市長,民調成績連續三年進步。而年底代表國民黨參選大台中市長的胡志強則小升一級為3.5星市長。

16縣市變動大:後山3縣包辦5星佳績

相較五都排名,16縣市的變動幅度較明顯。三位5星縣長中,國民黨、民進黨、無黨籍各占一席。今年傅崐萁跟宜蘭縣長林聰賢繼續坐穩5星寶座,黑馬黃健庭連升兩級進入5星之林,為藍營奪得唯一的5星席次。

而全國唯一無黨籍首長傅崐萁更創下《遠見》施政滿意度調查紀錄,執政邁入第五年,連續五次拿下5星榮譽,今年兩項成績均進步,縣民給了79.1%、76.8分的施政滿意度與分數。

今年16縣市的5星縣長全被「後山」三縣花蓮、台東、宜蘭包辦,顯見資源薄弱的縣市,只要努力施政,也能產出5星縣長。僅次於5星的4.5星首長,今年有六位,除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黃敏惠、新竹縣長邱鏡淳、連江縣長楊綏生之外,屏東縣長曹啟鴻暌違兩年後,再次成為4.5星俱樂部成員。金門縣長李沃士則連升兩級,繼前年之後,重新進榜。

這幾年金門招商引資、觀光旅遊成果豐碩,未料去年3月下旬出現(《遠見》民調3月18日開始調查)金門浯江溪道路工程破壞生態的新聞,當時李沃士到工地與環保人士溝通時,意外擦槍走火,疑似有爆粗口,影片被PO上網,引來網民關注,即時點閱率達1萬2955人次,縣府未緊急危機處理,從4.5星滑落至3.5星。今年金門在未有負面事件影響以及觀光熱潮的加持下,民調恢復過去4.5星的水平。

王乾發、卓伯源耕耘有成 躍升4星

今年的4星首長則有六位,雲林縣長蘇治芬、新竹市長許明財、桃園縣長吳志揚維持不變,新進榜的是澎湖縣長王乾發與彰化縣長卓伯源,兩位都從3.5星升上來。曾創下5星縣長四連霸的苗栗縣長劉政鴻,任內推動多項政策,不管是教育提升、觀光休閒、或引進產業等,都有亮眼成果。但受去年以來的大埔事件影響,導致今年民調滑落至3.5顆星。

唯一3星市長則是基隆市長張通榮,他也是深受負面事件衝擊的地方首長。前年9月,被爆涉嫌替女子關說酒駕、甚至要求員警放人,後續新聞仍餘波蕩漾,導致滿意度難翻轉。分析今年的民調發現:只要沒有出現負面新聞事件,導致被扣分,民眾的滿意度多能維持在一定水準。

不過,也有人不解為何大埔事件、關說事件對苗栗縣長與基隆市長造成劇烈衝擊,但好像對這一年來也受「反台南鐵路東移」抗爭之苦的賴清德,影響卻不明顯?

要顧好縣政還要注重危機處理

政治觀察家分析,賴清德比劉政鴻幸運的是,雖有部分社運團體聲援「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但抗議力道似乎遠遠不及大埔事件強烈,也不像大埔抗議事件時,幾乎天天都有媒體大幅報導,所以台南的負面效益僅局限在部分抗議民眾。目前事件似乎已有被淡化的跡象。

一位縣長說,時代改變了,縣市首長平常忙於拚政績,但只要沒有處理好危機事件,透過網路滲透力,瞬間傳千里,想亡羊補牢為時已晚。這也顯示危機處理能力是新時代首長的挑戰。

想維持穩健民調,絕不能被扣分外,還得全力推動縣政:例如水溝要通、馬路要平、路燈要亮等民生相關服務,八大施政項目也要面面兼顧,民調成績才不易爆起爆落。例如黃敏惠、邱鏡淳、蘇治芬、吳志揚的民調成績起伏微小。

如果在例行的業務之餘,還能有加分項目,民調很可能隨之上升,例如推出讓民眾看得見的大建設或是舉辦大型活動等。例如陳菊在2009年7月成功舉辦世運會,這不僅是高雄第一次,也是台灣60年來首次舉辦的國際綜合運動會,大幅提升高雄市民光榮感,隔年民調馬上從4星變5星,後兩年因沒有比世運會更大的亮點,民調微降為4.5星,去年在持續兌現「高高平」政策,以及亞洲新灣區的建設逐漸成形後,又重返5星榮耀。

大型活動可加分?城鄉兩樣情

劉政鴻也曾經創下成功例子。他將2011年全國燈會拉至前所未有層級,吸引了802萬參觀人次、創造56億元產值,為苗栗創縣60年來最盛大活動。2012年又舉辦國慶煙火暨國際藝術季,創下977萬參觀人次等紀錄,讓他衛冕5星寶座長達四年之久。2012年接棒的彰化縣長卓伯源也成功舉辦燈會,參觀遊客超過1170萬人次,創造百億產值,寫下彰化建縣289年來最盛大活動紀錄,當年為他贏來4.5星的最佳施政成績。

新竹縣長邱鏡淳同樣將2013燈會辦的有聲有色,甚至超越彰化,締造1268萬賞燈人次等紀錄,去年首次晉級為4.5星縣長。只是,對比以上這些縣市,台北市也舉辦大型活動、國際賽事,例如2009台北聽奧、2010台北花博,為何對郝龍斌沒有明顯加分效果?

政治學者分析,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擁有充沛資源,市民教育水平與國際化程度最高,大型建設或國際賽事多被認為理所當然,即便有張惠妹、五月天參與的跨年晚會,效應也不及花蓮的「夏戀嘉年華」演唱會,更不易反射在首長的滿意度上。胡志強也是少數例外,從2001年12月擔任市長至今達12年半,是任期最久的首長。

他在任內帶領台中市邁向國際都會之林,扭轉城市風貌,外界都看見了。完成的大型建設如圓滿戶外劇場、洲際棒球場、台中新市政中心,大都會歌劇院也即將開幕,都是中部前所未有的創舉,也順勢將他兩度送上5星市長寶座,但近年來民調滿意度卻難提升。

不少政治學者分析指出,這可能與胡志強在任時間較久,市民失去新鮮感有關。不扣分又有亮眼表現,才能維持高標成績,陳菊、傅崐萁、林聰賢就是代表,例如宜蘭每年觀光的重頭戲就是綠博、國際童玩藝術節,縣府團隊在有限的經費下,年年推陳出新,吸引遊客進駐,今年還突破40萬人次,讓縣民有感復甦,維持5星榮譽的成績。

觀光帶出錢潮 黃健庭滿意度大增

今年異軍突起的是黃健庭,解決多位縣長留下來懸而未決的焚化爐等問題,並全力推展觀光,讓台東成為全球10大熱氣球活動地點之一,帶動熱氣球產業發展,民調成績也隨之上升。去年7月8日,長期困擾台東縣的美麗灣環評爭議,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停工假處份案定讞,黃健庭遵照判決,要求美麗灣飯店業者停工。美麗灣事件被淡化後,也讓他的民調跟著熱氣球起飛,來到任內最高點。

總括而言,地方首長已非過去高高在上的縣太爺,更像是服務業的飯店經營者,既要注意每項細節,做到令選民滿意,還要推出大型建設、創造就業機會,更要懂得跟新世代對話,具備應對「神祕客」的危機處理能力,才能獲得轄區內縣市民的高滿意度。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6月號:http://store.gvm.com.tw/magazine_information_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