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陽光、空氣、水, 讓荒地變土壤

「第12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30日的閉幕式上,文化部長龍應台獲頒「傑出人物獎」。獲獎後,龍應台感性地說,自己經常頒獎給人家,卻很少從人家手裡領獎。她形容,當文化部長,感覺是在「黑暗水泥地裡種花」,呼籲看到她的人別再投以同情的眼光,應該要提供她空氣、水和陽光,讓荒地成為肥沃的土壤。

由於遠見高峰會聽眾都是來自兩岸三地的企業家。龍應台自喻,自己也是創業企業家,從1000天前才開始,「而且僅此一家絕無分店,就是中華民國文化部。」

不過,自從當了部長以後,她的友人見到她,總是露出同情、焦慮、不捨或是生氣的表情,「恐怕只有得到癌症才會這樣。」

談到政務官的處境,她更坦言自己感覺是「在水泥地裡頭種花」,接著以美國政務官現在都是三流的人在當,因為必須通過身家調查背景、財務報稅證明等,安慰自己「還不是最慘」。

談到獲獎,龍應台說,彷彿如暗夜裡飄來的花香,是溫柔的鼓勵。不過,由於江宜樺也在授獎現場,龍應台以幽默的口吻趁機吐苦水,自比總經理,而江宜樺就是董事長,她除了感謝內閣支持政策推動外,也反問江宜樺:「為什麼要讓我們在水泥地裡種花呢?」讓台下掌聲、笑聲不斷。

她認為入閣是有心進來工作,要把原來的荒地、水泥地變成肥沃的土壤,也呼籲投以憐憫表情的朋友要do something(做些事),提供她空氣、陽光和水。

【本文出自遠見雜誌;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