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航經濟,台灣觀光趁勢起飛

海協會與海基會所簽訂的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簽署協議,自7月18日起正式實施,並於7月4日啟動赴台旅遊首發團。
此舉效應不斷發酵,兩岸海峽雙方,現正排演著「直航經濟」的新戲碼。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暨台旅會董事謝謂君說,4500元是陸客來台旅遊,預估平均每人每天的消費額。
若按照平均每天有3000名大陸觀光客赴台,每次停留7到10天來估算,台灣一年便可進帳315至450億元。
國際金融機構高盛預測,此舉將刺激台灣明年的GDP增加0.3%。里昂證券投資銀行更樂觀,預估台灣受惠於陸客來台,GDP未來年成長率是1.4%。


直航兩岸受惠,廣告也利多
這項長期利多,也不止台灣受惠,大陸的飛台商機亦將湧現。
根據國際金融機構中金公司的分析報告,直航後的「台灣——大陸」航線,將成為大陸航空公司市場最大而且盈利能力最強的航線之一,每年可望為大陸航空公司貢獻利潤超過5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20億元)。
週末包機初期,雙方每週各飛18個往返班次。航點方面,大陸有六家航空公司確定會各自從北京、上海、廣州、廈門、南京五地起飛,台灣的五家航空公司則會從松山、桃園、台中、花蓮、馬公分別起飛。(見表)
目前華航與對岸航空公司的互動,積極度最高,不僅在第一時間與中國南方航空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華航董事長趙國帥還為此特別飛到廣州,與南方航空董事長劉紹勇一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雙方就客運、貨運、修護、機務代理與空廚作業,展開互惠業務。而首航班機,也由華航拔得頭籌。
有趣的是,直航經濟甚至包含了廣告效益。
新光人壽與大陸海南航空合資的保險公司新光海航人壽,預定今年7月在北京營運,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看見兩岸包機直航的「廣告效益」,特別要求台幹爭取20個首航的機位,讓首航之旅成為最佳的曝光機會。
長榮集團廣報執行長聶國維說,以長榮航空每週飛700至800班次而言,台灣每週飛18班到大陸其實很少,下次兩會會談時,若能就航線和航班協商,變成每日包機,經濟效益將更大。


陸客瘋台,業者祭高檔行程
從預約狀況來看,「瘋台灣」似乎已經成大陸人首選的旅遊行程。大陸媒體報導,獲得組團資格的上海錦江旅遊和上海中國青年旅行社,首發團已收到200多人預約報名,7月18日以後預約赴台旅遊的上海市民也已超過800人,台灣行程十分熱門。
而為了迎接大陸嬌客,台灣從官方到民間無不摩拳擦掌,卯足勁搶商機。
觀光局主導的民間團體台旅會,在兩會簽署協議後的第三天,旋即邀請大陸32家旅行社組成「踩線團」,招待全省旅遊走透透。
因為大陸旅客來台要先交5萬人民幣當保證金,預估第一批來台的中國旅客,將是經濟較有實力的人。這32家都是大陸官方指定做台灣觀光的旅行社,來的不是總經理,就是副總。
在看過太魯閣和台東原住民部落後,中國旅遊業者的感想如何?謝謂君笑瞇瞇表示:「我可以用驚豔兩個字,形容他們看過台灣好山好水後的反應。」
針對高檔客人,易遊網則特別推出每人每晚約1萬元的行程,如「環島之星」頂級觀光列車,豪華火車上可享用晶華酒店的餐飲及卡拉OK,下車則入住五星級飯店。
「高檔才是永恆,台灣旅遊業者必須改變削價競爭的想法,」易遊網總經理游金章說。


美景+文化,量身打造需求
中信觀光開發旗下的日月潭汎麗雅酒店,坐落於陸客必遊之點,除了趕印簡體版酒店簡介、在廈門設立「前進辦公室」,酒店還特別推出「北鹹南甜西淡東酸」的菜單,針對來自不同地區的陸客,變化菜色的口味。
其他招攬陸客的創意劇本,亦陸續出爐。外貿協會便表示,將積極邀請大陸企業及工商團體來台,舉辦公司會議及獎勵旅遊,以更精緻、深度的行程安排,吸引消費能力更強的商務人士來台。
其實,台灣相關業者對大陸旅客的喜好尚處於摸索期,但就長期而言,旅遊品質和設備水準,才將是持續吸引陸客的關鍵。
和大陸踩線團互動多日的謝謂君認為,大陸觀光客真正想要的,不一定只有風景,「內容」也很重要。
比方,聽花蓮馬太鞍濕地的解說時,踩線團都聽得津津有味;欣賞原住民部落的舞蹈時,也不禁下場共舞,「台灣一定要拿出只有台灣看得到的東西,來凸顯台灣的獨特性,」謝謂君說。
週末包機和陸客觀光,賺人民幣,是提振台灣經濟的藥方之一,如何對陸客持續散發致命的吸引力,將是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