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中心台大稱霸;健檢診所美兆奪冠

健檢逐漸成為全民運動,各大醫院、專業健檢診所都以高效率、高水準服務來吸引客人。《遠見》全台健檢中心大調查,可一窺民眾健檢概況。

十年前,健檢在台灣尚不普及。病檢未分離、預防醫學概念也還不成熟,一般民眾若要進行健檢,沒有太多選擇,要照X光或超音波就要到醫院放射科和一般病人「混」在一起,排隊等候。

如今,健檢已成為全民新運動,各大醫院都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專業健檢診所也以高效率、高水準服務來吸引自費客人。

但這個產業的規模究竟有多大?一般民眾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健檢醫院或診所?哪一家表現最好?成了很多人的疑問。

三大最佳健檢中心:台大、新光、美兆

《遠見》首開台灣媒體之先,初探全台健檢中心的產業規模樣貌,向全國四百二十六百家教學與地區∕區域醫院,以及四十六家健檢診所發出問卷,回收相當踴躍。其中二十家教學醫院全數回覆;地區∕區域醫院共有一百一十一家回覆;再加上十一家專業健檢與一般診所,回收率高達三○.四%。

這一份由業界自評、內行看門道的問卷,不出人意外,在不能選擇自己的前提下,當問到「心目中,表現最好的健檢中心」是哪一家時,第一名是台大醫院,其他二至五名依序為新光、美兆、永越、長庚。

在一百四十二家受訪的醫療院所中,醫學中心與專業健檢診所中各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單位,都把第一名投給了台大醫院,醫學龍頭的地位再次印證。

「台大第一名並不意外,若問同業,台灣最好的醫院,也一定是台大,」醫策會前執行長、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副主任李偉強說,業界很清楚,健檢最重要的,是後面看不見的醫療專業,台大絕不是最豪華的健檢中心,服務也不是最親切,但醫療專業卻是一般健檢診所遠遠不及的。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策會)自二○一一年起,針對全台醫療院所的健檢中心進行認證評鑑,從空間的建築結構、消防安全,健檢過程中的器材消毒、麻醉、感染控制,以及檢驗結果等三大面向、二十四項細節進行評鑑,合格者可取得三年認證資格。

由於認證不具強制性,採取主動參加,至今年三月的統計,只有三十二家醫院附屬的健檢中心和四家健檢診所通過認證,但其中並沒有台大。

儘管如此,醫策會執行長林宏榮認為,能有五十家申請認證就夠了。台大可能認為健檢不是他們的重點,不想接受評鑑,「但我們也不期望所有醫療院所都來,畢竟健檢和醫療強調的最低安全仍然不同。」

至於獲得第二名的新光醫院,有何特色?曾走訪全台不少健檢中心的李偉強認為,新光這幾年曝光多,知名度高。加上引進不少昂貴的新型檢驗儀器,因此獲得同業第二名的肯定。

而第三名的美兆診所,創辦人曹純鏗雖非醫師出身,但卻成立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專業健檢中心、會員人數眾多、知名度也高,近幾年還將台灣成功模式複製到大陸與東南亞,積極將台灣健檢經驗國際化。

若與第四名的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比較,李偉強形容,美兆就像量販店,永越則是貴婦級的微風百貨,有一定客層,就服務的精緻度來說,可能還贏過新光,但醫療實力還是台大、新光略勝一籌,業界評選的角度雖然不同,但很具代表性。



基本型獲青睞 專業健檢診所成長二二%

台灣的自費健檢人數究竟有多少?未來成長性有多高?更是攸關健檢產業前景的大問題,從這次調查也可略窺一二。

以接受基本型健檢人數來說,當問及,「貴健檢中心一年的服務人次」;以及「若與前一年比較,服務人次是成長或衰退?」時,不論是醫學中心、地區∕區域醫院、專業健檢診所,服務人次成長的家數,都大過衰退的。回答成長的家數超過四成,衰退的只有一五%。

服務人次成長的專業健檢診所當中,成長比率為二二.一%;服務人次成長的地區/區域醫院中,成長比率為三二.七%,服務人次成長的醫學中心中,成長比率則為一四.三%。

在基本型健檢服務人次方面,專業健檢診所一年平均服務三萬八千兩百五十人;其次為醫學中心的一萬五千五百零八人;地區∕區域醫院則有五千五百八十八人;一般診所只有七百九十五人。

價格方面,醫學中心基本型健檢的平均價格為八千零三元,地區/區域醫院為五千七百四十五元,專業健檢診所為四千八百一十六元,一般診所只有一千零三十元。

就比率來說,到醫學中心健檢的平均花費要比地區∕區域醫院高出二八%,更比專業健檢診所高出三九.八%。

基本型以上健檢 地區醫院漲幅近四成

再從健檢項目有腸胃鏡檢查或影像檢查的「基本型以上健檢」,更可看出不同等級健檢中心的差異;醫學中心在價格上的「高」規格,展現極大優勢。

就服務人次而言,專業健檢診所年平均約服務一萬六千兩百五十一人;地區∕區域醫院服務九百四十二人;醫學中心服務四千六百三十八人。家數最多、分布於各縣市的地區∕區域醫院,遠遠落後。

就服務人次的成長幅度而言,醫學中心有十一家成長(十一家的成長幅度為一五.四七%);地區∕區域醫院有二十五家成長(二十五家的成長幅度為三九.七八%)。

至於平均花費,專業健檢診所為一萬七千三百元,區域∕地區醫院為一萬三千三百五十五元,醫學中心為二萬五千三百八十一元。醫學中心的健檢價格比地區/區域醫院高出四七.三%,也比專業診所高出三一.八%。全台醫療院所的平均健檢價格為一萬六千零四十元。

食安風暴後 腸胃鏡多列為基本項目

在台灣民眾愈來愈重視個人健康的趨勢下,自費健檢產業的餅會不會愈來愈大?

「這幾年,醫院的自費健檢價格都沒有調漲,健檢普及率目前五二%,一定會增加,」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總經理洪子仁指出,會接受健檢的民眾,比較不在乎價格,更在乎時間,以前只會做基本檢查,現在則是會順便做腸胃鏡或肺部、心臟檢查,基本型以上的健檢套餐,一定會愈來愈普及。

專業健檢診所如美兆,往年皆主推一日健檢,但近年食安風暴不斷,民眾食不安心,醫界也懷疑塑化劑、毒澱粉、黑心油是導致國人大腸癌人數節節上升的一大禍首,今年起,美兆也將腸胃鏡檢查納入。

而聯安、輝雄診所則是很早就將腸胃鏡檢查放在基本檢查中。不過,由於侵入式的無痛腸胃鏡檢查,需要經過清腸、麻醉等程序,更要有腸胃科醫師仔細的操作、檢視腸胃功能。

因此,健檢中心對於設備、專業人力的投資,會影響服務人數。目前新光和台大都有四台腸胃鏡、長庚三台、永越兩台、聯安四台,是腸胃鏡設備較充足的健檢中心。

在健檢中心提供的健檢服務項目上,醫學中心因設備齊全,從基本檢查、腸胃鏡到高階影像儀器檢查,一應俱全。地區/區域醫院僅有四四.一%,提供完整檢查。專業診所則有二八.六%。不過,需要提醒的是,雖然專業診所提供高階影像檢查,但受限於醫療法的規定,專業健檢診所不能自行購置電腦斷層掃描儀。

以聯安為例,高階的影像檢查都是與外部醫院如台北榮總、台安、國泰合作。自費健檢產業看中的是口袋深的高經濟收入族群,健檢中心推出的高檔套餐正反映這個趨勢。

高檔健檢 醫學中心均價逾八萬

當問及,「貴健檢中心提供的健檢套餐中,最貴的專案價格為何?」調查發現,各家專業健檢診所最貴的健檢套餐平均價格為四萬元;地區∕區域醫院為一萬七千九百四十七元;醫學中心則高達八萬五千八百八十一元。

根據記者實地進行採訪,醫學中心的高檔健檢價格,確實令人乍舌。其中,台大醫院最貴的女性精英健檢套餐為十三萬八千元,主要是以電腦斷層掃描心血管和以磁振造影篩檢早期癌症。

台大雖然有PET(正子斷層造影掃描儀),但經理楊小玉說,他們不會主動建議,因為PET輻射強,想做的客人也不多,一年只有約十人,檢查一次,價格四萬兩千元。

新光推出的磁振造影健檢,可掃描腦、頸、脊椎、肺、上腹部、骨盆腔等六個部位,六萬三千三百元;再加上心臟管狀動脈血管攝影兩萬兩千元,和基本健檢二萬六千六百元,合計約十一萬一千九百元。

高檔健檢套餐的「高貴性」在於,必須使用一台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的高階影像儀器。

李偉強說,健檢是自由市場,但價錢不是隨便喊的,醫療法第二十八條規定,「項目由縣市政府主管機關核定」,各縣市衛生局審查健檢項目時,都要看健檢中心的成本、人力資料。醫學中心因設備、人力高,價格也比較高。

四大優勢 服務、環境、追蹤、可信度

在服務品質方面,《遠見》也請健檢中心自評他們的優點。

當問及「依你的經驗和印象,台灣健檢中心的優點有哪三項?」結果,服務態度好、環境與空間舒適、提供後續追蹤與治療服務,以及檢驗結果可信度高,是所有健檢中心自評的前四大優點。

有趣的是,專業健檢診所調查的結果,「服務態度好」和「價格合理」是台灣健檢中心主要的優點。以目前兩家最大的專業健檢診所美兆和聯安來說,空間都有一千坪以上,服務親切、裝潢雅致,完全沒有醫院的藥水味和急促擁擠感,服務細緻。

而醫學中心則認為台灣健檢中心主要的優點為「服務態度好」及「有高階醫學影像儀器設備」;「檢驗結果可信度高」反而擺在「環境與空間舒適」之後。

「很多檢查結果受人為因素影響很大,例如超音波、內視鏡涉及操作的問題,」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醫師陳皇光說,核磁共振也會和判讀者的經驗和細心程度有關。

至於台灣健檢中心有那些面向需要改善的呢?結果「醫師解說更詳細」(四一.五%)、「病檢需分離」(三三.八%)、「提供後續追蹤、治療服務」(三三.八%),以及「提供淺顯易懂的健檢項目供民眾選擇」(三二.四%)、「有自己的專任醫師」(三○.三%)等項目,是所有健檢中心認為前五項最需改善的地方。

以一百一十一家回覆的地區∕區域醫院來說,分散在全國各縣市鄉鎮,因空間、人力不足,健檢民眾可能還是要和病人「擠」在一起,或者使用同一套X光和超音波,因此會認為,「醫師解說更詳細」(四二.三%)和「病檢分離」(三九.六%)是迫切需要改善之處。

至於醫學中心,則選擇「控制每時段的健檢人數」(四五%)和「有獨立使用的MRI(核磁共振)、CT(斷層掃描)設備」(四○%)為台灣健檢中心需要改善的優先項目。

以台大來說,空間僅有三百五十坪,每天最多僅能服務四十人,但因供不應求,健檢民眾預約至少要等四個月以上,隱密性稍嫌不足。

而長庚醫院健檢中心座落在桃園院區,不開車的民眾,到了林口長庚後,還要再坐接駁車才能到達;空間更有一千六百坪,全台最大,加上控制每天的健檢人數,不少名人會因為隱密性高,選擇來此健檢。

最常見的迷思「健檢可找出所有病灶」

至於高階影像儀器該不該獨立設置?有醫師認為,教學中心應以「醫療服務和研究為任務取向」,就醫療資源的分配上,高價的MRI、CT仍應優先服務病患,而不是將其視為生財的金雞母。

最後,當詢問,「你認為台灣民眾對於健康檢查最常見的迷思是哪一項?」結果「認為健檢可以篩檢出所有疾病」,取得相當高的共識。其中,超過半數的醫學中心(六五%)認為,這是最需教育民眾的正確觀念。

「健康檢查是有一套知識的,民眾對於疾病篩檢的概念需要被教育,才知道哪些項目值得做?」陳皇光說,像胰臟癌致死率很高,即使花了很大功夫檢查出來,也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這樣的檢查就沒有意義。

了解全台健檢中心的樣貌後,很多人可能想問,那麼健康檢查該優先選擇醫院嗎?或者該固定一家做嗎?

「沒有看過別家,你怎麼知道這家最好?」陳皇光客觀地說,四十多歲前沒有重大疾病,不妨選兩、三家做做看,再固定下來,或者參考媒體報導與朋友的口碑推薦,因為記者訪問過、朋友去過,也會知道水準。

健康檢查沒有急迫性,可以「逛」醫院,也可以「逛」診所,但就是不要當看到媒體報導說,某位名人因罹患惡疾,懊悔自己沒有意識到健檢的重要性時,才開始緊張起來。健檢是例行檢查,這份全台健檢中心的生態報告,讓民眾得以一窺門道。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015健檢指南;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2015健檢指南:hhttp://store.gvm.com.tw/magazine_information_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