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少、人少、服務量少 台灣長照2.0時代的三大挑戰

10月間,世界聞名的荷蘭霍格威失智村創辦人艾洛伊‧凡‧豪(Eloy van Hal)來台演講時,第一張秀出的照片是花園中的圓形水池,「我們不著重治療失智長者的病,而是打造一個有品質的生活社區,」他說。水池是荷蘭常見的社區景象,當時規劃時就有人擔心發生落水意外。在這個100多位專業人員照顧100多位長者的全球第一個失智村,從來不曾發生過,因為如果不讓失智長者自由出入,更會造成他們心理恐慌。

把失智長者當正常人看待的養護中心,台灣也做得到。台南阿嬤很愛煮、很會煮,悠然山莊就讓她們做菜。有家屬問,讓老人家拿刀、開爐火不危險嗎?「為什麼會危險?我們都在旁邊看著啊!唯一要注意的是,當阿嬤加了鹽後,要立刻把鹽罐拿走,她們會忘記加過了,」悠然山莊主任郭姵伶說。兩故事傳達一個新長照觀念:生活和陪伴。

近兩個月來,長照已是台灣社福界最熱門的關鍵字,但對於一般人來說,長照仍很陌生。

不管幾歲,都該關心長照

《健康遠見》的長照認知大調查顯示,有一半民眾沒聽過5月通過的「長期照顧法」;六成四不知道各縣市政府都設有照管中心這個單位;而居家照顧、交通接送,和醫療輔具的租借購買,是台灣最需要的長照服務。

調查結果某種程度也反映出台灣長照實施十年的困境:少錢、少人、少服務量。2025年,每四個台灣人就有一人是老人,社會與政府是否準備好了?是本期《健康遠見》關心的課題。

我們關心兩個層面。從政府或整體社會角度思考,誰需要長照?台灣該如何建立長照體系?及新長照模式該怎麼做?另一層面則從個人實用角度思考。不同年齡層的人該如何從財務端、知識端,開啟自己的長照準備。

專刊也點出高齡台灣迫切面對的三大長照難題。首先,錢從哪裡來?要國家負責,還是全民分攤?決戰2016,且看衛福部次長李玉春和蔡英文主席的社福幕僚台大教授林萬億的分析。

第二,照顧人力從哪裡來?該如何提高照服員的薪資和職涯自信,讓需要的人力投入長照。最後是,照顧服務量仍少,點出長照網絡不足的現況。

專刊集結讀者最該知道與關心的長照議題。不管你現在幾歲,你都該關心,因為它可能密切關係到你自己或你最親密家人的未來。

【本文摘自遠見2015長照專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2015長照專刊:http://store.gvm.com.tw/magazine_information_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