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華X新亞洲 揮別新平庸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希望被恐怖攻擊陰影籠罩,全球局勢動盪不安的2015年,能夠快快過去。

向2015年揮手再見,迎向2016年的此刻,也許更多人關心的是,全球經濟能否告別新平庸、低成長的魔咒?

未來難以預測,因為我們沒有一顆可以洞悉未來的水晶球。然而,未來雖無法確切預知,但透過系統化的思考,觀察已成形的線索跡象,某個程度仍可以幫助我們做好準備,因應未來。

精英齊聚 激盪智慧火花

一年一度將全球華人精英領袖齊聚的「遠見高峰會」,就是這樣一個凝聚各界專家智慧火花的前瞻性平台。今年主題「大中華+新亞洲」,也是因為預見太平洋經濟將超越大西洋經濟的大趨勢而選定。

兩天論壇,來自十國70多位的演講貴賓,分別就大中華、新亞洲、創新未來、幸福永續等四大方向,交換意見。

專刊詳實分析航向新亞洲、創新未來的重大趨勢,以及扭轉關鍵。同時也鎖定物聯網如何改變食「醫」住行、拚節能也就是拚經濟、勇闖創業路、讓品牌變王牌等主導未來產業發展的脈絡,指引一條新方針。

首先,在亞洲時代來臨的此刻,不可錯過東協6億多的人口紅利。當中國經濟前景趨緩,進入成長率保7%的新常態後,東協勢必成為全球企業逐鹿的新焦點。航向新亞洲,需要具備決戰境外的勇氣;但前進東協,卻不能只有一套戰術,東協十國的語言、宗教、民情文化各異,因地制宜,才能掌握先機。

第二,在科技創新方面,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預示的「Next Big Things」之一,萬物互聯的美麗新世界,仍是點亮未來最令人期待的魔法棒。

從人與人的通信,到人與物、物與物的「智慧連結」,物聯網的潛力,絕對不限於改寫市場經濟,或是顛覆產業運作模式,更可能完全翻轉人類的行為與生活模式。

誠如之初創投創始合伙人林之晨提醒,製造手機將變成無利可圖,但手機聯網後一定會衍生出更多商業模式。手機聯網已經可以讓家裡變暖和、讓家電用品運轉,未來更可以幫你駕駛汽車,背後的商機無可限量,端視你的想像力有多大。

第三,低碳綠能,不再是口號,而是人類永續的信仰價值。這個大方向也呼應了12月初147位世界元首在巴黎氣候峰會所揭示的地球倫理觀。

近年全球旱澇、高溫、糧食短缺等天災人禍,可以說都是極端氣候造成的後果。沒有退路,低碳經濟、低碳生活,新一波的節能技術革命,將成為你我日常生活的主流態度。

2016挑戰重重,眼前的路崎嶇不平,甚至不時會出現險急的轉彎。唯有掌握手中的方向儀,沉穩面對,才能抵達目的地。

【本文摘自遠見2015趨勢特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goo.gl/o77Ap0】
【立即購買遠見2015趨勢特刊:http://goo.gl/DaSgb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