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達人獨步全球 減輕病人換藥痛苦

在灰撲撲的冬日,來到外觀灰撲撲的新北產業園區,拜訪一家致力於「水膠的研究與發展」的公司,老實說不會是件令人太興奮的事。

但是當採訪小組踏入安美得生醫的辦公室那一刻,迎接我們的是溫暖柔和的光線,色彩繽紛的座椅;會客區牆上畫著一顆樹,上頭寫著「Happy Tree」(快樂樹),頓時讓人心情安適了起來。

但訪客也不由得納悶:不就是一家製造傷口敷料的公司,有必要弄得那麼溫馨嗎?

聽到這個問題,1971年出生的董事長兼總經理王耀乾笑了:「那棵樹是員工的idea。」他說自己才創業沒多久,「我希望公司是大家的。」

的確,安美得是家年輕公司,2009年成立,主力產品是以UV光聚合水膠技術所開發的傷口敷料,這是全世界少有的透明敷料。

不必掀敷料就能直視傷口

一直以來,不管是燒燙傷或手術傷口,都是用紗布護住傷口,每次檢查或換藥,就要撕開紗布,常讓病人痛不欲生。而水敷料的特殊處是,由於它是透明的,醫生可以不用掀開即可檢查。此外,水膠有高吸收和不沾黏的特性,大大減輕病人的痛苦。

一名使用者游先生說,他曾經因騎摩托車造成膝蓋受傷,醫生都是抹優碘,再用紗布、膠帶包起來,還交代不能碰水,不但麻煩,而且每次換藥,撕起來非常痛。更慘的是他有蟹足腫的問題。總之,只要有傷口,他的惡夢就「不斷的循環」。

幾年前他又發生車禍,但這回他改用水膠敷料照顧傷口,明顯感覺換藥就不會痛了。兩週後,他的傷口癒合,接著用疤痕貼片,用了快一年,「完全沒有蟹足腫的突起,只有表面紅紅的而已。」

那時候剛好是夏天,他很高興可以正常洗澡,不必再擔心傷口碰到水了。

董事名額全讓給員工

安美得的敷料在2012年6月推出以來,大受好評,讓創業以來一直跌跌撞撞的王耀乾,終於吃下了定心丸。而他會從上班族走向創業路,跟他的個性與經歷有關。

他原本在一家本土藥廠負責乳癌用藥業務,三天兩頭跑醫院,跟醫生、病人都很熟。他天生熱心,不單單賣藥品,還經常參加病友團體的活動。病人換藥時的痛苦,他都看在眼裡,也常納悶,癌症藥品都在進步,為什麼傷口照顧還停留在紗布?

2007年,他碰到一位研究相關技術的博士,「他拿一個水膠樣品給我看,問我可以做什麼用途?」這讓王耀乾想到,也許水膠可以用來貼在乳癌病人的傷口上?他拿了一塊給病人試用,確實不會沾黏傷口,也不會疼痛,還可以包住傷口的臭味,這讓他對水膠材料大有信心,決定自己投資,並在2009年因緣際會地成立了安美得。

雖然創業之前沒有管理經驗,但王耀乾卻挺有想法,「我把董事的名額全部讓出來給員工,所以這家公司很特別,員工就是董事,董事長很多事情要員工同意才可以。」

他笑說,因為「耀乾」的諧音就是「要錢」,因此,大家都叫他「Money」,「還好我不姓史,否則就變成『死要錢』」。

王耀乾本來的興趣是餐飲,文化大學韓文系畢業後,當過六年廚師,還做過餐廳主廚,但發現老闆並不很重視廚師,因而興起了轉業念頭。性格熱情直爽的他,的確很適合跑業務,不過他也把這行講得太輕鬆了:「我發現醫療業務很特別,就是去醫院,吹冷氣,看到醫生就點頭說您好,點頭就有錢,薪水還是原來的兩、三倍,哈哈!」

但台灣的藥品市場幾乎是外商的天下,本土小企業如何立足?

王耀乾認為,安美得雖然小,但是接地氣,「外商會聽你台灣這小地方的意見嗎?台灣的公司就不一樣了,客戶告訴我什麼,我可以在三個月內就開發出來給他。」

目前安美得正在開發的商品將近60項,「這些idea都不是來自我們,而是客戶。」產品打樣出來,他會去詢問約十個相關領域的醫生,「如果每個都點頭了,我們就會去量產,這是我們的強項。」

王耀乾拿著一片手術敷料舉例說明,當初設計是上下、左右都可以伸展,但是醫生說不行,因為開刀傷口是一條直線,如果雙向都伸展的話,傷口會裂開,「如果你沒有跟市場、跟醫生接觸,你怎麼知道?」

除了銷售,還要重視服務。「醫生說他看傷口時,往往不記得上次長什麼樣子,我們就開發雲端的拍照系統,讓醫生把傷口拍起來,記錄傷口的變化,甚至可以算出傷口癒合的百分比。」這個系統還可以讓醫生點選要使用什麼敷料,「這樣子就可以一邊做服務一邊做銷售,這是我們的創新。」

疤痕貼片,國外也沒有

其實傷口分很多種,有急性、慢性、燙傷、開刀傷口等,所以敷料也分很多種,單用一種敷料不足以照顧好傷口。另外,傷口還分早期、中期、晚期還有疤的處理。

為了讓病人了解,應付不同的傷口、不同的階段,要使用什麼敷料,安美得在2015年嘗試和醫院策略聯盟,在板橋中英醫院成立第一個「傷口中心」,針對病人特殊的需求,提供更專業的照顧,預計在兩年內增加20到30個中心。

「傷口有自己好的能力,」中英醫院的醫生陳建良醫師說,水膠就是提供一個環境,讓皮膚不會受傷,傷口保持濕潤。尤其是慢性傷口,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才會好,如果換藥很痛苦,就沒辦法照顧自己,沒辦法工作,「病人照顧方便,生活上比較不會受到干擾,醫囑的服從性也比較高。」

2015年八里的氣爆事件,安美得默默捐了價值1000萬的敷料給政府,王耀乾說,「滿令人難過的,其實病人傷口癒合之後會更辛苦,因為會有疤痕增生的問題。」安美得因此也開發了疤痕貼片,「這是一個創舉,國外也沒有這樣的商品,可惜我現在知名度還不夠,病人還不知道可以買來使用,所以品牌真的很重要。」

王耀乾在創業之初就決心要做品牌和創新,他知道這是一條燒錢又辛苦的路,「目前只能做到B to B。」醫療體系大多知道安美得的產品,但是消費者還不知道,因此接下來也要朝B to C努力,讓病人和家屬知道,照顧傷口除了紗布,還有好的敷料可以使用。

擁有超強的業務團隊

打造品牌,致力創新,安美得公司小,雄心可不小,而王耀乾之所以信心滿滿,也因為他有很強的業務銷售團隊。

一開始,他親自帶業務,當時只有五名業務,敷料都開放給經銷商,「一年後我們發現,我雖然只有五位,但營業額占了全台灣超過30%,抵過全部經銷商大概50個。」他開始說服經銷商讓他整併,「你的人給我,我來幫你訓練。」現在公司的行銷人員將近百位,「當我人數夠多的時候,我就掌握通路了。」去年安美得營業額做到兩億多,今年預估四億,手術敷料市占率則將在年底成為台灣第一。

但台灣醫療市場畢竟太小,「要做品牌和創新,一定要走到海外。」目前他開始布局東南亞,未來會打造十個以上的海外通路,期許自己最終成為「台灣生技的通路王」。

創業之路布滿荊棘,Money王能否順利成為生技通路王,還在未定之天,但有些夢想,並不需要等到公司賺大錢才能實現。譬如說,他打造了一個溫馨的員工餐廳,聘請廚師到公司做料理,食材自己嚴選,儘量低鈉少鹽。「我覺得應該把員工當作家人來照顧。」

王耀乾對員工的好,員工都感受到了,整個公司散發出一股外人輕易可以嗅出的向心力。研發處處長楊智超博士說,「我們都說Money就像海賊王一樣,一路上有不同伙伴加入,後來變成一個團隊。」到現在,即使離職的員工,也常情義相挺,「大過年也願意回來一起加班。」

而牆上的那一棵Happy Tree,是最好的見證。

【本文摘自遠見《2016品牌特刊》風雲品牌全解析;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goo.gl/tFhyw】
【立即購買遠見《2016品牌特刊》風雲品牌全解析:http://goo.gl/mi1W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