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政權變天後的「2016年兩岸經濟論壇」

2016年「第三屆兩岸經濟論壇」於520政權交接半個月後,正式於台北舉辦,海峽兩岸的政商名流與學術界同聚一堂發表言論,發表未來兩岸經濟的看法與預測走勢,由台灣最具權威性的平面媒體「遠見雜誌」與「中華兩岸文化經貿交流協會」、「台灣標竿企業促進會」共同舉辦,由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擔任開幕致詞貴賓。

政商學術界同聲呼籲:經濟發展首要條件是「和平」

胡志強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任職八年最大的貢獻就是締造兩岸和平,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解決兩岸問題,他指出「沒有和平就沒有經濟發展」,希望兩岸交流互動能夠繼續加溫,不應該讓政治倒過來影響兩岸的經貿互動,「經貿先行」是兩岸關係實行的關鍵。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董事長開場致詞時,以一名資深教育工作者的身分語重心長地說道,「沒有和平,哪來的經濟?」若社會要繁榮、安定、減少貧富差距、永續發展時,和平即顯得分外重要。以經濟層面來說,新政府提出的南下政策是增加經濟發展的選項,而不該是替代台灣與中國的經濟發展,大陸發展是台灣經濟的墊腳石,而不是絆腳石,台灣社會應當將政治意識形態擺一旁。

來自北京,人稱為保健品型業的黃埔軍校校長,中國服務營銷商學院院長郭心明提到台灣產品進入大陸市場是互動的基石,兩岸應一同打造良好平台,充分利用各自的資源與強項,成就更強大的亞洲經濟整合目標。

「企業創新論」:十年內不進步必遭淘汰

進入一連串緊鑼密鼓的專題演講,由台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主講企業創新,開頭就引述了英國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的一段話:「無論是個人或企業都應在第一條曲線尚未走下坡前開創第二曲線,否則十年內必被淘汰。」這樣的論調可運用在許多層面上,他提到PC產業曾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成長來源,但現已風光不再,「如何創新?」成為極大議題,更強調體驗經濟是世界的創新潮流。

在醫療層面上,桃園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美涓分享長庚養生文化村的創立概念,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在三十年前就已看到未來全球老齡化之趨勢,由醫療與智慧遠距照護等方向出發,以「家中養老」的目標前進,培養出台灣特色化之養老模式,期許養生文化能遍及台灣社會,持之以恆打造健康的老年生活,遠離病痛纏身的晚年。

兩岸關係若趨向冷凍 經貿受益者將會是南韓

新黨黨主席郁慕明更以「0、1、2」三個數字來表達他對於陸方對台策略的觀察,「0」代表大陸會採取「零回應」之態度,顯得高深莫測;「1」則是指大陸對台立場與過去一致;「2」則是會採取二分法,不再強調「兩岸一家親」的立場,兩岸之間的經濟來往很可能會被切斷。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則提到兩岸關係已走向「冷和平階段」,大陸正使用經濟手段對台施壓,資深媒體人顧名儀更指出兩岸之間的現象,520前已有台商無法在大陸某海關順利通關,更在 520隔天,將貨物全部退回。而中國文化大學國企所副教授郭正亮也表示,在陸、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逐年降稅和RCEP將成定局下,台灣對ECFA的需求壓力將更大。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提到,兩岸政府不該對特定地區或廠商貼上政治標籤,對經濟發展不樂見,更影響到國家利益。並指出,兩岸關係若冷凍,受益者將會是南韓,因為中國是台灣與南韓的最大出口國,台灣潛在的競爭對手是南韓,兩岸中華民族應該攜手共創美好榮景。

台灣多名重要人士都提出兩岸關係之經濟困境,事實上,台灣在創新思想、醫療、生技、農業、食品、物流、觀光、物聯網等領域上,都有其獨特且領先的技術與發展,當權者應思考如何應用台灣在地的優勢並對外發展,是當前台灣經濟發展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goo.gl/tFhy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6月號:http://goo.gl/3583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