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壞習慣掰掰 慢性病不上身

台北馬偕醫院副院長葉宏一的身分多元,今年才卸下馬偕醫學院醫學系系主任和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祕書長的職務,又被選上新職,現任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學會理事長。

高血糖、高血脂是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根據統計,國人血脂控制率是26%,居亞洲之末。2013年一項追蹤國內3300名病人的研究顯示,將近一半病人服藥之後,還是超過100mg∕dL的標準,如果用國際的70mg∕dL來看,高達八成二的病人沒有控制,容易受到心血管疾病威脅。

葉宏一認為,國人治療成效不及國際一半,應和沒有早期用藥有關。以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為例,台灣用藥門檻過於嚴格,國外的低密度膽固醇超過70 mg∕dL,即可用藥,台灣卻要等到100mg∕dL,對病人較不利。

為病人設計可達成的目標

心臟內科出身,擅長治療心律不整的葉宏一,在臨床上使用「病人參與治療」法,加強病人自我改變的動機,邀請他們一起治療自己的疾病。

每每在門診中,他會向病人逐一解釋檢查結果,詢問生活習慣、飲食內容,了解住家附近的運動環境,再提出具體建議,有高達八成病人願意聽從,試圖改變有害健康的行為。

90多歲的李阿嬤78歲時,在別的醫院裝置心臟支架,三個月後,血管阻塞,找上葉宏一。

他詢問發現,阿嬤擔心藥物副作用沒服用,就耐心向她解釋,停藥對身體危害更大,要她按時吃藥,配合飲食清淡、散步。再次檢查膽固醇從165mg∕dL降到95mg∕dL,十多年來都乖乖吃藥,身體維持不錯。

患有心臟病、裝置支架的老張,即將步入60大壽,仍是菸不離手,一天一包。葉宏一根據他的血壓、血糖數值,幫他設計戒菸計畫:從一週少抽一根開始,隨著時日遞減香菸數,經過12週,菸量就可以減半。

葉宏一解釋,癮君子開始戒菸後,第一周少抽一根,影響不大,第二週再少一根,每過一週,菸就能愈抽愈少。由於老張裝了支架,聽得進葉宏一的勸導,心中也有了戒菸動力,堅持三個月,菸量終於成功減半。

自己做榜樣,不時趁機教育

「我一半以上的抽菸病人,都能順利在三個月之後減量,」他笑著說,為病人設計可以達成的目標,幫助他們做到,病人充滿成就感,自己也有成就感。

葉宏一還會依照病人年齡,提供不同的衛教內容。以運動來說,遇到上班族,他會要求他們,下班途中提早下車,走半小時回家。若是住在學校附近,就建議他們到操場跑道快走,只需半小時,就能走三公里。至於長者,則建議做伸展肢體的體操和散步。

「運動可以降低三高,提高好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他常常這樣告戒病人。假使近日不幸有名人死於心臟病或三高併發症,病人主動問起,他也會趁機教育。

對病人而言,外型高瘦的葉宏一確實是好榜樣。由於住家離醫院不遠,他每天走路上下班。雖然忙著看診、開會,有時候他會從捷運車站的中山地下街,快步往返台北後車站地下街,一小時下來,燃燒不少卡路里。

他看到三高病人因為飲食不當,引發身體不適,看診當中,試圖向病人說明其中的關連。

一名60多歲的婦女擔心骨質疏鬆,為了補充鈣質,每天喝300c.c.全脂羊奶。葉宏一檢查發現,她的膽固醇上升,建議換成脫脂牛奶。由於全脂乳品含有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膽固醇濃度,改喝脫脂牛奶,不必吃藥,膽固醇三個月就回復正常。

另一位正值更年期的中年婦女,擔心荷爾蒙流失,每天飲用500c.c.豆漿,結果尿酸飆高到10mg∕dL,引發痛風,腳趾疼痛才來就醫。葉宏一建議少喝,過了三個月,尿酸也降到6.5mg∕dL。



客製化病患的飲食內容

葉宏一也遇過愛孫心切的爺爺奶奶,寒暑假期間膽固醇就會升高。詢問後才知道,原來在外求學的孫子,寒暑假回家時,爺爺奶奶都會烹煮大魚大肉慰勞孫子,一起進餐。而那一鍋一鍋肉可能就讓自己的膽固醇飆高。

「阿公阿嬤千萬不要吃孫子的食物!」葉宏一說,老人家原本膽固醇偏高,不適合吃太多肉。老人家聽了他的建議,也改吃汆燙蔬菜,膽固醇也下降。

正確飲食確實是藥物之外的最佳解方。碰到肥胖超重的病人,葉宏一會把他們轉介到營養醫學中心,接受飲食指導,由營養師教導怎麼吃喝,協助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幫助減重。

從1980年代開始,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就為三高民眾提供飲食諮詢服務,還開設減重班,堪稱台灣醫院減重班先驅。

葉宏一說,30年來,諮詢服務已成為馬偕的特色,至今有十多名營養師,也建立好口碑。

營養師許碧惠表示,諮詢服務每次收費200元,時間是半小時。營養師會先了解三高者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依據低油、低鹽、低糖的原則,客製化設計出適合每個病患的飲食內容。

三高和外食有很大關連,馬偕醫院從2004年製作標榜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飽和脂肪的調理包,在國內醫院獨樹一格。從蠔油香菇雞、番茄雞丁、義大利肉麵等四種菜色,在院內銷售;現在還有糙米飯、紅豆紫米桂圓粥,20種口味,通路也拓展到院外的藥妝店,一般人也能買。

調理包熱量只有88到280卡,符合健康訴求,兩度獲得台北市「體內『卡』環保」創意營養宣導競賽獎項。根據營養中心統計,去年生產36萬包,賣了465萬元,還經常缺貨,例如粥品類產品就供不應求,相當搶手。

熱心醫療公共事務的葉宏一,沒有大醫師的架子,結合醫院的營養師團隊,實際解決三高病人最切身的飲食難題,希望患者的血糖、血壓、血脂都能達標。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016三高特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goo.gl/tFhy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2016三高特刊:https://goo.gl/Yurry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