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潛力股 瞄準六大產業契機

過去,前進東協的台商,若不是以獲取當地低廉的工資和土地為要務,就是配合供應鏈需求而遷移,總以「節省成本」為核心思想。

然而,局勢在變、東協在變、台商也必須改變。不僅深耕東協多年的產業得被迫轉型,準備南進的第四代台商更得用全新戰略。

什麼才是「南進4.0」的新潛力股?《遠見》綜合專家意見,找出六大機會。

機會1〉教育產業

大學免退場 東協為台灣生源注活水

依據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評比,台灣的大學整體品質位居全球第11名,而台灣教育整體環境排名更高居世界第四。

其中,亞洲前200大大學,台灣就占24所,韓國雖然人口比台灣多一倍,但能擠進前200大的,不比台灣多。

曾任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轉任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副參事的陳郁仁表示,少子化後,台灣數十個學校面臨退場危機,「何不想想,如何對外招生?」

「台灣的學校對東協各國的學生,深具吸引力,」越南胡志明市經濟高專校長林文管說。這所學校目前有3700名學生,受政府重點扶植,有感於越南教育資源和師資遠不如先進國家,已將數百位老師和學生,陸續送往新加坡、澳門、日本、美國、德國及台灣等國學習。

「去了不少國家,但台灣是最適合的國家之一,」林文管分析,前往歐、美、日進修,最大障礙是花費貴和距離遠,然而台灣距離東協很近,教授大部分畢業於歐美日等頂尖大學,「留學台灣,等於去了歐美,還便宜很多。」因此胡志明經濟高專的老師,近幾年來固定來台進修。

除了台灣各大學不定期在越南各級學校舉辦留台說明會,教育部也已在河內與胡志明市設置長設據點──台灣教育中心(簡稱台教中心)。

這是教育部「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的一環,提供台灣學校、留學台灣獎學金等資訊,也舉辦華語能力測驗、華語教學班等。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104學年度,前來台灣大專院校留學的學生,東協已達2萬6756名。未來成長可期。

機會2〉華語產業

台版托福TOCFL誓當華語測驗龍頭

華語亦是台灣能行銷東南亞各國的新興產業。

「華語是世界重要語言,全世界有1/5的人說華語,市場非常龐大!」被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聘為教育顧問的越南在台媳婦武橋興說。

她建議,由華語教育專責機構統籌編訂教材,製印書籍,政府則提撥經費,在東協各國行銷華語教學,就像英文在全世界普及一樣。美國採用托福、英國採納亞斯等語言測試,台灣也能比照辦理。

「華語文測驗將來可以大大發展!」陳郁仁指出,由教育部扶持的「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13年前就已開發出研發、編撰試題、舉辦TOCFL(華語文能力測驗),目前已有海外30多國採用。

「TOCFL若持續發展,國際社會都用這項考試來鑑定,發展可期。」陳郁仁以越南為例,TOCFL報名費約台幣500元,近兩年華測在越南的收入都超過百萬。TOCFL在越南推動九年,漸獲學校及企業採用,可望成為華語測驗市場的最主流系統。

中國的「漢語水平考試」(HSK)已有20多年歷史,考的是簡體字;而台灣的TOCFL則有正、簡體兩種版本。「過去越南考漢語水平考試的人比較多,但台灣去年、前年都超越他們,」陳郁仁以2015年為例,全越南有將近3000人報考TOCFL。



機會3〉農業

東南亞可望成為台灣農業的海外腹地

台灣的農產品技術傲視全球。農業,也是台灣進攻東協的超級產業。

越南北寧台商會會長林忠宗正致力將台灣的花卉、種苗移植至越南。他分析,台灣的水果、花卉品種改良技術,遠遠超過東南亞各國。

加上東南亞和台灣的氣候、緯度、土壤相近,「我在越南試種台灣的各種水果,還沒有種不成的!」林忠宗進一步指出,東協有6.3億人口,蔬果產量卻很少,越南更有七至八成得靠進口,所以台灣非常適合來東協發展農業。

林忠宗甚至認為,未來,如果台灣在東南亞的農產品產量,達到經濟規模之後,還可以與台灣進行調節。亦即,當產量過剩時,能夠大舉銷貨到東南亞,以免因為盛產而價位慘跌,相反的,每逢天災或颱風季節,即由東南亞回銷至台灣,以平抑飆漲價格。

不過,在東協發展農業也不是沒風險,林忠宗多年前與越南當地農民合作,原要將台灣的孟宗竹移植到越南栽種,先向阿里山的農民契作了八公頃的竹苗,也協調好越南當地的農民,整好地,等種苗送來。

卻沒想到,當進口的六個貨櫃孟宗竹種苗送到越南海防時,越南司機沒按標準程序,使得竹苗全毀,慘賠了3000多萬元。

後來林忠宗也和越南漁業署合作養殖草蝦,捕撈時才發現,養了幾個月的草蝦,幾乎被撈光。「越南農民很固執,偷採偷撈又屢見不鮮、防不勝防,這是台越農業合作最需要突破的!」歷經這兩次失敗,林忠宗認為,台灣人要到越南發展農業,最得學會「與越南人溝通。」

機會4〉觀光產業

補陸客缺額 東協客成台灣觀光大補帖

近來陸客來台大幅減少,「富起來的東協旅客,可以補足陸客消失後的缺口……,」專司東南亞旅遊的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鴻毅強力建議。

的確,根據觀光局數據,東協旅客來台觀光人次,已從2011年的107.20萬人次,增至2015年的142.55萬人次,成長33%。

一年得飛去東協幾十次的蔡鴻毅指出,台灣經濟起飛後開始出國消費,現在的東南亞就是30年前的台灣,「東協國家有能力出國旅遊的中上階層,比你我想像中的多!」

行政院前觀光局長、現為航港局長的謝謂君指出,為了強化交流,政府已減少簽證障礙。除了以往新加坡、馬來西亞免簽外,再新增免簽國家;而部分非免簽國家的團進團出旅客,未來將再簡化簽證程序;其次,也會對這些非免簽的國家,開放用電子簽證或發給二至五年的多年多次簽證。

另外,台灣與東協間的班機也迅速增加中,以台越航線來說,目前即有華航、長榮、越航、越捷等四家航班,班次已從2016年年初的每週104班,增至180班了。

機會5〉公共工程

各國搶標東協工程 日本模式值得參考

隨著東協經濟起飛,GDP預估將從2014年2.57兆美元,增至2020年的4.7兆美元,成長83%。未來各項基礎建設將如火如荼展開。

以越南為例,胡志明和河內已經大興土木蓋捷運,且多線齊發,更遑論高速公路、高鐵等多項計劃,也正在進行。

其中,日本和中國最為積極!近年來,日本不斷地以「政府開發援助(ODA)」的模式,由日本政府做東,標下東協各國的基礎建設工程,再分包給日本廠商承作,以穩固日商在東協的地位。

表面上,這是日本援助東協國家做建設,實質上,利潤還是回歸日商,一舉數得。其中,2012年4月,日本發表《日湄合作東京戰略》,將在三年內提供湄公河流域約74億美元的基礎建設開發。

同時,日商也配合官方政策,將中南半島五國的投資金額,由2012年的69.44億美元加碼至267.61億美元。

對此,林忠宗就建議:「台灣也可以比照日本模式,以ODA的方式,包下東協公共工程,再由台商承攬!」

而在越南從事工業區興建、營造多年的胡志明市台灣商會會長鄭文忠更指出,越南每年接受各國官方開發援助金額達30億美元以上,更已累積達800億美元,遙遙領先東協各國。

據了解,目前越南執行中的重大公共工程包括日本及科威特合建儀山煉油廠,將於2017年將啟用,而長達1941公里的全越高速公路,也計劃在2020年完成。

機會6〉民生消費產業

東協消費力爆發 零售、餐飲、電商卡位

富起來的東協,除了公共工程令人覬覦外,急速膨脹的民生消費市場,亦是各國搶食的大餅。

目前東協人均GDP看似只有3870美元,但人口有6.3億人,就算只有1/10是具有消費力的中上階層,也有6000多萬。

因此包括零售通路、餐飲、電商、美容、醫療等內需產業,都是台灣能卡位的。以越南零售通路業為例,早已百家爭鳴。目前共有8500家傳統市集、700家超市、130 家大型商場和1000多家便利店,其中21家全外資。

值得注意的是,外商通路都很有系統地主打本國的商品。如日商AEON以販售日本商品為主,而台灣有堅強的百貨公司,便利商店密度又是全世界最高,都可以來東協大展身手!

至於台灣人最在行的餐飲、小吃,亦是可在東協發光發熱的產業。目前在越南北部各省已開設12家茶飲店的越南台商總會名譽總會長陳耀奎,對越南手搖杯市場信心十足。因為台灣手搖杯大街小巷都看得到,越南新娘、越南第二代及越勞將這項「生活習慣」帶回越南,接受度相當高。

目前,已有薡茶、茶感覺、日出茶太、都可CoCo、鮮饗茶、貢茶等16項茶品牌進駐越南,其中「台灣好茶」,才進軍市場兩年多,卻異軍突起,展了12家店。茶葉100%由台灣進口,雖然售價比同業高一至二成,仍然熱賣。

正要起飛的東協各大產業,正等待台商耕耘。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特刊〈新南向起跑 18國商機滾滾來〉;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特刊〈新南向起跑 18國商機滾滾來〉:https://goo.gl/cpLTk6】